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禁烟令满月成效若浮云 饭店食客照抽不误(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1 06:53:54 字号:TT

青岛禁烟令

  昨天是《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个月时间,我市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如何呢?记者到饭店、宾馆、网吧、医院等探访发现,相对于控烟条例实施前,吸烟者明显减少,但是仍有烟民不顾控烟条例的规定,在公共场所抽烟。记者在市南区一家饭店的大厅内看到,这里不仅摆放着烟灰缸,而且还有人在抽烟。相反,曾经被早报曝光的饭店竟把早报报纸当起了劝导牌,禁止食客抽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控烟一个月,执法部门目前主要还是以劝说和警告为主,还没有真正处罚烟民。

  [饭店]

  大厅内摆放烟灰缸

  餐饮业是抽烟的重灾区之一,因为饭店数量太多,所以执法工作量很大。另外,饭店内的单间也是监管的空白。昨天,记者再次到部分饭店探访发现,抽烟的情况依然存在。

  在闽江路上一家饭店,记者进入大厅后就看到一张桌子上摆着烟灰缸,烟灰缸里还有未燃尽的烟头。记者在饭店内没有发现禁烟标识,进入单间后询问服务员能否吸烟时,对方也表示可以。正在此时,记者闻到一股浓烈的烟味,只见一名食客正站在3楼的走廊旁,悠闲地抽着烟,服务员并没有上前制止。记者回访曾被早报曝光过的谭鱼头火锅、三合园水饺和福海楼汤涮锅酒店3家饭店,在饭店内均未发现烟灰缸。记者询问能否在用餐时吸烟,饭店服务员也均明确表示,饭店禁止食客抽烟。

  [宾馆]

  没有发现禁烟标识

  宾馆控烟情况如何呢?记者昨天到部分宾馆探访发现,有的宾馆里依然难禁烟枪。记者来到市南区一家名为“爱丽舍”的宾馆,2楼登记处就摆放着一个烟灰缸,但里面没有烟头。该宾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知道9月1日实施了控烟条例,这个烟灰缸只是个摆设,没派上用场。记者没有在这家宾馆显要位置看到禁烟标识,对此宾馆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在搞装修,没有时间去张贴禁烟标识。至于房间内是否能够控制宾客吸烟,更是一个未知数了。

  [网吧]

  网民把饮料瓶盖当烟缸

  “控烟条例实施后,网吧里吸烟的网民明显减少,在网吧上网不感到呛人了。”经常上网的23岁打工小伙陈先生说,现在上网的网民多数比较自觉,网吧的管理员也劝阻他们不要抽烟。尽管如此,在网吧里还是有不听劝的网民,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北区一家名叫“飞扬网事”的网吧内看到,网吧在显要的位置挂着一块牌子,写着“禁止吸烟”,而网吧的桌面上也没有摆放烟灰缸,但仍有个别不自觉的网民把饮料瓶盖当成烟灰缸,用来盛放烟头。市南区一家网吧老板表示,控烟条例实施后,他们发现吸烟的网民都会及时制止,为此,有的网民直接不来网吧了。

  [现象]

  戒烟市民明显增多

  “公共场所不让抽烟,在家里抽烟老婆又不同意,惟一的办法只有戒烟了。”有着8年烟龄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戒烟一个星期了,烟瘾犯的时候,他就吃瓜子扛着,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一周时间没有抽一支烟。记者从岛城的戒烟门诊了解到,本月戒烟的市民明显增多,在市精神卫生中心戒烟门诊,一名戒烟的市民表示,他自己在家尝试戒烟多次,但一直没有成功,这次特意来求助医生,实施科学戒烟。

  控烟以警告为主 目前暂未开具罚单

  《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个月,记者了解到,执法部门还是以劝说、警告为主,并未开出罚单。记者从卫生监督局了解到,条例施行以来,他们受理6起投诉,主要反映一些医疗机构、机关事业单位及大型写字楼的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未设置符合法律规定的醒目的禁烟标识,工作人员工作力度不大,对吸烟者没有进行相关劝阻等问题。

  按照控烟条例的规定,我市在以下场所禁止吸烟:供公众进行社会活动或者提供购物、餐饮、住宿、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健身等服务的室内公共场所;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室内工作场所以及电梯、楼道、餐厅等公共区域;从事旅客运输的各种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火车、地铁、轻轨、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室内外等候区域、站台;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儿童福利院以及其他主要供未成年人活动或者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场所的室内外区域;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室外观众席以及演艺、比赛区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场所。(记者 王磊江)

  12部控烟举报电话

  青岛市教育局 82751007   青岛市公安局 110   青岛市人社局 82669596   青岛市运管局 82817777   青岛市卫生局 85788111   青岛市民政局 82106057   青岛市体育局 81977075   青岛市工商局 12315   青岛市食药局 12331   青岛市文化市场执法局 12318   青岛市火车站 82977702   青岛国际机场 83787508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