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泊河脏水换清水 三年内全市河流都有鱼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2 15:14:36 字号:TT

    昨日,市环保局公布了今年我市水污染治理情况,17项治水重点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墨水河和胶州市过城河沿岸污水直排口整治均超计划完成,今年全市已堵住了50个沿河沿海的“脏嘴”。明年起,我市将重点整治城市水污染,确保到2016年全市范围内河流实现可见鱼类生长的目标。

    22条河流每月体检

    市环保局流域处处长刘维铭说,今年,我市对全市22条重点控制河流、18处主要饮用水源地实行每月一抽测,对4条河流实行水质自动化连续监测,对近岸海域实行每季一抽测,对主要河流、重点海域沿岸实行不定期巡查,并聘请社会监督员实时监控沿河沿海直排口排放状况,对监测、巡查发现的异常排污状况、水质超标现象,及时启动应急程序,快速查清污染来源,督促限期恢复达标。

    堵住50个沿河排污口

    目前,环湾各重点流域区域今年计划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网建设、河道清淤整治、中水回用等方面共17项重点工程,并整治50处沿河沿海污水直排口。 17项重点工程包括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扩建、海泊河下游综合整治、海泊河中水回用、湖岛1号泵站的启用、张村河中上游截污管网建设、李村河中下游支流截污管网建设、墨水河干流沿河截污管网建设、镰湾河沿河截污管网建设、胶州产业新区污水处理厂新建等,截至目前,17项重点工程已基本完成,环湾区域新增排污管网135公里,增加污水集中处理能力9.5万吨/日。

    列入年度计划的50处污水直排口整治,集中在张村河中上游、李村河下游、白沙河下游、墨水河中下游、胶州市过城河及胶州湾沿岸,大部分是生活污水直排口或混排口,少部分是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口,目前污水直排口整治已基本完成,能截污的实现了污水纳管;不具备截污条件的工业直排口实现了提标改造,排水达到了半岛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的一级加严标准;墨水河及胶州市过城河沿岸的污水直排口整治超计划完成。

    海泊河脏水换清水

    近期,海泊河污水处理厂7万吨/日扩建工程建成投运,海泊河污水溢流直排河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中水回用项目即将启用,海泊河脏水换清水指日可待。墨水河沿岸共关停、搬迁污染企业和畜禽养殖场40家,整治污水直排口70处,铺设截污干管45公里,全流域直排污水显著减少,河流主要污染物浓度比年初下降20%以上,干流主要监控断面水质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44mg/L,氨氮平均浓度1.8mg/L,已接近功能区标准。另外,李村河(含张村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抓紧实施,中游河段的综合整治也将于明年全面启动,北部城区这条最重要的过城河正在朝变成景观河努力迈进。大沽河干流及部分穿越莱西、胶州城区的支流河道得到了全面整治,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安全、达标。(记者 徐美中)

    相关新闻 三年内全市河流都有鱼

    今后三年,我市将城市水污染治理作为市财力投资一号工程,确保到2016年底实现全市范围内河流可见鱼类生长、胶州湾污染隐患基本解决、企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源100%远程监控的目标。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岛城把城市河道水污染治理工作作为政府2014年一项重点工程,集中整治,首先解决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问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