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户籍新规:丢身份证可就近补办不必回原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7 06:50:18 字号:TT

丢了身份证可以就近补办

丢了身份证可以就近补办

    首发:青岛身份证可跨所换领 就近办不必回原籍

    市民丢了身份证可就近补办了。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从11月中下旬开始,户政管理部门将推出便民服务措施,有本市户籍并实际居住的居民需要补办或到期换领,不必再返回户籍地派出所,可就近到派出所办理。目前,与之配套的人口信息系统已改造完成,正在部分派出所试点运行。

    丢身份证不再多跑腿

    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与老百姓的经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我市每年的办证数量在120万人次以上。为满足市民办证用证的实际需求,解决“多跑腿”、“急用证”的问题。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将从11月中下旬开始,陆续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其中,本市户籍并实际居住的居民如果身份证丢失需要补办或到期换领,不必再返回户籍地派出所,可就近到派出所办理。“举个例子,平度市民在市区工作,如果需要补办或换领身份证,就不需要大老远地回到平度办理,而去市区就近的派出所就可办理。”市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张颖介绍说。

    目前,八大峡派出所、华阳路派出所、洪山坡派出所、平安路派出所、湘潭路派出所、麦岛派出所、开发区薛家岛派出所、城阳区正阳路派出所、即墨市开发区派出所、胶州市三里河派出所、黄岛区珠海路派出所、莱西市龙水路派出所、平度市城关派出所正在试点运行。

    邮寄送达方便又省时

    “此前,居民身份证已经实施了邮寄送达业务。现在,居住证也将实施邮寄送达。这样可以减少证件从制证单位到发证派出所的流通环节。”张颖说,选择邮寄送达业务一般会比从派出所领证提前5个工作日,满足不方便取证和急于用证市民的实际需要。“邮寄业务是自选的,在办证时提前和民警说好,留下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我们也会给办证市民一个凭证,这样在邮寄人员上门的时候,用凭证来换取身份证件,这样确保不会在邮寄过程中出现问题。”张颖表示。

    目前,我市每年的办证数量在120万人次以上。近年来,我市在办证工作方面不断进行加强和改进。发证时间从法定的60个工昨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每年开辟高、中考学生和离青在外人员办证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人员提供预约登门办证服务等。

    单位监控视频将与公安联网 到2015年我市将新建9万个监控探头

    24小时空中视频巡逻、借助监控视频侦查破案、创建“零发案”社区……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到2015年,全市将新建9万个视频监控探头,其他单位的视频资源也统一接入公安机关专网,实现全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管理平台之间的资源共享,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天网”工程。

    新建9万个监控探头

    “‘天网’工程是一个完善信息化条件下的动态治安防控体系,是以警情为向导,精确防范、精准打击的网上视频巡逻新体制,成为覆盖辖区街道、社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全时空、立体化治安防控系统。”昨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网”工程将有效提高预防、发现、打击“两抢一盗”等路面犯罪的能力,全面提升防打控水平。

    按照总体规划,2013年至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新建9万个视频监控探头,力争对全市公共单位、设施、场所、道路、小区、村庄和治安复杂区域实现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主要覆盖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市主干道、次要干道、道路交叉口、道路出入口、城市广场、运动场、车站、机场、码头、居民小区、村庄,以及党政机关、金融系统、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教体育、商场超市、特种行业、公共娱乐场所治安复杂区域和案件高发区域。目前,今年的建设任务已完成80%以上。

    24小时空中视频巡逻

    各级公安机关均建立视频报警监控中心,组建了视频应用工作团队。按照人机互动、分级负责的原则,完善统一指挥、多点控制、整体联动、分级响应、相互策应的实战运行机制,切实做到 “监控设备不停止、机防巡防不断人”,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在基层所、队成立专门的视频巡逻队伍,对本辖区进行全天候的空中视频巡逻,配合路面巡逻警力,共同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该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还鼓励社会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商户建设视频监控探头,视频资源将统一接入公安机关专网,实现与全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管理平台之间的资源共享。企事业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视频监控资源巡查、监管和重点音视频资料的统一保存;各个社区也要建立专、兼职巡逻队伍,加强对视频监控外设终端的巡查。

    目前,借助监控视频进行侦查破案的“图侦”技术已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各级公安机关监控视频在一大批刑事案件、交通事故逃逸案件的侦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同时,公安机关通过视频有效地调解了大量纠纷。

    探访1 ■市南区金门路派出所 开放式小区变“封闭”

    昨日上午,市南公安分局金门路派出所展开警营开放活动,所长鲍辉向辖区数十名居民代表介绍了所里的相关情况。“我们辖区主要的治安特点是物业配套覆盖率低,90%以上为开放式居民区,封闭式小区不足10%;人口密度大,楼院密集、出入口多,加上毗邻银川路、江西路、宁夏路、香港中路等交通要道,流窜入室盗窃案件高发成为影响居民安全感的主要因素。”鲍辉说,针对这些特点,他们通过向街道办事处建言献策,争取资金支持,对开放式楼院进行封闭,其中,天山小区全部实现了楼院及单元门电子门禁全封闭。在此基础上,又陆续对仙游路等社区进行了封闭改造,增设了路灯、监控探头等设施,极大提升了防控效能。“目前,我们所辖区开放式楼院已封闭40%,由此带来的安全效益是,辖区刑事警情总量同比下降了17%,今年入室盗窃案件大幅下降,有两个社区实现了零发案。”鲍辉介绍道。

    记者看到,金门路派出所专门制作的警务沙盘,让居民们眼前一亮。“你看,这是俺家,仙游路社区的。”居民们纷纷在警务沙盘上寻找着自家的位置。“通过这个警务沙盘,民警可以很好地熟悉辖区内的道路、社区,做到烂熟于心。”鲍辉说。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封闭社区89个,新增防范力量3780多人,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2.12%,有126个社区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探访2 ■开发区长江路派出所 利用微博与居民互动

    昨日下午,开发区长江路派出所也举行了警营开放活动,所长张鹏路和辖区居民们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做法与经验。“由于地处开发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的中心区域,我们所每天要接各种报警、求助、咨询电话近百个,因实在是太忙,周末不休息是经常的事,就连晚上做梦都在办案子。”长江路派出所所长张鹏路向记者介绍,110警车在辖区内24小时巡逻,做到人歇车不歇,通过屯警于街面,加强对辖区内的重点路段、场所和单位的巡逻防控,从而对犯罪分子形成高压态势,震慑犯罪分子、有效地控制发案。

    “为防止爬楼盗窃案件,长江路派出所近期指导居民安装了防盗窗栓。如有需要的粉丝们,可以速来派出所免费领取哦。”去年5月7日的一篇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百余次的转发。“现在辖区内年轻人很多,平常社区民警走访时接触不到年轻人,我们将便民信息、提醒防范、通知通告类消息通过微博及时发布后,既方便社区居民查询,也加强了与年轻人的交流互动。”负责微博发布的长江路派出所民警史辉告诉记者,由于微博本身具有“草根性”、互动性强的特点,通过与网民零距离的交流与沟通,在警民之间搭建了一座友好、开放、互动的平台,拉近了公安基层派出所与老百姓的距离,增进了双方的感情。

    “之前有一名女青年通过微博发私信向我们咨询法律问题,我当时就感觉对方欲言又止,我鼓励她有什么事说出来,她私信说和网友视频裸聊时被截图,现在向她勒索钱财。”史辉说,他通过私信做了很多工作,女青年才下定决心来到派出所报案。“由于涉及到个人隐私,我们也全程安排女民警接待,避免了报警人的尴尬。”史辉说,根据线索,办案民警只用两天就将嫌疑人抓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