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苏州为孙健寻亲开绿灯 提取口腔粘膜做DNA鉴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5 06:29:11 字号:TT

    昨天,无锡市民黄燕群为早报提供了线索:一位无锡当地80多岁的老人多年来在寻找自己被遗弃的女儿。然而,记者经过联系后发现,老人与孙健之间的部分信息存在出入,两人是母女的可能性较小。就在孙健一家为此而感到失望时,与早报一起全力为孙健寻亲的无锡市电视台又为孙健点燃了另一个希望,苏州市公安局为孙健寻亲“开绿灯”,将会拿孙健的DNA信息与苏州市当地居民的信息比对,今天无锡市电视台记者将把孙健的口腔黏膜样本带到苏州。

    苏州公安局提供便利

    孙健患病寻亲的消息经过青岛、无锡和苏州三地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无锡记者分别赶赴无锡市孤儿院、苏州市社会福利院等地搜寻线索,可惜没有结果。“我们分了两路记者,一路主要负责孤儿院和福利院的档案查询,并回访当年任职的老职工,希望能通过他们的回忆找到一些线索。”昨天,无锡市电视台都市资讯频道今晚60分栏目组记者王斌告诉记者,由于1965年、1966年前后,苏州正处在政治动荡年代,加上当时苏州市发了一场大水,苏州社会福利院的档案丢失、损毁严重,其中恰恰包括孙健出生和被遗弃年份的档案丢失严重,因此导致相关的信息查询无从下手。“我们另外一路记者联系上苏州市公安局,公安局长提出全力配合媒体,为孙健寻亲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和支持。”王斌说,苏州市公安局听说孙健寻亲的消息后十分重视,提出帮助孙健与时间赛跑,希望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为孙健寻亲乃至治病救命赢机会。

    提取口腔粘膜做样本

    王斌记者说,在苏州市公安局的建议下,他们在苏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查阅了3天信息,但始终没有什么收获,剩下唯一的办法便是为孙健做DNA鉴定,然后将结果通过人口管理支队,与掌握的人口信息中和孙健亲生父母年龄相近的人群信息比对。昨天,王斌和搭档记者路静霞赶到青岛市中心医院,在孙健的主治医师的帮助下,提取了孙健的口腔黏膜样本,今天他们将把样本带回苏州市公安局,尽快进行鉴定。

    昨天,躺在病床上的孙健咳嗽得厉害,当主治医师为她提取口腔黏膜时,除了身体上的不适,孙健稍稍有些兴奋。“谁不想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他们到底在哪,当初为什么会把她丢弃了?”孙健的大姑姐金翠香表示,能否找到孙健的亲生父母和兄弟姊妹,除了关系到孙健能否活下去的几率外,也关系到孙健生命中剩下的时间能否不留遗憾。

    好心人关注孙健寻亲

    丈夫去世、儿子在上海处理手头的工作、女儿正在读高三,自从孙健入院治疗,只能靠大姑姐和表妹忙里忙外地照顾,所幸许多曾经的同事和朋友得知她患病的消息后,纷纷赶到医院帮忙轮流照看,为孙健坚持治疗打气鼓劲。此外,一些与孙健不相识的人也在默默地关心着她。“她的病情怎么样了?只要能帮上忙,尽管找我们。”早报报道了孙健患病寻亲的消息后,青岛益青出租汽车公司一公司经理荆琪和20多位驾驶员第一时间捐了3000多元送到医院,此后荆琪不断与记者联系,询问孙健的情况。“我们不好再去打扰她休息,可大家都挺关心她的事情,有需要说一声,我们立马就到。”荆琪说。

    “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孙健寻亲的进展,我们是司法鉴定中心,别的忙帮不上,如果寻亲有线索,需要做亲子鉴定,一定全力帮助。”昨天,青岛万方司法鉴定所的李主任给记者打来电话说。

    7年前孙健的丈夫意外离世,为了拉扯儿女、照顾年迈的婆婆,孙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当儿子大学毕业,女儿也正在准备参加高考时,孙健却突然查出得了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由于病情严重,唯一救命的机会便是造血干细胞移植,而血缘关系的配型治疗生存几率最大。此时,80岁的老母亲宋广美将藏在心里的秘密说了出来——孙健是她和丈夫47年前从无锡市孤儿院领养的。为了救女儿,老人称愿意卖掉自己唯一的房产,甚至承诺只要女儿的亲生父母、兄弟姊妹能救女儿的命,她愿意把女儿还给他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