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高考竞争激烈 大部分外省考生更愿回家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7 07:00:56 字号:TT

    外省考生、省内非青岛考生都可以在青岛参加高考了,你会留下来吗?昨天,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十几名外地户籍的考生,外省考生几乎异口同声地给出了否定的回答,省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则大部分会留在青岛考试。而省教育厅给出的测算数据显示,2014年在我省参加高考的外地考生不会超过1.5万人。

    外省考生:很少有人愿留在山东高考

    青岛17中高三4班的小吴成绩在班上处于中游偏上,跟他成绩相仿的青岛籍同学大都把高考的目标设定在了一所一本高校,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但小吴的目标是武汉大学,相比之下他的目标显得有些“好高骛远”。但小吴同学不这么认为,因为小吴的老家是内蒙古,在17中中游偏上的成绩,到了他的老家就会变成佼佼者。面对记者的问题,小吴毫不犹豫地说,自己要回老家参加高考,“我这个月底就会走,因为考试试卷、考试重点不一样,需要回老家复习。”在17中的外省学生中,小吴属于为数不多仍在坚持的,“大部分外省学生都在高二结束就回去了。”青岛17中学生处副主任刘华增表示。小吴认为尽管考试内容不一样,试卷的命题思路不一致,但学的知识都是一样的,“青岛的教学质量、师资水平比我的老家要好。”小吴说,山东的高考竞争太激烈,所以能回老家参加高考算是他的一个优势,“我这个成绩在山东考武汉大学门儿都没有,但回老家就有几分把握了。”

    “山东一直以来就是高考大省,考生人数较多,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全国都排前列。”刘华增表示,这么激烈的高考环境,考生躲都来不及呢,选择在山东参加高考的学生肯定是少数。以2013年的数字为例,山东考生考北京大学是4138人取1个,比北京考生考北大整整难了24倍,“谁会跑来山东挤高考这个独木桥呢?”一名高中校长表示,山东放开异地高考对外省考生吸引力不大。

    更多专家表示,考生选择回家高考还是在山东参加异地高考将是一种机会性选择,如果他的户籍所在地高考录取门槛低于山东,他肯定会回去参加考试。比如北京、上海、天津等一些录取率较高的大城市和东北、青海、新疆等一些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城市,同样的成绩在山东只能读二本的考生,回老家就有可能上一所本一批高校。如果户籍所在地的高考比山东还激烈,考生就可能选择留在山东高考,不过这样的省份仅有河南等几个。

    省内考生:高考报名不用回老家折腾了

    在大连路农贸市场卖菜的老刘看了早报的报道后却十分开心,老刘来自省内的聊城,孩子现在在58中读高三,“我们不用回去折腾了,就在青岛考了。”老刘说,自己的姐姐也在青岛做小买卖,去年姐姐的孩子参加高考,但那时还不允许外地户籍的考生在青岛高考,孩子只能回聊城老家考试,“来来回回好几趟,把孩子都折腾坏了。”老刘说,高考报名时需要孩子本人回去一趟,高考体检的时候又回去了一趟,到了高考的时候还得再回去,“每次回去一天都搞不定,最少得两天。”老刘说,进入高三冲刺的时候,一分钟都很宝贵,别说一两天的时间了,还好外甥还算争气,最后考上了山东科技大学。

    老刘说他早就关注异地高考政策了,孩子的班主任老师也说2014年基本可以在青岛参加高考。昨天看到报道后,老刘还是挺兴奋的,毕竟这是省招考院首次明确省内考生可以跨市参加高考,“这下孩子不用分心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省内考生来说,在青岛考和回老家考面对的试卷、竞争都是完全一样,放开异地高考他们不需要折腾了。

    刘华增说,我市中考录取只看学籍不看户籍,因此不少外来务工子女初中毕业后,会继续留在青岛上学,但以往由于高考的户籍限制,大部分省外学生都会在高二结束或者高三上学期返回户籍所在地的学校,原因是各省教材、高考试卷都不尽相同,他们需要提前回老家备考;省内各地市的学生则会在青岛一直复习到高考前直接回老家参加高考。

    新闻分析 全省统一划线青岛优惠取消

    让孩子在青岛参加高考,老刘还有一个小心思,往年高考录取划定各批次录取线时,青岛和济南的考生可以从本二批以后各批次中享受省属线下20分的优惠,他不知道2014年这一优惠是否还存在。

    目前关于2014年我省高考招生录取方案尚未公布,但从放开省内各地市考生跨市参加高考的情况看,从2014年起,青岛和济南的考生将不再享受以往的省属线下20分的优惠。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数线的不统一,有历史的原因。这主要是因为在当时高等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作为对各地市出资举办高等教育的一个鼓励政策,就是实行“市属线”,让当地的学生更多受益。随着我省对各地方院校的管理权上收,实行省市共建,在推行异地高考政策后,高考分数线也将会逐步统一起来。那时,考生在省内跨市报考虽无限制的必要,但对考生也就意义不大了。据介绍,从近几年的高考各批次划线情况看,济青两地的单独划线优惠已经越来越小。

    新闻延伸 放开异地高考对我省考生是利好

    据省教育厅的测算,目前我省高中阶段2011级在籍(学籍)的外省生源一共有1.5万人左右,在各市分布不平衡,这也就意味着2014年最多会有1.5万名外省考生在山东参加高考。山东高考竞争原本就非常激烈,以2013年为例,全省共有50.9万考生参考,如果增加1.5万外地考生,增幅接近3%,势必会加剧录取的竞争。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开异地高考在讨论时也存在一些争议,主要是会不会对本省考生的利益造成大的影响,再就是山东的学生家长及社会的承受能力。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看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目前全国所有省份都将陆续放开异地高考,对山东当地的考生来说,目前可能会增加一些竞争,但是,山东的基础教育质量较高,将来开放异地高考变成一项国家政策后,山东的考生也可以到外地参加高考,这是另一种利好。同时,对于教育相对不发达地区,外来的优秀生源将会对当地的教育起到促进作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