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年找不到自己档案 开不出单身证明没法结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3 13:30:34 字号:TT

找不到档案开不出单身证明

    核心提示

    临近登记结婚,可档案却找不到了,无法开具单身证明导致登记受影响。昨日,历尽千辛万苦后,毕业4年的小宁终于在一家小公司找到了自己的档案。记者调查发现,找不到档案的马大哈还真不少,每年都有数百人到处打电话或跑腿找档案,他们有的丢失报到证,有的则彻底忘记了档案被寄送到何处,而寻找的方法不当则让他们干着急。记者昨日采访市人社局了解到,档案只要正规管理就丢不了,寻找起来也有既定的方法可用。

  【事件】

  即将结婚却找不到档案

  结婚是大喜事,可在青岛工作4年的小宁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没法和女朋友登记,问题卡在了单身证明的开具上,缺了这份证明,户籍不在青岛的小宁无法正常办理手续。原来小宁毕业后,一直没关注自己的档案去向,可单身证明必须由档案保管单位来开具。毕业后他一直在青岛工作,单位换了好几个,但一直不太如意,劳动合同也没签,说起档案在哪里,他一头雾水。“我都不知道该去哪里问,同学们挂靠档案的地方都不一样。”小宁这才明白档案的重要,可明明知道档案不会丢失,但却不知道到底放在了什么地方,这让小宁和女朋友十分焦急。

  【寻找】

  几乎找遍区市人才中心

  从8月底开始,小宁就不停寻找自己的档案,但因为方法不当,转了一个大圈子也没有找到。小宁以为自己的档案被转回了河北老家,于是让父母到老家的人才中心去查,奔波了好几天,电话打了十几个,得到的答复是没有他的档案,建议继续在青岛寻找。

  小宁在网上搜索各区市人才中心等部门的咨询电话,一个一个打过去,甚至几个人事代理公司他也询问过,可每次查询都是“找不到”,找遍了几个区的人才中心,他又把电话打到郊区,却得到一样的结果。记者发现,小宁虽然电话打得不少,却没联系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

  “按图索骥”找到档案

  当小宁打电话到早报寻求记者帮助时,记者第一时间就将他的详细信息转给了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工作人员认为档案不可能丢失,一定是查询方式有问题。“我首先在数据库里查他的信息,一下子就查出他毕业时和一家公司做了网上签约,所以先联系这家公司。”工作人员李老师告诉记者,可这家单位查了一下后说没有这个人的档案,考虑到网签信息显示的是他的第一个单位,档案可能早已转至小宁后来的工作单位,而且小宁的报到证已经丢失,也无法根据报到证来确定档案所在地,只能到各区市的档案保管部门查询。

  为此李老师接连与各区市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络,但依旧找不到小宁的档案。“中间一定出了问题,应该再去那家网签的单位查一查。”小宁听从李老师的建议,打电话到这家公司,果然查到了档案。

  【症结】

  “丢档案”的马大哈不少

  每个人的人事档案,重要性和身份证几乎相当,档案记录着一个人的经历、学历、职称等,表明一个人的行政隶属关系。就业后要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开具出国、考研等有关证明,都要用到档案。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档案管理部门都有一批沉寂数年的档案,大学生毕业后往往两三年不理会档案,也不来办任何手续,“往年这种情况很多,但近年来劳动合同签订的要求提高,签合同必须有档案跟随,所以反而促进了档案的流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但找不到档案的马大哈依然不少,毕业后忙于工作,等到用档案的时候却总也找不到,尤其是一些毕业生丢失了报到证,增加了寻找档案的难度。此外,网上签约信息也能提供方向指引,但某些公司手续不全导致信息有遗漏,有时候也帮不上忙。另外,一些高校为了方便毕业生,按照毕业生提供的单位、城市信息寄送档案,可毕业生突然又换了工作,将寄送档案的事情抛在脑后,等寻找的时候增加了难度。

  许多大学生毕业后工作不稳定,为图方便将档案留在自己手中,最终成了“死档”。也有人误以为档案会自动跟人走,对其漠不关心,最终使自己的档案成了“弃档”。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毕业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落实档案,如果在民营企业或是合资企业工作,无论本地籍或是外地籍最好将档案放到正规单位管理,在外地工作的学生也应将档案转移至工作地档案管理中心,以免造成弃档。

  提醒

  毕业生可上网查档案

  应届毕业生毕业时派回生源地的普通高校非师范类青岛生源未就业应届毕业生,档案去向从毕业当年的10月8日后开始查询,毕业生可登录“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点击首页左侧“档案流向查询”窗口查询。

  派遣期内毕业生查询档案,可登录“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查询;向报到证派遣单位查询;向毕业学校查询;四市五区毕业生可向当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查询。

  2006年至2011年毕业生可登录 “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首页查询;联系用人单位或人事代理单位查询;2003年以前和2005年至2008年毕业生可拨打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电话85028087查询;2004年毕业生可拨打市南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电话68896062查询;2009年至2011年市内三区户籍毕业生可拨打所在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电话查询;四市五区户籍毕业生可拨打当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电话查询。普通中专毕业生查询档案,应届、往届非师范类普通中专毕业生的档案均由毕业学校直接转往户籍所在地的区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