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潜航员选拔女生占上风 男生晕船又呕吐(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31 12:14:56 字号:TT

潜航员选拔女生占上风 男生晕船又呕吐

潜航员选拔女生占上风 男生晕船又呕吐

    有的考生刚一出海就开始晕船了,出海四小时后女生没事男生趴着吐……昨天,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进入第三阶段,7女13男共20名候选者进入这一测试,今起三天,他们还将经历综合面试、“关黑屋”和氧敏感复试等多种测试,角逐6个潜航员学员名单。最终名单将在下月公布。

    青大男生成唯一留下青岛人

    昨天清晨6时许,记者赶到位于岳阳路上的空军青岛航空医学鉴定训练中心贵宾楼时,门口已聚集了不少身穿统一服装的考生。学员们盯着大厅柱子上的一张红纸叽叽喳喳地议论着。红纸上,写着20个人名,他们都是经过初选和复选后,最终进入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的第三阶段。 20人中,有7名女生和13名男生,从他们中将选拔出2名女生和4名男生,作为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

    而被淘汰的30名候选者,将拿到免费返程机票今天就回去。从39名女生中通过初选,来自武汉大学的张惠惠最终在复选阶段被淘汰了。

    来自青岛大学机械工程自动化专业的刘东,是唯一一名来自青岛的候选者。刘东是莱西人,看见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选拔通知后,就毅然报了名。他告诉记者,初选和复选阶段的测试内容自己感觉都还可以,但能进入第三阶段,还是让他有些兴奋。 “尽全力发挥吧,最后结果现在还不能想太多。 ”刘东说。

    作为7名女生中唯一和青岛“有缘”的候选者,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徐明辉同样兴奋于自己能进入第三轮,徐明辉的老家在烟台海阳。

    乘坐海监船出海测“晕船”

    上午8时许,满载测试学员的大巴驶入中苑码头,海面上,一艘喷有“中国海监”字样的小船,已经抛锚停了下来。 “今天的测试科目,是考验候选者是否晕船,所以如果用大船的话,测试效果不会太明显。”测试组专家说。由于船只太小,加上配备的救生衣有限,这些测试船最多只能携带30人。 20名候选者上船后,男生无一例外都主动选择了寻找救生衣并穿在身上,女生则担心晕船,大多先去找厕所的位置。所有候选者都被安排坐在舱内,不能站到外面。专家说,此次测试时长在4小时左右,整个过程尽量模拟蛟龙号的作业环境,测试船需要离岸60至70海里。

    在岛城上学的徐明辉多次坐过船,因此并不担心晕船测试。上船后,她就和旁边的女生聊起了天。徐明辉告诉记者,测试船出海后,起初还比较平稳,进入胶州湾海域后,便开始急转弯和大迂回等。“反正就是突疾突缓的,让人很不适应。 ”徐明辉说,除了这些,专家还故意让测试船在海中停了下来,任由海浪来回摇摆。

    据了解,测试船的重量只有约50吨,当天海上涌浪较大,一个浪打过来,站在船上根本站不住。让徐明辉等人意外的是,原本以为会吐的女生,全程反而没有什么反应,而上船后穿救生衣的男候选者,则先后有3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呕吐情况。好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为了保证候选者的身体健康,随船安排了医护人员。

    综合面试今再淘汰10人

    考官分析说,晕船测试的效果很好,有的考生没有晕船症状或很轻微,也有十分严重的呕吐好几次,晕船最严重的考生还未到达指定海域,在正式测试开始前就已经晕船了。但测试结果并无明显的性别差异,各种程度的晕船在男女考生中都有体现。晕船越轻,在综合测评中就越有优势,但并不是有这种运动病,就彻底失去了当潜航员的机会,毕竟通过训练后晕船是可以减轻的。

    晕船测试结束后,今天,所有20名候选者将参加综合面试,他们中将有10人会被淘汰,剩下的10人将成为目标人选。不过,他们还将接受氧敏感测试和幽闭测试,以及政审、家庭调查和医学病史调查等。 “幽闭测试就和‘关黑屋’差不多。 ”测评专家说,蛟龙号在作业时,为节约能耗,有一段时间内潜航员需要在黑暗的环境里下潜,如果不能适应黑暗的环境,肯定就无法胜任潜航员的工作。据了解,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的名单,预计将在11月下旬公布,其中,就包括我国首批女潜航员学员。(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