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次试行尼古丁控烟监测 已暗设百个采集仪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4 14:05:53 字号:TT

青岛首次试行尼古丁控烟监测 已暗设百个采集仪

    我市施行新控烟法已经2个月了,但取证难依然是公共场所控烟的头疼事。为了应对这一情况,我市正在试用一种控烟“神器”——尼古丁被动采集仪。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已在全市100处公共场所“偷偷”地设置了尼古丁被动采集仪,检测这些区域空气中的尼古丁密度,从而监测这些地方的控烟情况。

    现场

    男厕水管后藏“鼻子”

    “你看看,这就是尼古丁被动采集仪。 ”昨天上午,在位于山东路的疾控中心某一楼层的男厕里,控烟工作人员刘辉从一根上下水管道后,摸出了一个像脉动瓶盖一样大小的透明小仪器,笑着说:“别看它小,它的嗅觉能力可强了,主要是厕所里有人吸烟,它就能将产生的尼古丁捕捉到,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控烟监测装置。 ”

    记者将这个尼古丁被动采集仪拿到手中,试了试,分量很轻,和瓶盖的重量差不多。它的外形就是一个圆柱体,外廓是一个透明的塑料,圆柱体的最中间则是一层金属质感的薄片,并安装有一个蓝色的像旋钮一样的装置,上面再配有一个小挂钩,用来挂在管道上。刘辉说:“这是咱们首次启用这种尼古丁被动采集仪。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 ”

    揭秘

    吸附空气中的尼古丁

    “它为什么叫被动采集仪,就是因为它有能力让尼古丁自动送上门来。 ”工作人员刘辉说,采集环境空气中尼古丁过程就是利用尼古丁在空气中的自由扩散作用,透过采样器的扩散窗滤膜来将其吸附于采样器腔内玻璃纤维滤膜上。

    “通俗地说,扩散窗滤膜上有吸引尼古丁的物质。 ”刘辉说,相比较于其他评价二手烟的方式,检测环境空气中的尼古丁浓度具有较高的灵敏性与特异性,监测范围足有四五十平方米。后期,实验室人员就会通过检测扩散窗滤膜上的尼古丁数量计算出这一区域里的尼古丁浓度。知道了尼古丁的浓度就能知道这个地方吸烟多不多、控烟情况好不好了。

    举措

    全市放置百个监测仪

    为何要将这个小仪器藏到厕所的管道后面?刘辉介绍说:“只有这样藏着放,才能最真实地监测到这里到底是不是真的控烟了。 ”原来,尼古丁被动采集仪的放置也是有要求的。首先是要放在空气流动不大的地方。如果放在风口上,尼古丁就会被风吹走。二是要放置在1.2米-1.5米之间的高度位置上,因为这是尼古丁的“活跃带”。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隐蔽放置。 “如果吸烟者看到它了,也许就会离开、把烟掐掉或者搞恶作剧,就起不到监测的效果了。 ”刘辉说,目前像这样的尼古丁被动采集仪,在全市已经放置了近百个。主要是在单位大楼工作区域、学校、网吧、机场、车站等室内公共场所里。这就相当于在全市范围内安插了100个 “控烟眼线”。这100个采集仪都由专人偷偷地放置,并在暗中观察“保护”。刘辉说:“为了更准确地监测,我们不方便将具体的地点对外透露。 ”

    作用

    可评价控烟是否得力

    “每个尼古丁被动采集仪放置 7天之后,我们就会取回来。然后,将其中的扩散窗滤膜取出来,统一送到北京的检测部门,由专业的实验室人员检测出每个扩散窗滤膜上的尼古丁数量,测算出尼古丁浓度。 ”工作人员说,目前已经回收了其中部分的尼古丁被动采集仪。预计一个周后,所有的采集仪都将回收并送至北京。

    “取证难依然是公共场所控烟的头疼事,而且很多时候,执法检查也不能了解某一区域是否真正地实施控烟了。因为经常是有检查的时候就管管,没检查的时候,都放任自由吸烟。 ”疾控中心专家说:“而有了这个尼古丁被动采集仪就能最真实地了解到这一区域在某一时期内是否有人吸烟,能为咱们控烟落实提供评价支持。 ”

    至于今后能否作为执法依据,由于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无法确定。不过专家说,后期会利用尼古丁被动采集仪进行控烟效果调查。(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