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两小区试点用污水供暖 成本低无污染(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1-21 07:08:19 字号:TT

胶州试点用污水供暖 解决城乡结合部小区供热

    本报讯 污水不仅可以处理成中水回用作为绿化和景观用水,还可以用来供暖惠民。据了解,由位于胶州的青岛科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实施的胶州市污水及地表水等热泵新能源惠民供热示范项目,日前原则上通过了科技部2013年科技惠民计划的评审。这也是我市唯一一个入围该计划2013年度立项建议的项目。

    目前,这一计划正在胶州市“如意家园”、“咏春园”两个居民小区试点实施。据公司技术总监吴荣华介绍,污水水源有 11-20℃的温度,可以作为热泵系统的热源,将这些热源引入温度为2℃的蒸发器时,这些热源将自身中的热能(称为内能)交给机组。获取了水源热能后,相关压缩机可以将其压缩到更高的温度。在冷凝器中加热来自建筑物的系统循环水,由该水将热量带到建筑物的散热设备中。

    吴荣华介绍,污水源供热初投资和供热运行成本比燃煤锅炉和燃气供热低,关键是没有污染物排放。经测算,如果在胶州地区推广使用这种污水或地表水水源热泵供热空调,按供热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计算,每年能节省原煤22000吨,折合标煤15600吨,年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40800吨、粉尘550吨。

    据了解,胶州先期试点的两个居民小区处于城乡结合部,没有热网,依托地下的主污水管网,将解决城市末梢的供暖问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