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进口饲料入青检出含世纪之毒 毒性超砒霜(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5 07:26:03 字号:TT

进口饲料添加剂含世纪之毒 毒性超砒霜

    早报讯 昨日,青岛检验检疫局和黄岛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近日两局在进口货物中先后从西班牙进口的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恶英类物质含量超标、3.4吨不合格哈萨克斯坦车用润滑油、1560罐西班牙不合格进口豆类罐头和300吨进口燃料油涉嫌废油,其中二恶英类物质和车用润滑油为青岛在全国首次检出。

    “世纪之毒”被检出

    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来自西班牙的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恶英和二恶英类多氯联苯,其含量为2.46ng/kg,超出了《2013年度进口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安全风险监控技术要求表》规定的判定标准,这是我国口岸首次从西班牙进口的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恶英和二恶英类多氯联苯超标。该批饲料添加剂重23吨,货值11040欧元。对此,国家质检总局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从西班牙进口饲料添加剂二恶英检验检疫的警示通报》。据介绍,二恶英和二恶英类多氯联苯是一种无色无味、毒性极强的特殊有机化合物,其毒性甚至比砒霜高900倍,有“世纪之毒”之称,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动物吃了被二恶英污染的饲料后,会导致严重的皮肤损伤性疾病及产生致癌、致畸症状,影响动物机体健康。目前该批不合格进口饲料添加剂已被监督处理。

    进口润滑油不合格

    青岛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HILL”(中文名称希尔)品牌的进口车用润滑油进行检验,后抽样经山东检验检疫局化矿中心实验室检测,检出该批货物所抽取样品不符合我国GB11121-2006《汽油机油》中规定的要求。该批货物共计960件、重3410.3千克、货值9696美元,鉴于检测出不合格的指标将影响汽车驾驶人员的人身安全,青岛局依法对其实施退运处理。这是我国口岸首次从哈萨克斯坦生产的车用润滑油检出安全项目不合格,同时也是青岛局首次成功退运进口不合格车用润滑油。

     1560罐罐头被销毁

    近日,青岛口岸一代理商自西班牙进口了一批喜达士牌豆类罐头,青岛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标签标注含有添加剂焦亚硫酸钠、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钙。根据我国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相关规定要求,焦亚硫酸钠、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钙为该类罐头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该批货物共计130纸箱、重889.2千克、合计1560罐,青岛局将依法对其作出销毁处理。据介绍,焦亚硫酸钠作为食品添加剂,具有漂白和防腐的作用,如超量超范围食用会危害肝脏、肾脏等器官,严重时会致癌。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钙具有防腐和抗氧化作用,过量食用可导致呕吐、腹泻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