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5万户居民按热量交费 楼上楼下收费差300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31 13:08:56 字号:TT

    我市自2001年起实施供热分户计量收费试点,经过12年的发展,今冬供热季,全市分户计量用户已达到6.5万户,其中今年新增加2万多户。昨天,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用热方法、用热习惯等不同,有的用户和邻居的采暖费用差了好几百元。

    楼上楼下收费差300元

    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了多个已经分户计量的小区。杭州花园小区13号楼2单元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上个供热季他节省了23元供热费,他觉得如果住户很少出远门,天天回家的话,很难节省太多的费用,一般也就是几十元,最多一二百元。该小区一位一楼的住户告诉记者,去年冬季家里的温度有时只能达到17℃,由于住在楼底,所以供热效果也不如楼上的用户好,楼上的一些住户在供热季结束后,能收到供热公司返还的费用。

    开封路幸福家园小区的一位住户告诉记者,她家的建筑面积是90多平方米,分户计量之前需要交3000元供热费,由于是上班族,白天家里几乎不用热,所以上个供热季节省了600元,当她收到退还的费用时,乐坏了,“我们旁边的楼座,楼上楼下户型完全一样,楼下的节省了50多元,楼上的比他多省了300多元呢,肯定是跟用热习惯有关。 ”

    超过三成用户省钱了

    “分户计量用户,至少三成省钱了,一个供热季,有些能省百八十元,有些能省几百元。一百多平方米的住户,不是天天在家而且用热习惯好的,最多能省将近一千元。”热电集团的技术人员表示,不少用户通过分户计量获得了实惠,同时也为城市节能尽了一份力。

    记者从供热办了解到,目前我市分户计量的试行价格分为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两部分,基本热价为12.16元/平方米使用面积,计量热价为36.25元/吉焦,费用方面实行“多退少不补”政策,即先按使用面积收取供热费,采暖季结束后再计算流量,如果用户节省了流量,会收到数额不等的退费。

    全开全关阀门不利于节能

    “用户们都很关心如何才能更节能,有的用户存在使用误区,觉得白天不在家就把家里的阀门关了,实际上不建议这样反复全开全关,一方面用户回到家中以后再重新打开阀门,一时半会儿提不起温度来,另一方面这样骤冷骤热地开关阀门,可能导致漏水。 ”热电集团的技术人员介绍说,用户可自主调控温度,在家时温度可以设置在18℃到20℃之间,外出前可以把温度降到16℃左右,只有在适当的范围内调控温度,才有利于节能。用户如果觉得温度高了,应及时调低温度,而不要通过开窗户等方式来降温。

    技术人员表示,新建小区墙体保温效果较好,冬季阴阳面的供热效果相差不大。目前一些小区的一楼住户温度,会比楼上住户的温度低一点,所以楼层仍对供热效果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分户计量的用户都是一户一表,一般采用超声波热量表或者机械表。相对来说,超声波热量表能测量流量和进出水的温差,对热运行的阻力小,供热效果也更好一些。

    推行分户计量是大势所趋

    一家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长远来说,国家提倡逐步推行分户计量,这是大势所趋,有利于节能。不过,目前相关政策仍在进一步完善中。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一户一个的热量表,每两三年应检定一次,质保期通常是9年。 “热量表入户安装时,没有让用户交费,既然已经入户了,产权就属于用户个人了。检定费谁出?过了质保期热量表不好用了的话,谁来维护或更换?这些目前都缺乏政策规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我市分户计量用户越来越多,需要更加细化的规范来分清相关责任。

    新闻延伸

    多个新建小区分户计量

    热电集团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负责供热的区域内新增约19000户分户计量用户,原本是计划新增9300多户,由于一些开发商陆续提出申请,计划外又增加了近万户用户。这些小区包括:

    原有小区:错埠岭一小区、都市华庭小区、福安小区等。

    新建小区:包括上海人家小区、万科生态城和大成公馆小区等。(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