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6天后 长江水奔向青岛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6 05:29:35 字号:TT

86天后 长江水奔向青岛

86天后 长江水奔向青岛

    跟随长江水的脚步,一路从扬州江都的源头追寻到青岛。根据国家南水北调官方网站的倒计时牌显示,到今天,离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还有86天,也就是说,今年冬天长江水或能到青岛。南水北调东线的长江水进入青岛后有两个去向,一个是原有引黄济青的棘洪滩水库,通过棘洪滩水库,青岛市区、黄岛区等地的居民可以喝到长江水;另一个是在平度建造一个新河水库,直接向平度供水。记者从省水利局获悉,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拟向我市年供水1.46亿立方米,日可供水40万立方米,将很大程度上缓解我市水资源紧张的局面。根据现有供水水源情况,未来我市市民将喝上来自长江和黄河的混合水。

    长江水引入棘洪滩水库

    根据规划,通过引黄济青的胶东输水干线,未来长江水到我市后将和黄河水一起流入棘洪滩水库,届时棘洪滩水库将成为长江水的“新家”。9月27日,记者探访了棘洪滩水库,作为饮用水源地,棘洪滩水库被铁栅栏和铁丝网包围,并且为了保证水不受污染,不对外开放。据资料显示,棘洪滩水库于1986年4月15日正式开工,1989年11月25日正式通水,是引黄济青工程的唯一调蓄水库。“棘洪滩水库处于城阳、胶州、即墨三地交界,其中处于城阳的面积占了大部分。”棘洪滩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棘洪滩水库面积达14.422平方公里,设计水位14.2米,总库容1.4568亿立方米。

    记者驾车沿棘洪滩水库堤坝转了一圈,发现这里水面非常平静,并且非常干净,水质清澈。水面上有成群的白鹭、灰鹭、海鸥飞过,偶尔能见到水面下有鱼儿倏然游过。“现在水里面二三十斤的鱼少不了。”水库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良好的水质给这些鱼类提供了优良的生活条件。从1990年11月开始,棘洪滩水库管理处与中科院武汉水生物研究所合作,每年定期向水库投放白鲢、花鲢鱼苗净化水质,并通过增加水中氮、磷的生物学输出量防止水质富营养化。而这些为净化水质做出贡献的鱼儿们,也在优良的水环境中得到了“成长”。

    棘洪滩水库供水占大半

    棘洪滩水库是岛城目前主要的水源水库,承担青岛市区以及黄岛、胶州、城阳区的部分自来水供水,岛城市民的日常生活与这里息息相关,市水文局、市环保局也将每月两次到水库取样检测水指标,给水质安全加上“双保险”。为加强库区管理,公安部门还特别在库区内设立了派出所。“水库从建成开始,一直就在保护中,每年承载着黄河来水,源源不断输送到市内,让青岛的自来水供应有保证。”水库管理人员介绍,这个水库里的水,每天大约有30至40万立方米进入市区的水厂,经过净化处理后,流入市政管网,变成市区居民家中的自来水。另外,目前每天还有10万立方米通过黄岛输水线到达位于管家楼的碧海水务处理厂,供给开发区用水,还有少部分就在水库边的水厂处理后供应胶州、城阳部分区域。

    今年的高温高湿天气,让岛城日用水量不断“井喷”,记者此前从供水部门获悉,自7月初岛城日供水量突破历史纪录后有增无减,在7月17日,岛城居民日用水量达到76.53万立方米。“除了城阳的仙家寨水厂、崂山水库之外,棘洪滩水库向市区日供水量在30万至4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岛城居民每天约有多半的用水来自棘洪滩水库。

    建设黄岛引水复线工程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就有棘洪滩水库向黄岛引水复线工程,主要包括37公里引水管线铺装和泵站建设。“目前已经有一条从棘洪滩水库向黄岛引水的线路,直接将水输送到开发区管家楼水厂。”开发区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供水能力已不能满足未来日益增长的需求,增加水源迫在眉睫。因此,开发区启动建设棘洪滩水库引水复线工程,并在红石崖新建了一处水厂,根据棘洪滩水库原水特点,红石崖净水厂将在水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增加臭氧氧化、活性炭滤池过滤等深度处理工艺,产出的自来水水浊度更低、口感更好、水质更干净。“棘洪滩水库的水多了,我们就受益了,每天能多从这里取一些水,缓解水荒。”

    棘洪滩水库往黄岛去的泵站就在棘洪滩水库隔壁,这里之前只有一个泵站管线,目前刚新建了另一条管线。9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碧海水务有限公司棘洪滩水库泵站参观,其中原来的输水管线在正常运行,将水输送到管家楼,而新建的复线工程尚未启用,启用后会将水送到红石崖净水厂。“棘洪滩水库向黄岛引水复线工程,起点在棘洪滩泵站,终点是新建的红石崖净水厂,全长37公里,供水管线经过城阳、胶州、黄岛三个区市,是引水复线项目各工程段工程量最多、难度最大的部分。”该泵站负责人韩秋海向记者介绍,目前,黄岛引水复线的泵站已经建设完毕,供水管线仍在紧张建设。

    “由于施工地形地质不一样,有比较硬的,有更硬的地段,需要冲击锤。再有就是塌方问题,有的地方塌方比较严重,下管子的时候,还没等施工,哗一片塌下来了,非常危险,严重影响施工进度。”项目建设管理人员表示。

86天后 长江水奔向青岛

86天后 长江水奔向青岛

86天后 长江水奔向青岛

    将缓解开发区供水压力

    “建设棘洪滩水库引水复线主要是为了解决开发区的水荒。”开发区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现有4座水厂,分别是高家台水厂、小珠山水厂、殷家河水厂和管家楼水厂,其相应的供水水源分别是黄岛区的吉利河水库、小珠山水库、开发区的殷家河水库和城阳区的棘洪滩水库。其中,吉利河水库日供水量4.8万吨,小珠山水库日供水量3万吨,殷家河水库日供水量0.2万吨,棘洪滩水库日供水量10万吨。

    “开发区本地水源很少,除了殷家河水库,还有周家夼水库、戴戈庄水库、高家台大口井等水源,这些加起来日供水量也不到1万吨。”该负责人表示,城阳的棘洪滩水库作为青岛的主要水源地之一,有着“引黄济青”和“南水北调”的后天优势,面向市区、城阳、胶州、黄岛等地供水,虽然水源不愁,但由于受管线容量的影响,原有的输水管线已经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每天最多只能向开发区供10万吨水。

    “4个水厂日供水能力总计19万吨,而随着城区人口和大项目不断增多,目前开发区日平均用水量为19.5万吨,高峰时达到21.5万吨,供水出现缺口。”该负责人表示,2011年5月底,因供水紧张,开发区10年来首次采取了限量供水的应急方案,针对企事业单位用水大户实施分步限量供水。棘洪滩水库至黄岛引水复线工程建成后,每日最高可供水20万吨,红石崖水厂每日的净水能力为6万吨。届时,开发区日供水能力将达到25万吨,从根本上解决开发区供水缺口。目前,该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工程完工后将有力缓解开发区供水压力问题,满足开发区未来日益增长需求。

    输水线旁将新建水库

    长江水到青岛后,除了到棘洪滩水库外,根据规划,还有一部分通过胶东输水干线的宋庄水闸流向烟台和威海,这其中首先受益的是平度市,这里将新建一座水库,长江水可缓解平度市的供水紧张局面,并且还能回补部分地下水。记者在胶东输水干渠平度市张舍镇段看到,一个水闸已经基本完工,但尚未启用。“就是通过这个闸门,将水引到将要新建的水库中。”平度市胶东调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工程科技术人员李光辉介绍。9月28日下午,记者跟随李光辉来到位于平度田庄祝家铺村外的一片农田里。“这里就是新河水库的规划位置,紧靠往烟威地区方向走的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李光辉指着眼前的一片庄稼地告诉记者,目前,新河水库工程的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经完成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程勘察、水土保持方案批复等工作,在完成水库用地的土地预审后,现在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已经批复,矿产资源压覆及地址灾害评估报告正在有序推进。等新河水库建成后,估计要高于地面七八米。

    “新河水库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重要基础工程,位于新河镇与田庄镇交界处,工程占地117公顷,水库设计总库容997万立方米,年调水量2000万立方米。”平度市水利水产局副局长方德宁向记者介绍,新河水库虽然属小(一)型水库,但实际可利用蓄水量比属中型的大泽山水库还要大。

    “抢”来输水线解水困

    “我们这里靠近海边,地下井里打出来的水发咸,根本没法喝,现在村里多数人都是买大桶水喝。”新河镇北孙家村村民孙成芳告诉记者,虽然村里也通上了自来水,但是供水不能保证24小时,每天只在早晨开一两个钟头。

    “地处平度西北部的新河、田庄、明村三个乡镇属于水质性缺水,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就是有淡水但是不能喝,因为靠近渤海湾,受海水盐化影响,地下水资源难以利用,水质状况非常不好,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生产用水多从大泽山水厂进行调水。”方德宁向记者透露,随着青岛市的战略调整,把市内的一些化工企业搬到平度西部的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生产用水量也大幅增长,如果水源不足,企业将不能保证正常生产。

    据介绍,早在线路规划阶段,平度市就积极争取将通往烟台、威海的线路进入平度境内,这样平度想用水就是理所当然的了。“说得形象点,就是‘抢’来了一条输水线。”方德宁说,为解决新河化工基地用水难问题,平度市积极申报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平度市配套水库工程的建设项目,并争取上级资金,该工程预计在2015年完成。胶东调水工程贯穿平度市西北区域,打破平度境内没有客水资源的历史。待新河水库建好后,将解决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的用水问题及新河、田庄、明村三个水质性缺水的镇村供水。

    6年把“家”安在工地

    目前,胶东调水工程平度段已通过分部验收,近日将进行整体验收。对此,今年40岁的李光辉还有些恋恋不舍。2007年,平度市胶东调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从事水利工程的李光辉被借调到这个临时成立的部门,没想到,这一干就是6年。“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点点看着它长大。”李光辉说,胶东调水工程途经平度市明村、田庄、新河三镇32个村,输水线路总长接近33公里,共设建筑物85座。其中,5座建筑物是省里投资建设,剩下的80座建筑物都是青岛市和平度市两级投资完成。“等整体验收完毕后,就要将这段工程整体移交给引黄济青指挥部,说实话,还真有些舍不得。”李光辉说。

    6年来,李光辉和同事们将“家”安在了施工现场,风餐露宿、加班加点赶进度。“作为胶东调水的支线工程以及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配套项目,这段工程对平度的老百姓来说太重要了,是一项功在当今、利在后世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工程投入使用后,将从根本上解决三个乡镇30万人口的水质性缺水问题。”李光辉说,他和当地老百姓一样,都期盼着新河水库也尽快开工建设,早日完成投入使用,有了黄河水和长江水的“双保险”,平度西北部就再也不愁没水喝了。

    青岛属于缺水城市

    青岛属于缺水的城市,除了每年的降水储蓄,青岛目前每年要用掉引黄济青1亿多立方的水。另外,在一些合适的降雨天气,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尽量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青岛积蓄更多淡水资源。根据水利部门统计,青岛水资源严重短缺,多年平均降雨量688.2毫米,当地水资源总量22.1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95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和15%,远少于世界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绝对缺水标准。

    按照计划,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后,长江水将成为青岛的供水保障,这是继1989年引黄济青工程贯通之后,岛城为解决缺水问题做出的又一次尝试。“长江水、黄河水再加上本地的地表水、地下水,青岛将拥有多个供水源头,这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将来遇到大旱等情况发生时,青岛仍可以从容应对。

    部分江水回补地下水

    今年5月面向社会征集意见的《山东省南水北调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各地应该合理调整取用水方式,比如对地下水超采区域,要利用外调水回补;对工业挤占农业和生态用水的地区,要优先利用外调水逐步返还;对主要依靠外调水维持发展的地区,合理确定外调水优先利用原则。

    “这主要是为了限制本地过度开采地下水,很多人觉得,从外地调来的水价格高,所以拼命地去开采使用地下水,地下水开采过度又会使得海水倒灌,影响生态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说。

    根据规划,到2015年,青岛全市总供水量为14.50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地下水、引黄(黄河)水、引江(长江)水、周边域调水、再生水以及淡化水的资源水量分别为4.82亿立方米、5.80亿立方米、1.10亿立方米、1.46亿立方米、0.073亿立方米、0.50亿立方米和0.75亿立方米。其中长江水超过黄河水,占到了总供水量的10.1%。

    [结束语]

    半个月时间,记者从南水北调东线的源头一路探访,走过了近20个大小城市,京杭大运河因为南水北调让水路通畅起来,沿岸的水运将再现繁荣景象,事实也是如此,微山湖以南的运河目前已经有了丰沛的水,南来北往的货船穿梭其中,而微山湖以北到东平湖段也复航在即,这些都是沿岸百姓期盼的。对于南水北调东线上的百姓来说,比运河复航更有意义的还要算环境的改善。“就是有了南水北调,政府才开始注重环保,关停污染企业,让我们回到从前清新的空气,回到小时候河水的清澈。”途中听到老百姓说得最多的“实在话”就是这句。

    对于东平湖以北的山东以及胶东半岛来说,南水北调引来的长江水就是一股不干枯的清泉,这股清泉将滋润心田。还有86天通水,到时清水流进青岛,我们喝的水中有一部分将是长江水。饮水思源,我们想到位于扬州的源头,也能想到这奔流千里的路上,还有更多当地居民的付出以及建设者的辛勤劳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