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业内揭秘楼盘广告策划记 虚假夸大宣传迷人眼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25 08:08:07 字号:TT

    某地产广告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在楼盘广告中无论是提供虚假、夸大,还是另类的信息,其实都是想多获得消费者的注意力,继而提高楼盘的知名度和热度,“追求眼球效应是宣传中最重要的目的”。

    那么,地产销售公司又是如何抓人眼球的呢? “直线距离”偷换“实际距离”

    随着李沧区、城阳区、黄岛区大量楼盘的入市,在交通距离上用直线距离代替实际距离的偷换概念愈发普遍。

    “上次参加了一个城阳区楼盘的看房活动,说是距离市政府30分钟车程”,市民杨女士抱怨道,“但是大巴车启动后左拐右拐,最后还上了一条快速路,开了一个多小时。”售楼处告诉杨女士,30分钟车程是理论上的直线距离,不是指的实际道路交通距离和用时。

    “如果项目与城市中心的地理关系是南北,我们通常会将交通图拉扁;如果是东西,就会把实际地图缩窄,这样购房者看到后就会觉得离市区很近”,供职于房地产广告公司的李经理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宣传中的小把戏,此外,我们也经常在项目周边标注配套设施,特别是公园、商场、主干道等,哪怕再小再远,我们都会刻意地画大一些、挪的离项目近一些。”

    而如果购房者对于楼盘广告在交通距离或步行距离上“缺斤少两”表示质疑的话,“直线距离”“理论值”等自然就成为了楼盘的挡箭牌,这些都印在宣传册上,虽然印得不起眼,但在楼盘方面看来,这明显是购房者阅读不仔细、理解有偏差,自然要由购房者自己买单。 “绿化率”偷换“绿地率”

    除了交通距离,很多楼盘还在绿地率和绿化率上玩起了“狸猫换太子”。

    绿地率是楼盘项目用来描述居住区用地范围内各类绿地的总和与居住区用地的比率,按照房地产开发规定,一般不得低于30%。

    但在大部分楼盘的宣传册中,描述小区绿化的数据通常是“绿化率”,但绿化率其实是一个不规范的用词,准确的提法应为“绿化覆盖率”。绿化覆盖率相对而言比较宽泛,大致长草的地方都可以算作绿化,因此绿化覆盖率一般要比绿地率高不少。“所以很多项目的绿地率就是最低标准30%,但在宣传册上却能写绿化率40%甚至50%,而且普通购房者很难计算出绿化覆盖率的实际数值。”某地产广告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 “未来概念”偷换“现实概念”

    而炒作各种“未来概念”无疑成为了楼盘广告的“杀手锏”。

    青岛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很多楼盘就打起了“地铁”概念的主意。城阳某楼盘在广告中称自己为“地铁上的房子”,并将地铁线路、站点标在自身的交通图上,但那仅是青岛地铁线路初期规划,城阳区该处轨道交通是地铁还是轻轨、路线是什么、何时开工、何时完工、地铁站是否设置、又设置在哪里都还不能最终确定,但该楼盘却极力炒作自身的“地铁”概念。还有楼盘将红岛与上海浦东进行捆绑,炒作“青岛版新浦东”的概念,吸引购房者投资。

吹牛犯法

《广告法》第七条明确规定,广告中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十条规定,房地产中表现项目位置,应以从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现有交通干道的实际距离表示,不得以所需时间来表示距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