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麻酱黑作坊鼠窜蜘蛛爬 店家:咱的卫生算好的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30 06:38:46 字号:TT

黑麻酱出锅 老鼠蜘蛛先尝

黑麻酱出锅 老鼠蜘蛛先尝

黑麻酱出锅 老鼠蜘蛛先尝

    眼下天气逐渐变凉,岛城大大小小的火锅店生意红火,新鲜的食材蘸上浓香的麻酱,自然十分美味。可如果你吃的喷香麻酱是从一间遍布油污,结满蛛网,甚至有老鼠经常出没的无证黑作坊出产的,你还能吃得下吗?近日记者经过多日探访锁定了隐藏在曹县路33号一片废旧厂房内的麻酱黑作坊,昨日这家卫生环境恶劣的无证黑作坊被执法部门依法责令停产。

    黑作坊彻夜忙活味道冲

    “我们这里有家做麻酱的黑作坊,没日没夜地干,那个味道太冲了。”近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处加工麻酱的黑作坊就在其居住的曹县路附近。

    “有一天晚上,那个作坊散发出的味道格外的大,我就想看看到底是谁家这么没公德,影响大家休息。”陈先生表示,他顺着这股气味传来的方向一直寻找,终于在曹县路上的一处旧厂房内找到了这处作坊,原来这里长期加工芝麻酱、花生酱等,环境之差让陈先生感到“印象深刻”。

    麻酱作坊藏身废旧厂房

    “看了那个地方的环境,我这辈子都不想再吃麻酱了,你们快去查查吧!”陈先生对记者说。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线索,10月26日记者来到曹县路33号的这片废旧的厂房,进入厂房区内记者看到这里有铁器加工厂、木器加工厂,还有物流公司的仓库,可唯独见不到麻酱作坊所在,但简单的询问之后,记者发现厂里的人大都知道这家麻酱作坊的所在地。“干那活能明目张胆吗?在最里面,你往里面走就看到了,有个大铁桶在那炒。”厂区内的一名男子告诉记者。

    根据该男子提供的线索,记者顺着厂区北大门一直往西走,在经过一条小道后,记者终于找到了这处麻酱作坊,在作坊门口,一间破旧的砖瓦房内放着一个炒锅,炒锅里还存留着些许花生仁和芝麻粒,据厂区内的人介绍,这就是用来炒制花生和芝麻用的。

    蹲守多日黑作坊终开工

    在现场待了许久,记者也未见到有人来这里工作,作坊大门紧闭不见有人出入。10月27日晚上8时3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这处麻酱作坊,此时作坊的大门敞开着,但在周围观察了许久,记者也未见到有工作的迹象,等候到深夜一直没有动静,记者只能再次离开。10月29日下午,记者第三次来到这处麻酱作坊,此时记者看到作坊外的炒制车间开始冒烟,四周的空气中散发着一股香气,记者走近发现作坊外的炒制车间内,一名中年男子正忙碌着炒花生。作坊内也传出石磨滚动的声音。记者随即上前询问炒花生的男子,该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只是被雇来炒花生和芝麻的,其它的自己一概不知。站在门外记者看到作坊内墙壁乌黑,加上屋内没有开灯,漆黑一片让人看不清楚屋内的具体操作。

    环境

    原料储藏间惊现硕鼠

    随后记者联系到市北区食品安全办公室,20分钟后市北食安办、市北质监局的执法人员连同当地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现场。在一个狭小的炒制车间,记者发现小屋四周的墙壁已被熏得乌黑,在装满花生和芝麻的炒锅四周,记者看到这里堆积着大量的煤块,“你这不就是个煤窝子吗?这种环境能用来炒花生吗?”面对执法人员的质疑,该男子依旧沉默不语。

    作坊里蜘蛛网“安家”

    就在执法人员对炒制车间检查的过程中,一名自称是老板的中年男子来到现场,对现场的情况进行辩解。在与该男子沟通了一番后,执法人员又进入作坊内进行检查,炒制车间的环境原本就让执法人员们印象深刻,但在进入作坊内部时,执法人员发现这里的环境更加恶劣。墙角处布满了蜘蛛网,墙壁和蜘蛛网上已经沉积了大量灰尘。来到作坊老板所谓的原料储存车间,此时屋内漆黑一片,费了一番功夫终于打开电灯,眼前的状况又让记者吓了一跳,就在电灯打开的一瞬间,一只大老鼠“嗖”地蹿进了墙角缝隙中。

    和原料车间紧邻的就是麻酱的生产车间,走进这处小房间里,记者看到房间内共有两个石磨,磨盘顶上的一只大漏斗里装着许多待加工的花生米,在磨盘的一边一个白色的塑料桶里装着刚刚磨好,从磨盘处留下的花生酱、芝麻酱,许多苍蝇不时地在敞着口的麻酱罐口盘旋。在生产车间内,执法人员发现了许多成品麻酱,正装在一只只白色的塑料桶内,桶的外表并没有贴标签。在成堆的成品麻酱周围,各种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弥漫着一股腐坏的气味。

    原料花生已经霉变

    从磨盘顶部的漏斗里抓起一把花生米,执法人员发现这些花生米颜色发黑,明显已经发霉变质,放在嘴里咀嚼一下还有浓浓的苦味。“这个霉变的花生是不能用来做食品的。”执法人员一边说着一边从原料区抬下一包花生米进行检查。观察装花生的袋子,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包装袋原本都是用来包装饲料和化肥等物品的袋子,打开袋子执法人员闻到有一股酸腐的气味,这些花生的质量令人担忧。

    “你是从哪里进的货,把你的进货出货的单子拿出来!”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作坊老板始终辩称自己是从正规厂家进货,但直到最后也没有提供进出货的单据。

    ●说法

    无证黑作坊立即停产

    在经过一番检查后,市北质监部门执法人员表示,经查该作坊没有生产食品所需要的相关证件,其提供的《营业执照》等也只是对其销售场所有效,跟该生产作坊无关,并且制作现场条件恶劣,脏乱差十分明显,不具备生产食品的条件,其所进原料也提供不出进货证明,来源不明。针对以上情况,质监部门将联合食安办责令该处立即停止生产,同时将该作坊的石磨等作业工具封存,等将其原料来源和销售状况查清后再做出处理。

      对话

    作坊老板:我家的环境还算好的!

    作坊内外的环境接连受到执法人员的质疑,作坊所使用的原料也存在诸多问题,但从现场的对话来看,作坊老板并未觉得有太大的不妥。“干这行的,我们家这环境还算好的呢!你们没去别家看看。”在现场执法人员的一片质疑声中作坊老板如此回复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