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大锅炉机芯安装 全市300台锅炉集体脱硫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4 12:47:32 字号:TT

青岛最大锅炉机芯安装 全市300台锅炉集体脱硫

青岛最大锅炉机芯安装 全市300台锅炉集体脱硫

    昨天,300兆瓦供热机组 “低压缸双背压双转子互换”改造,在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进行主要部件安装。本次改造是国内首例,整个互换循环水供热技术将于今冬供热季前改造完成。目前,全市1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有300余台,供热企业正加快实施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改造。

    现场

    国内首例300兆瓦机组改造

    昨天上午,记者在华电运行车间看到,正在实施改造的2号机组,是300兆瓦供热机组,改造项目计划投资9000万元,从今年9月份大修期间开始着手实施,前天刚从上海运来主要部件。 300兆瓦机组是岛城供热使用的最大机组。

    据介绍,项目实施后,供热工况下的机组运行经济性大大提高,可降低煤耗。同时,原本通过海水冷却损失的大量热能,被用于加热供热管网介质,机组热源损失理论上达到零。

    2011年,山东枣庄十里泉发电厂成功实施了135兆瓦机组低压缸双背压双转子互换改造工作,300兆瓦等级机组的供热方案和思路,在国内还没有改造先例。华电“双背压双转子互换”是国内首例300兆瓦等级低压缸双背压双转子互换改造工程,预计11月冬季供热季前正式投入运行。将为我市开创新的节能途径,减少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提高供热可靠性及供热能力,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显著。

    效果

    新增供热面积400万m2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我市 “城市化”发展及旧房改造步伐的加快,城市集中供热需求量迅速提高,我市的热源供热能力总体不足,多处于满负荷、超负荷运行状态,需要新建、改扩建热源以满足城市供热需求。作为青岛市最大的热源生产基地,华电现有4台供热机组,主要承担市南区和新市北区的部分区域供热任务,设计最大供热蒸汽能力1400吨/小时。 2012-2013年度达到1700万平方米,预计2013年底,管网覆盖区域内的采暖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现有机组供热能力已无法满足供热需求。目前正加快1号和4号机组脱硝改造,2号和4号机组脱硫增容等重大项目。

    今年我市计划新增供热面积560万平方米,华电2号机组实施“低压缸双背压双转子互换”循环水供热改造后,新增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增供热面积的70%,大约惠及5万余户居民。而且循环热效率提高到90%以上,能有效解决现有供热能力的不足。

    措施

    热企实施燃煤锅炉改造

    记者从能源集团了解到,在降低污染方面,我市的供热企业正在加快实施燃煤锅炉脱硫、烟气脱硝、除尘设施建设改造。整套脱硝技术改造可采用“炉内低氮燃烧”技术,改进锅炉内部的燃烧方式,减少氮氧化物的产生量。脱硝工程设施运行后,脱硝效率最高能达到82%以上,出口氮氧化物浓度降低至100毫克/立方米以下。

    后海热电厂的锅炉烧的是水煤浆,俗称“液体煤”。据介绍,水煤浆是由精煤、水、化学添加剂混合而成的,具有石油一样的流动性,便于管道输送或储存,具有低硫、低灰等特点,燃烧率能达到99%。采用水煤浆,可以减少对大气的二氧化硫污染和氮氧化物及粉尘的排放,也能解决散煤城市内短途运输所带来的道路污染。

    为了提高供热效率,部分供热企业新安装了热水锅炉和蒸汽锅炉,以及烟气余热回收再利用装置。部分锅炉采用远红外涂料对水冷壁管进行喷涂,并使用新型节能浇筑材料对炉膛砌筑,达到节能效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