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雾致山东多处高速关闭 青岛今天仍有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3 06:00:25 字号:TT

大雾致山东多处高速关闭 青岛今天仍有雾

大雾致山东多处高速关闭 青岛今天仍有雾    

    淅淅沥沥的毛毛雨从前天傍晚开始下起来,一下就是一天一夜。别小看这毛毛雨,时间长了照样有效果。青岛市气象台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8.2毫米,这对全市的土壤墒情改善起到了非常有利的作用。不过从昨天下午开始弥漫的大雾给我市交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同时,也大幅抵消了降雨起到的净化空气的作用。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仍显示为轻度污染。

    毛毛雨下了一天一夜

    前天傍晚,我市开始下起了毛毛雨,到昨天上午我市大部地区降雨量达到了小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为8.2毫米。其中市区10毫米、崂山12.5毫米、其他区市均低于10毫米。昨天市区最低气温10.8℃,最高气温15.1℃,全市最低出现在胶州10.1℃,最高出现在崂山区15.7℃。

    “这场降雨对于缓解我市的土壤墒情起到了非常有利的作用。”青岛市气象台中长期预报员李德萍告诉记者,进入10月下旬后,我市降雨一直偏少,土壤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这场降雨正处于冬麦种植生长的关键时期,非常及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盛福村看到,农田里的麦苗已经全部长了出来,大片麦苗上都挂着水珠,今年42岁的张先生正在自家地里查看小麦墒情。“雨是小了点,但还是给麦子带来了好处!”张先生说。昨天,记者从胶州市农业局农技站获悉,现在正是小麦需水出苗期,目前来看雨势虽然不能满足小麦的需要,但对眼下旱情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缓解。

    岛城雾气影响空气质量

    由于湿度较大,昨天下午开始,我市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能见度最差时200米左右,市区相对湿度达到了67%到95%。雾气的出现导致胶宁高架车速明显减缓,从下午1时开始,胶宁高架上的车速降到了每小时40公里以下,司机已经开始使用雾灯行驶。记者了解到,受雾影响,轮渡停航。但我市的高速公路和机场均未受到雾气的影响。

    一场小雨本应起到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的作用,但一场持续的雾却抵消了降雨的作用。昨天下午,记者查看空气质量监测网站发现,我市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山东省空气质量监测网站显示,仅有市南和仰口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显示为良,其余站点均为轻度污染。“主要原因是昨天的雨量不大,雾气又致空气流通差,加上南风仅有3到4级,导致空气中的PM10和PM2.5颗粒无法及时扩散。”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样受大雾的影响,记者在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看到,济南全市15个监测点又有11个陷入重度污染,主要原因同样是因为昨天的雨太小了,除了增加了空气湿度,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没起到作用。

    山东多处高速关闭

    “这场雾主要是冷暖空气交汇后,形成的辐射雾,不仅仅是青岛,整个山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李德萍告诉记者,从前天夜间开始,山东大部地区被雾笼罩,多地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及中度霾。

    昨天上午9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南、德州、淄博、潍坊、滨州5市大部和聊城、菏泽、济宁、泰安、东营5市部分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及中度霾。

    记者从山东气象台了解到,从前天夜间开始,山东大部地区被雾笼罩。受此影响,山东境内G2京沪高速、G3京台高速、G20青银高速、G35济广高速、G2001济南绕城高速等高速公路的数十个入口临时关闭。中央气象台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昨天上午8时,陕西东部、甘肃东部、河北中南部和东部、山西、河南中部和北部、山东北部、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覆盖。经估算,大雾影响面积约为43万平方公里,对上述地区的能见度和交通航运造成不利影响。

    今天仍有雾

    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信息显示,今天凌晨,我市受弱冷空气影响,局部地区仍有毛毛雨,北风3到4级,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能见度较差。今天白天转为多云间晴,北风3到4级转4到5级阵风6级,随着北风稍有增大,雾逐渐减弱,能见度好转。“北风增大的同时也将吹散空气中的扬尘和可吸入颗粒,将起到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

    明天我市晴转多云,弱冷空气对我市的影响结束,北风转南风3到4级。由于无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变化不大,仅有小幅浮动,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市区9到10℃,其它区市4到10℃,最高气温市区17℃左右,其他区市16℃到18℃。 (记者 原野 牟成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