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7家老企业将搬出市区 旧巢腾出换新鸟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1-03 06:56:57 字号:TT

    市北滨海新区,青岛市区一片蕴藏巨大开发能量的热土。眼下,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大规模的“腾笼换鸟”行动——27家老企业将陆续搬出,腾出的12000多亩土地,将重点吸纳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创意经济及现代服务等新产业落地。

    据市北滨海新区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市北滨海新区范围内列入我市老企业搬迁计划的共27家,搬迁片区4个,目前已完成搬迁企业10家,搬迁片区1个,青啤麦芽厂、海晶、捷能、国电蓝德4家企业正在进行新厂区建设,即将实现搬迁。随着老企业的搬迁,这里将腾出土地12000多亩。腾出的地块将定位以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创意经济及现代服务四大产业为支撑,以现代都市工业为补充,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使新区发展向蓝色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效益,利用3-5年时间,初步完成企业搬迁及城区改造工作,把市北滨海新区建设成高端产业聚集区、环胶州湾岸线的核心区、现代化城市的标志区。

    随着老企业搬迁,市北滨海新区积极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实现老工业的转型发展,形成与城市和生态环境相协调的高就业、高税收、绿色环保的现代都市工业。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该片区的商业氛围,企业搬迁地块将全部配建一定比例的商业,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还能为附近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如,新东机械项目及钢木家具总公司项目配建了2.5万平方米的临街商业,在瑞昌路沿线形成了统一的临街商业氛围;国棉四厂搬迁改造项目——鸿泰锦园,配建了5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拟建设大型商超,解决周边片区没有大型购物中心的困难,目前,已有3家企业正式签约,包括维客、博德东方商务酒店和首次入驻青岛的大地影院。另外,投资22亿元的水上数字文化项目将于2014年末试营业。

    在改造“旧巢”吸引“新鸟”的同时,市北滨海新区还为区域内老工业遗产保护改造项目提供了环境保障。截至目前,纺联一棉地块已完成开发改造,工业遗产保护部分正在打造特色商业街;已完成搬迁的青岛双桃精密化工(南厂区),其工业保护部分将作为开放式景观重新修缮;四方机厂地块拟利用老厂区和毗邻的青岛联创厂区,打造集文化娱乐、文化休闲、特色商业和现代艺术为一体的青岛影视文化产业园。 (本报记者 刘丽娜本报通讯员 王校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