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医院20张病床配一保安 加强安保防恶性医闹

来源:大众网-- 2013-10-24 08:19:51 字号:TT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措施预防和减少发生在医院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要求保安员数量应当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的3‰的标准配备;指导意见适用于二级以上医院安全防范工作,其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照执行。

    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安全防范制度,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实现警医联动,确保恶性突发事件的及时有效处置;配备一定数量的保卫人员,对患者加强法制教育,引导患者合理维权,对医务人员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医院人员活动密集场所的巡查守护管理,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等;可视情在医院重点部位配备安检设备,加大对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医疗机构的查缴力度;建立完善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设置安全监控中心,加强重点部位监控等。

    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和医院要加强协作配合 ;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医院安全防范工作的指导、检查与考核,积极协调地方财政加大对医院安防能力建设的投入;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医院安保工作的指导、检查等。

    我国医疗秩序总体稳定,但恶性涉医事件时有发生,医院安全防范能力亟需加强。2012年全国共发生恶性伤医案件11起,造成35人伤亡,其中死亡7人,受伤28人(其中患者及陪护人员11名、医护人员16名、保安1名),涉及北京、黑龙江等8省市。据新华社

    急诊科主任的下策

    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一事,记者23日探访获悉,在岛城各大医院,医患纠纷甚至恶性“医闹”事件经常发生,医护人员被打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到医院闹事的,我们平时遇到的很多。”岛城一家医院急诊科医生称,现在的医生很难做,尤其是急诊科的。“去年我们科里接诊了一名酒后猝死的患者,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人已经不行了,给他做心肺复苏后仍毫无效果,但家人不想放弃,所以又被送到了医院。”该医生介绍说 ,患者到医院时瞳孔已经放大了,心电图也变成了直线,医院的医护人员又抢救了40分钟,但仍然没有好转,“后来患者家属不仅打了抢救的医生,还带了几十个人前来闹事,把我们困在办公室里,从下午一直困到凌晨1点,直到在警察的协调下,医生们才暂时解困”。

    “这种事太常见了,遇到这种事,我们只能是慢慢地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岛城一家医院急诊科主任说 ,有些患者经过沟通后能平静下来,但有些怎么说都说不通,就觉得是医生的问题,“我们现在确实很无奈,我整天跟我们科室里的医生、护士说,要保护好自己,不管遇到什么事,态度要好,得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寻找机会逃跑。实在闹得厉害了,就报警”。

    医院保安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印发的《指导意见》中称,在人防队伍建设方面,保安员数量应当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的3‰的标准配备。

    那么,岛城具体情况如何?配备相应数量的保安,就能防住“医闹”吗?“现在每家医院里都有保安,但数量比较少,离着这个比例还很远。”岛城一家医院相关负责人称,像急诊室等旧诊人员多、“危险系数高”的科室平时都设有保安。“即使配备了保安,也只能帮忙维持下秩序,他们没有执法的权利,治标不治本。”该负责人称,除了医疗纠纷,在就诊的过程中,患者及家属甚至还会因为插队现象争吵或厮打,发现这种情况,保安也要劝架,劝不了就得打110。

    “单凭保安的力量是无法从跟根本上解决‘医闹’问题的。”岛城一家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说 ,其实他们诊室里是有警铃的,一旦医患之间发生了纠纷,医生会及时按下警铃,“但有时候按了也没用,有些保安听到警铃后干脆不过来”。

    对于《指导意见》中指出的要建立完善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医生称通过录像可以起到取证的作用。“现在医院的监控是比较到位的,在不泄露患者隐私的前提下,我们在走廊里和诊室里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医生称,出现医患纠纷后,警察可以通过监控录像来取证。

     老医生的方子

    “我当医生很多年了,现在快退休了,在上世纪80年代,医患关系还是很融洽的。不过近10年来,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医生对记者说,医患关系紧张,一旦出现问题,家属就会找医生的责任,这样导致一些风险大的手术以及新的项目医生都不敢做了,这样既不利于患者的康复,也不利于医学的发展。

    “出台这个办法之后,对医护人员来说肯定是好事,不过单靠这些并不能根治‘医闹’。”该医生说,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医患之间缺乏信任,这不仅会在一些问题上造成认识上的偏差,沟通起来也容易出现问题,等出现问题再调解,会更难。“所以,信任是第一位的,医生要多从患者角度考虑,患者也不要对所有医生都存在偏见。”该医生说。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患者维权难也导致了医患纠纷甚至“医闹”的出现。“我们不懂医学,出现问题后,医生说啥是啥,最后还得进行医学鉴定,走复杂的程序,有时候闹一下也是为了引起关注,好解决问题。”家住市北区的陈先生说,引起关注后获得补偿就会快一些。

    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生和患者之间发生医疗纠纷,患者可以通过多个途径维权。现在医院里设有专门的医患沟通办公室,患者也可以拨打投诉电话85979395进行维权,或直接向卫生局办公室邮寄投诉信。此外,患者若觉得医生诊疗有过错还可以到市医学会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