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外来入侵物种超百种 三种病虫害威胁森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5 06:19:31 字号:TT

青岛外来入侵物种超过百种

青岛外来入侵物种超过百种

青岛外来入侵物种超过百种

      我市的外来物种达100余种

    包括具有危害性的豚草、大米草等60多种入侵植物和美国白蛾、日本松干蚧等入侵动物

    我市三种病虫害危害森林安全,其中市民最熟悉的美国白蛾,每年都要花费不少人力财力去灭除。记者昨日从我市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生物入侵大会”上获悉,中国确认的外来入侵物种已达544种,成为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我市有外来生物100余种,虽然并非都对生态造成恶劣影响,但已经有不少动植物威胁着生态环境,青岛历史上三种威胁森林的病虫害包括日本松干蚧、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还有一些生命力极强的入侵植物,幸亏防范得当尚未大面积蔓延。专家表示,预防物种入侵,除了做好贸易物资的检查外,还要慎重放生,避免发生动物因不适应环境而死亡,或因生命力太强而大面积蔓延。

     青岛外来物种100余种

    在昨天举行的大会上,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保学院褚栋教授告诉记者,入侵物种是外来物种中有危害性的一类。它们从国外进入扩散到新的环境中成为野生状态。若新环境没有天敌的控制,它就疯狂繁殖并排挤原生种,破坏当地生态平衡,造成生态、经济损失,这就是入侵物种。褚教授介绍,在青岛外来物种约有100多种,但并非都造成了生态破坏,因为防治工作一直在做。调查显示,目前岛城有60种外来入侵植物,包括豚草、大米草等。而入侵的昆虫包括日本松干蚧、松材线虫及市民熟悉的美国白蛾等。

    专家指出,生物入侵途径主要有两大类,一是自然传播,即入侵物种随着气候变化,跟着风、水流、动物迁徙等侵入。二是人为活动,如贸易、旅游等出入境活动带入。“人为活动是生物入侵的主要途径。”褚栋说,如入境的宠物、木材、苗木等,都有可能传播入侵物种。因此,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地区入侵物种较为严重。“预防外来入侵物种,应该从源头上防治,除了贸易物资要做检查外,市民的放生行为也应该慎重,一些非本地物种尽量不要放生野外。”专家提醒说,很多外来物种不适应本地的野外环境,很容易死亡,放生很容易变成坏事,另外一些入侵物种生命力强且没有天敌,有可能破坏生态平衡。

    三种病虫害威胁森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外来物种入侵已经成为岛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处理不当会引起生态灾难,“青岛因为经济发达,外来物种的品种十分多,有的是经济作物,有的则为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而有的虽然到了野外生存,但目前尚未发现危害。”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对森林资源的影响来看,比较明显的危害来自于三种昆虫,分别是日本松干蚧、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其中市民最熟悉的应该是美国白蛾。

    “日本松干蚧在上世纪50年代就被发现,严重危害赤松的生命,青岛的赤松已经很少,与这种虫子关系很大。”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日本松干蚧在青岛数量很少,已经造不成危害,一方面是因为防治工作从来未停,另一方面,早些年青岛的赤松已经变得很少,这种虫子没了赤松作为寄主树种,所以没有再蔓延。

    美国白蛾于2003年被首次在青岛发现,这是一种世界性检疫害虫。如今,它也成了岛城最头痛的病虫害。 “美国白蛾原产地是美国,2003年最早在我市崂山发现,后来在岛城蔓延。”市林业局专家介绍,美国白蛾繁殖力强,扩散快,每年可向外扩散35至50公里,可危害果树、林木、农作物及野生植物等300多种阔叶植物。松材线虫也是一种危害松树的外来入侵物种,青岛也是这种病虫害的疫区,2004年底首次在青岛发现,但幸亏防治得当,病虫害仅在部分区域发生。

    豚草水葫芦难成气候

    原产地北美洲的豚草和原产于日本的水葫芦,也是我国的外来入侵物种,虽然在其它城市出现较多,但青岛并未给它们的蔓延带来便利。记者采访了解到,豚草上世纪40年代被带入青岛,在本市的浮山、崂山、北岭山等地均已发现其踪迹。它的花粉量很大,缺乏抗体的人一旦吸入这种花粉,便会出现哮喘、打喷嚏、咽喉奇痒、荨麻疹等症状。每年10月前后,豚草的花粉都会给一些人带来严重过敏。不过这几年,经过有关部门的清理,豚草数量也在逐年减少。

    水葫芦又叫水荷花,原产于南美,20世纪50年代作为猪饲料推广后泛滥成灾,大量覆盖水面,污染环境。目前水葫芦在岛城的一些淡水湖泊和池塘里也有分布,但是都没有出现泛滥成灾的情况。市林业局专家表示,虽然水葫芦在侵入南方后泛滥成灾,但是因为受水温等环境条件的影响,它在咱们青岛没有迅速繁殖开来。

    大花金鸡菊正在控制美国白蛾年年灭杀

    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即墨市田横码头曾发现一小片大花金鸡菊,有的市民看到小黄花十分漂亮,还带回家养着玩。“这种植物生长力很顽强,因为它长得又高又密,所以在它生长的地方,其它绿色植被都难以生存。”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区域,大花金鸡菊生长茂盛,被包围的一些绿色植被已经枯黄而死。据了解,因为这种小黄花植物的根系太发达了,都把养分抢走了。

    林业部门专家表示,大花金鸡菊属于外来物种,是一种侵占性非常强的植物。专家解释说,大花金鸡菊,别名“剑叶金鸡菊”,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菊科植物。早年对这种植物进行检验发现并没有毒性。专家说,虽然大花金鸡菊没有毒性,但生命力和繁殖力非常强,对土壤几乎没有任何要求,特别耐旱,不怕冷不怕热,风力一吹,种子满天飞扬。如果农田出现这种植物,对农作物会有很大影响,而且还很难清除掉,幸亏范围不大,还没在青岛造成大影响。发现这一情况后,当地林业部门已经对这种植物进行控制和处理。

    从前年起,我市开始大面积飞防,用空中撒药的方式“空袭”白蛾,收到良好效果。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我市今年飞防美国白蛾的总面积为183万亩,占全市森林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青岛飞防前两年,都是用阿维·灭幼脲类这一种药物,随着经验的积累,我市飞防工作更加熟练,根据地形和环境要求不同,今年首次用上了3种药物,分别是阿维·灭幼脲类、苏云金杆菌和美国白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类。专用病毒能对美国白蛾起效果,在尽量减少对其它生物危害的情况下,消灭美国白蛾这一种昆虫。

    市林业局专家介绍,美国白蛾生命力顽强,单靠一种措施肯定无法完全消灭,释放啮小蜂等生物灭虫方法是飞防之后的第二道屏障,这和专用病毒一起成了对付美国白蛾的“生化武器”。

    外来脊椎动物未形成种群

    外来的植物物种已经造成或大或小的生态危害,那么外来的动物是否也是如此。记者昨日采访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王希明了解到,青岛的外来动物品种也不少,但数量却并不太多,比如鳄嘴龟这种动物,偶尔在野外发现一只而已,基本都是当宠物养很少有跑出去的。

    “外来物种不少,比如蛇、变色龙、乌龟等,有的是饭店里的食材跑出来,有的是宠物到了野外,因为数量少,繁殖能力较弱,外来的脊椎动物基本没形成种群。”林业局专家王希明表示,某些动物跑到了野外,有可能根本无法生存,一个物种没有形成较大的种群,对生态影响也很有限。记者采访了解到,但特殊的外来物种或许会影响市民生活,比如某种南方毒蛇跑到野外,一旦咬伤人后,由于青岛本地的抗蛇毒血清基本是对付蝮蛇的,这种情况下伤者就会有危险,必须从外地调派血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