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亿立方米黄河水进青 等于4个崂山水库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4 12:00:05 字号:TT

2亿立方米黄河水进青 相当于4个崂山水库

    前天凌晨,经过252公里的奔波,今冬引黄济青的黄河水开始抵达青岛,顺着供水渠涌进棘洪滩水库。受前期干旱和青岛城用水量持续加大影响,今年引黄济青工程的调水量将达2亿立方米,超过去年最多时的1.6亿立方米,成为开通25年来调水量最多的一年。目前,棘洪滩水库水位为9.2米左右,引黄济青水抵达后,可保市民用水和工农业生产无忧。

    背景 少量秋雨难解旱情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近30年(1981-2010)的资料统计显示,青岛干旱发生的次数比较多,30年里共出现了24次,也就是说平均每年0.8次 (10年8旱)。青岛出现秋旱是比较常见的,甚至说是一种比较常态化的天气现象。

    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统计,月初迎来的秋雨,虽然使部分地区缓解了旱情,但我市北部的莱西和平度等地,旱情仍未彻底解除,目前莱西的干旱面积已经达到了3万亩,全部为重旱。

    现场 黄河水前天抵岛城

    “昨天凌晨4时35分陆续抵达提水泵站前的供水渠,现在正源源不断地被我们提升进水库。 ”昨天下午,棘洪滩水库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前期干旱和岛城用水量持续增大等因素影响,目前棘洪滩水库的水位,只有9.2米,而水库正常设计水位,则为14.2米。为此,省胶东调水局提前48天,开启了博兴打渔张附近的水闸,向岛城调水。

    上月底从博兴开启水闸后,黄河水便顺着引黄济青水渠,经过十余天200多公里的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了棘洪滩水库。 “黄河来水,并不是直接流进水库,而需要开启提水泵,通过提水泵站,把它们输送进水库,所以我们也说黄河水是‘爬’进水库的。”棘洪滩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说,从前天开始,水库7台水泵就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工作,目前水库水位正在缓慢上升。 “全部引水结束后,水库水位将接近设计水位,水库蓄水量可以达到了1亿多立方米,可以有效保证今冬明春青岛的用水。 ”整个引水工作预计将持续数月,明年春季引水工作将全部完成。

    说法 调水量创25年之最

    省胶东调水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今冬引黄济青调水预计将引黄河水近2亿立方米,超过去年最多时的1.6亿立方米,成为引黄济青工程开通后,历年来调水量最多的年份,引水量相当于4个崂山水库的容量。

    去年,全市引水量达到了新高,为1.6亿立方米,今年按照省胶东调水局的计划,引水量有望达到2亿立方米。截至去年,引黄济青工程已向青岛市供水19.707亿立方米,现在棘洪滩水库的日供水量已经从24年前的30万立方米提高到60万立方米。据了解,近几年青岛市需水量正在逐年递增,不将大沽河、崂山水库等本地水源计算在内,仅棘洪滩水库已连续多年供水过亿立方米。“棘洪滩水库的供水量,已经占到了青岛市区的60%左右。 ”棘洪滩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说。(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