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二氧化碳催熟涩柿子 日本引进高级技术(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31 13:31:56 字号:TT

二氧化碳催熟涩柿子 日本引进高级技术(图)

二氧化碳催熟涩柿子 日本引进高级技术(图)

    你知道市场上的柿子都是咋脱涩的吗?如果你还认为用热水、苹果漤柿子,那么你就out了。昨天,记者来到重庆南路80号的柿子加工地见到了目前市面上最先进的漤柿子方法。这回二氧化碳变成了柿子的催熟剂,一筐筐柿子放在塑料薄膜大棚内,只要每天注入二氧化碳,最多5天就能成熟。

    筛选 按个头分装进大棚

    “这批1500斤柿子都是从黄岛运来的,有大的有小的,第一步就得筛选分装。”昨日下午2时许,一卡车柿子送进了纪鹏程的加工点,两位工人正在忙着把塑料筐子里的柿子按照大小个和成熟程度进行筛选,只有七成熟、身上无伤疤的柿子才能入选,一排排整齐地装在木盒子内,再一盒一盒地摞起来。

    纪鹏程介绍说,放在木盒的目的是避免柿子在漤熟后互相挤压。从临沂莒南县专门来青岛加工柿子的刘可慧告诉记者,每年10月份她都会和老乡一起到外地分装柿子,一天能装100盒。说起漤柿子的方式,刘可慧介绍说,在老家都是用热水漤柿子,通常把水烧到人手能伸进去的温度,再放入柿子,让水完全淹没,每天换一次水,用一周的时间才能把硬柿子漤好了,青岛这种用二氧化碳漤柿子的方式还是头一次见到。

    脱涩 连注二氧化碳五天

    一个长8米、宽5米的塑料薄膜抠出小洞,再用管子把二氧化碳瓶和大棚连通起来,把柿子放入大棚后密封好就可以注入二氧化碳开漤了。记者看到,纪鹏程一共有5个漤柿子的塑料大棚,大棚在充气后高约1.3米,每一个都鼓鼓的,看上去像个大气球。

    纪鹏程告诉记者,用大棚漤柿子温度很关键,打入二氧化碳气体后基本上温度都在5℃,由于加工点的温度是15℃,所以用手摸大棚能感觉到凉嗖嗖的。记者了解到,每天工人们要往大棚里注入三次二氧化碳,需要连续注入五天柿子才能完全脱涩,基本上一罐大瓶二氧化碳就能满足一个大棚的柿子。

    纪鹏程介绍说,从去年开始,用二氧化碳漤柿子已成为加工商批量加工过程中最常用的方法,这样漤出的柿子出果率高,很少有烂果,并且操作十分简便,成本也非常低,大个柿子的批发价格在1.8元每斤。

    说法 新技术从日本传来

    记者昨天联系了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保学院副教授辛淑亮得知,这种用二氧化碳漤柿子的最新方法是从日本传来的,现在已经成为国内的柿子种植大户主要采用的脱涩方法,但它和农村的土方法原理都是一样的。辛淑亮告诉记者,刚摘下来的柿子之所以发涩,是果肉中的可溶性单宁在作怪,二氧化碳和水都是为了创造一个无氧的条件,这时单宁才会从可溶性转化成不可溶性,柿子才算彻底脱涩。

    专门研究柿子脱涩技术的辛淑亮表示,在日本给柿子脱涩只用1天,前提是塑料薄膜的密封性好,加温后温度能达到30℃至40℃,柿子只需在二氧化碳中待20个小时,最后再注入酒精,颜色金灿灿的柿子就漤好了。辛淑亮告诉记者,现在还研究出了一种袋子,把二氧化碳和酒精按比例调好,只需要把袋子套在柿子上,就能在树上完成脱涩,目前该技术还没有广泛推广。

    新闻延伸

    自家漤柿子白酒最管用

    辛淑亮为家庭漤柿子也支了一招,只需要准备少许的白酒,度数越高越好,在柿子的底部滴几滴或者用喷雾均匀地喷在柿子表面,再把它们装到塑料袋里系好口就开始脱涩了。大约5天过后,当你看到柿子底部的萼片从绿色变成了褐色,就证明脱涩成功了。(记者 于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