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莱阳路热泵站用空气供暖 最高水温达85℃(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1 12:23:39 字号:TT

莱阳路供热站用空气供暖 最高水温达85℃

莱阳路供热站用空气供暖 最高水温达85℃

    土壤、海水、污水、空气,都能给市民供暖。日前,城建部门发布消息称,全市目前共有清洁能源供热面积约537万平方米,预计在“十二五”末,清洁能源供热规模能达到1036万平方米,比现在还翻一番。

    空气 出水温度可达85℃

    近日,莱阳路18号建成了空气源高温热泵站,今冬能给周边约70户的居民家里供热,这在我省是首次。其原理就是从空气里吸取热量,提升到高频率热源设备里,把水加热,通过管道输送到居民家里。它的优点是出水温度高,最高出水温度可以达到85℃,适合供热采暖系统,而且在高温出水时效率依然很高,环保安全。

    海水 既可制热又可制冷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4年11月,我国第一个海水源热泵项目在青岛发电厂(老厂)建成使用。海水源热泵是地温空调技术中的一种,利用少量电能,从海水中提取热量和冷量,达到制热和制冷的目的。整个海水源热泵技术共包括取水设备、板式换热器、热泵机组(压缩机)和输风管四部分,把海水抽出后,使海水通过板式换热器后,将海水中的热量置换出来,温度稍高的水经过空气压缩机后,温度最高能达到80℃左右,热水再把空气加热,经过风管进入房间,达到制热效果。整个供热过程不会对空气、水源造成任何污染,非常环保。

    污水 45℃热水输送进居民家

    市区使用污水源的两个典型小区是联城海岸锦城小区和麦岛金岸小区,都是地下供热站。联城海岸锦城小区靠近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后的水温一般在14℃左右,小区供热站从处理后的污水中提取一部分热量,给居民家中供热。污水源热泵主要由压缩机、蒸发器、冷凝器和膨胀阀组成,靠电能驱动。水进入蒸发器后,经过热交换,以不低于9℃的温度排出,被提取的热量进入冷凝器后将水加热到45℃,通过管道输送到居民家中,实现供热。

    前景新能源供热面积翻一番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清洁能源供热,因地制宜拓展能源,在土壤源、海水源、污水源应用方面,处于北方供暖城市的领先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清洁能源供热面积约537万平方米,其中,土壤源热泵供热面积308.09万平方米,海水源热泵供热面积180.26万平方米,污水源热泵供热面积48.82万平方米,试点的空气源高温热泵供热面积3000平方米。此外,在建清洁能源供热面积约193万平方米。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污水源、海水源供热应用力度,力争至“十二五”末,清洁能源供热规模达到1036万平方米,为节能减排开辟新的重要领域。(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