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沙耗子打游击农田挖沙 毁良田农民心疼不已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3 06:46:10 字号:TT

    “你来我走,你走我挖。”一伙非法挖沙者采取“游击战”方针,长期活跃在即墨王家山附近。近日早报热线82888000接到举报,非法挖沙者竟然将黑手伸向周边的农田,让农民们心疼不已。前天即墨国土部门经过探访锁定了隐藏在山下的“沙耗子”,非法挖沙者将被依法严惩。

    反映:

    挖沙黑手伸向农田

    “现在我们这里非法挖沙的太猖獗了,以前还收敛些,只挖沟里面的,现在直接都明目张胆地挖我们的地了。”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大概半年前,王家山附近来了这么一伙人,瞅准了附近的荒地和一些沟渠,见这里管理较为松散,便开来挖掘机和大货车进行挖掘,一开始村民们都感到莫名其妙,还以为只是在清理和疏通河道,可慢慢地村民们瞧出了其中的“门道”。“他们根本不是来帮忙疏通沟渠的,就是瞅着沙土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见无人进行阻拦,这帮人变得越来越猖獗,荒地和周边的沟渠挖得越来越深,近一段时间,这帮人更是将黑手伸向了周边的农田,这种行为让人难以接受。

    “我们没有什么别的营生,就靠这一亩三分地挣口饭吃,他们这么个干法我们感到很生气。”陈先生气愤地说。

    探访:

    沙坑遍布公路两侧

    接到市民来电,前天记者联系到即墨市国土部门,执法人员决定立即展开调查。随后记者与执法人员一同来到王家山附近,在途中,不时地有满载沙土的大型运输车驶过。执法人员跟随其中一辆运输车来到沙土存放的地点。在马路的一侧,执法人员发现这里已经被挖出了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大坑,坑里存放着大量的沙土和晒沙设备。执法人员在王家山周边寻访发现,足球场大小的沙坑至少有3处,一段千余米马路的两侧几乎都被挖成了坑。“照他们这么个挖法,不光是对周边的土地有影响,还很容易造成路基不稳,连续的雨天如果再碰上大型车频繁路过,很容易造成坍塌。”执法人员感到担忧。

    在另一处坑洞周围,执法人员看到一帮人正在这里运送沙土以及洗沙,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有的工人表示自己知道这样干是违法的,但自己只是打工者,只能听老板的“偷着干”。在该处坑洞的周围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农田,有的已经长出了庄稼,而在离庄稼不到10厘米的地方,就有明显的被铲车挖过的痕迹,部分被挖下的土块中还夹杂着刚刚发芽的庄稼。

    查处:

    非法挖沙者面临严惩

    在摸清了相关事实后,执法人员当即亮明身份对现场进行检查,面对这种突发状况,沙坑里的工人明显有些猝不及防,有些沙坑里的工人甚至急忙放下手中的工具快速逃离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这些被挖的沟渠在以前是村子的水利工程,近几年大多已经不用,因此被这些人盯上,对于这种情况他们将立即要求该处停止挖沙作业的行为,同时将组织沙土回填工作。之后他们将继续对责任人进行调查,查明情况后将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国土部门表示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的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