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难过马路探访 绿灯太短行人闯红灯底气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30 06:44:48 字号:TT

绿灯变脸太匆匆行人无奈闯红灯

绿灯变脸太匆匆行人无奈闯红灯

绿灯变脸太匆匆行人无奈闯红灯

绿灯变脸太匆匆行人无奈闯红灯

    八排车道的马路,信号灯只有15秒,没等行人过完马路,车辆已经通行。昨天,早报报道了崂山区同安路、劲松八路附近居民过马路难的问题。记者从崂山交警大队得知,交警部门已将同安路和劲松八路路口行人通行信号灯延长到20秒,今后还将根据居民意见予以调整。另外,昨天又有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了他们身边的过马路难题。

    行动

    “被举报”绿灯昨延长5秒

    昨天上午,崂山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曲鹏告诉记者,前天接到记者反映在同安路一带绿灯时间过短的问题后,秩序科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调查。昨天上午看到早报的报道后,民警再次赶到同安路与劲松八路实地察看。“同安路、海尔路周边的车流量较大,为了解决居民出行难题,我们一开始想把绿灯时间延长到25秒,但是延长时间后,发现海尔路与同安路的交通压力明显增大,造成了周边道路拥堵,最后决定把同安路与劲松八路路口的信号灯延长5秒钟。现在,留给行人过马路的时间是20秒钟。”曲鹏表示,周边的居民要是对此处信号灯调整还有异议,可以继续向交警部门反映,民警将根据情况再次优化时间。

    体验

    20秒还是过不去马路

    昨晚7时许,记者再次赶到同安路与劲松八路路口,体验20秒绿灯的情况下,市民能否顺利通过马路。在马路上来回走了几趟,记者发现虽然绿灯延长到20秒,但成年人以正常步速从此通过,还是不够用。记者测试发现,通过马路大概需要26秒。而一些上了年纪的市民,明显需要更长的时间。

    “现在道路上车跑得顺了,人过马路可就难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不少市民建议不要只想着让车跑顺畅,还得照顾行人过马路的安全。“走到一半就要停下,两边车嗖嗖通过,挺吓人的。”一名市民说,每次从这里通过,都能看到有老人站在路中央,等车全部通过才能通行。

    进展

    打造智能交通

    昨天,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警部门正在进行智能交通建设,专门成立了由秩序处、设施处等专家组成的智能交通工作组。工作组首先实地调查全市一些重点路口的交通流量,后期将敷设地下线圈来合理配时,“我们欢迎市民对一些路口的交通流量、信号灯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这位负责人说。

    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处长张镇龙说,设施处每天都安排专人上路巡查全市信号灯,市民如果发现问题,可以通过青岛交警官方微博()向交警部门反映。张镇龙说,市民反映情况,设施处将尽快安排民警前去查看。你周围还有哪些更难过的马路?可以发短信到18661788505反映,记者将尽快提交给市交警部门。

     探访

    地点:海泊河早市附近

    一桥之隔绿灯时间相差24秒

    “我在海泊河早市附近住,经常去买菜,南边的人行横道,我作为年轻人都要跑着过,更别说那些上了年纪的市民了。”昨天,市民陈先生给早报记者发来短信反映。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赶到人民路与鞍山路路口处,该处桥底下是海泊河早市,来往车辆很多,前去购物的市民更多。桥底南北侧各有一条人行横道,北侧的人行横道处,行人东西双向通行的绿灯时间是44秒,虽然有不少车辆拐弯抢行,但是这个时间让行人过人民路相对宽裕。

    不过桥南侧的人行横道上停放了一辆三轮车,还有摆着一个摊位,东西双向通行时间只有20秒钟。因为是双向六排车道,加上鞍山路来的车辆拐弯通行,记者注意到,20秒行人连一半马路都走不完,一些老年市民可能刚走出两三步,就已经是红灯了。在这个路口,因为难过马路,很多行人只要是聚集在一起,就挡住车的前进路线,一起闯红灯过马路。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从西向东经过路口,绿灯放行时,一些沿着鞍山路来的车辆也都拐过来,走完这条不算宽的马路,最后花了30秒时间。昨天,记者现场询问了一些市民,很多人都觉得绿灯时间太短了。

    地点:福州南路社保大厦附近

    绿灯25秒过马路基本上靠抢

    “我在福州南路附近工作,每天经过社保大厦对面的马路时都必须跑,不跑根本过不去。”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收到了一名读者的短信,随后记者来到现场查看。

    福州南路是双向六车道,车流量很大,社保大厦前人行横道处行人绿灯时间是25秒钟。当信号灯绿灯亮起时,两旁的行人开始过马路,当走到道路三分之二的时候绿灯停止最后几秒的闪烁,转为红灯。剩下的三分之一路段,行人只能从理直气壮的“绿灯行”变成了“闯红灯”。

    按照一个成人正常的步行速度,要通过这个人行横道需要30秒以上。除了信号灯的时间不够用,从漳州二路左转到福州南路的车辆也成了行人通过马路的一大障碍。福州南路与漳州二路两个道路形成了一个丁字路口,从漳州二路左转到福州南路,就一定要穿过这个人行横道。行人在通行的时候,刚走到一半左右,就被从漳州二路左转的车辆拦了个正着。只能站在马路中间等待车辆通过,眼睁睁地看着绿灯变红灯。“这个信号灯时间短,绿灯亮了我们还要跟左转的车抢道,左转的车通过了,红灯又亮了。”一位行人说。

    地点:香港西路与东海一路路口

    “就是一路小跑也休想过去”

    有市民反映香港西路与东海一路路口的绿灯时间太短。昨天上午11点半,记者来到香港西路金融街附近调查。临近中午,在周边写字楼工作的人纷纷下楼,过马路找地方吃饭。

    记者站在路旁等待着绿灯,准备通过马路。在提示音“现在是绿灯请迅速通过”响起后,记者开始通过马路,在语音提示重复了还不到三遍时,绿灯就变成了红灯。此时记者只走了不到一半的路程,这让记者措手不及。而站在身旁的行人仍是按照正常的速度前行,并没有因为红灯亮了而快跑通过人行横道。“我们早就习惯了,这个信号灯时间特别短,就是一路小跑你也休想在绿灯显示的时间内通过。”一名行人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