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企业老总靠刷信用卡买材料 刷爆5张还缺100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4 12:00:26 字号:TT

企业老总靠刷信用卡买材料 刷爆5张还缺100万

    付材料款、准备工人工资福利、来年货物的预订款……临近年底,各种账单一起摆在了企业主的面前,本来现金流就不怎么充裕的中小企业压力陡增。不是在找钱的路上就是在借钱的路上——这句话成为眼下不少中小企业主的真实写照。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中小企业普遍钱紧,尤其是在银行额度已满、逐步停止放贷的状况下,不得已只能求助民间借贷和典当行。

    寻贷故事: 刷5张信用卡买材料

    老范的面料印染厂在青岛成立已有4个年头。每年临近年底,都是老范的日子最难过的时候。用老范的话说,“让钱憋的。”今年的形势似乎更加不妙,老范告诉记者,今年整个经济大环境不太好,他身边缺钱的小企业一抓一大把,最近都在忙活着借钱。

    “问我有多缺钱?最近买材料我都是刷信用卡买的。”老范说,今年他扩大了工厂规模,新建了一个车间,生意订单比去年多了一些,而眼下又正是日本订单的生产高峰期,开工率高就意味着流动资金的需求量也大,尤其是浆料之类的原材料得现结。可是老范的印染厂这几年本身盈利水平不高,加上今年新建了车间,老范自己垫付了160多万,眼下真是钱紧。“现在周围一些做生意的朋友也正是用钱的时候,没法开口。”老范说,最近一期的原材料钱都是他刷几张信用卡付款的。老范手头有5张大额信用卡,刷卡消费的总额度高达30万,一个月内无息。刷完卡后,他最近又在琢磨其他途径借钱。“算算到年底起码还差100多万。”老范这样说。

    求助民间借贷

    老范告诉记者,贷款难一直是中小企业的死穴。“说到底,现在最好做的贷款就是抵押贷款,而抵押物除了房产还是房产。”老范说,他去年为了从银行贷款,前后跑了四五家银行,最后终于有一家国有大行给他贷了40万,抵押物是老范名下一套市场价大约70万的房产,当然还包括良好的财务报表和个人信用,“其实我还有几套小产权房,最重要的是我有投资了300多万的生产设备,可惜都不能成为抵押物。”

    眼下,老范手里唯一可以抵押贷款的房产要到明年1月份到期后才能再追加,面对目前的钱紧,老范不得不求助民间借贷公司。“利息真不低,是银行贷款利息的两三倍,不过好在门槛低、放贷速度快。”老范说,他已经和几家民间借贷公司接了头,虽然利息高,但也不失为解决钱紧的办法。

    银行: 额度紧放贷量降至10%

    据一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行的贷款额度都非常有限,企业贷款难度较大,银行的贷款业务数量从上半年约40%降到现在10%左右,“也就是说以前100家企业来申请贷款,大概40家能拿到贷款,现在则只有10家。”

    潍坊银行青岛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以来,受大环境影响,银行的贷款额度逐渐大幅缩减,但是市场需求量却在逐渐增长,尤其临近年底,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非常紧迫。“尽管我们有82%的额度都放给了小微企业,仍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该负责人称,对于银行来说,每年1月份是额度最宽松的时候,而11月和12月是额度最紧张的时候,因为各个企业在年底都要集中结账。目前来看,钱紧情况最严重的还是中小企业,由于固定资产不多,财务等不规范,所以贷款就困难,在年底这种信贷紧张的大环境下面临更多困难。

    民间借贷: 贷款客户量猛增一倍

    小玲是岛城一家民间信贷公司的业务员,她告诉记者,今年银行钱紧得比往年要早,从上个月开始,就有多家银行停止放贷,大多数银行只对老客户进行循环放款,新增客户则不再放贷。“所以我们的生意就大幅增长。”小玲说,从10月份开始,她手里的客户数量比9月份翻了一番,多数都是生产型的中小企业,他们对资金需求一般从100多万到几百万不等。小玲还告诉记者,因为12月份是资金最紧张的月份,无论利息还是手续费都会大幅上调,比如利息能达到2分,即1个月2%,担保公司的手续费则从1%涨到1.2%。

    典当行: 客户数量增加20%

    除了银行和民间借贷公司,典当行也是不少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渠道之一。据金鼎典当负责人袁彬介绍,10月份以来典当行典当质押的客户数量比9月份增加了20%。“大家来典当行是为了应急,毕竟典当行放款速度快,几天就能拿到钱,从典当行周转一两个月,然后等银行钱紧状况缓解再从银行挪钱过来还典当行。”袁彬表示,由于典当质押的费率比较高,房产是1个月2.7%,车子是1个月4%,所以近期中小企业来典当质押的多数都是在等元旦过后银行贷款放开。 (记者 王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