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6个城中村改造启动 万余农民3年后迁新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30 09:04:08 字号:TT

即墨6个城中村改造启动 万余农民3年后迁新居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环秀街道办获悉,即墨郭家巷等6个城中老村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三年后,新型的顺河片区新居将全部完成,约有上万名居民搬入新居。据了解,郭家巷村以小街小巷居多而闻名,早年是即墨最繁华的商业中心。目前许多老房已经年久失修,旧村改造项目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

    老村曾是商业中心

    “郭家巷等6个村落,是即墨古老的旧村子,许多旧时的记忆在这里都能找到。”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郭家巷村看到,这里的小胡同随处可见,一些老式房屋虽然破落,但仍然彰显出历史传统文化的味道。

    据介绍,郭家巷等6个村庄目前统称叫顺河片区,这里是许多即墨人无法忘却的记忆,即墨大集、河南百货、大柳树……是这里的名片。磨市街青石板路面、顺河街摩肩接踵的商流,此起彼伏的买卖声,穿梭往来的人群,引得多少男女老少流连忘返;砍砍价,买个必需品,吃个热腾腾、黄橙橙的大炉包,是每个即墨人的享受;追逐嬉戏在信义街、共济桥、双庙街、磨市街,成为那时孩童的回忆。

    6个旧村落将消失

    “这个即墨最古老的商业中心,马上就要改造了。”据即墨环秀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曾经的辉煌已成过往,狭窄的胡同,低矮陋旧的房屋,逼仄的空间,越来越禁锢着居民的生活,经济条件好点的群众逐步搬离了这里。

    像姜先生这样的居民不在少数,郭信街、友谊街等周边居民常年没有供暖、没有天然气。在顺河街搞经营的董先生说,目前道路挤得很,根本停不下车,要想改善一下周围的环境都没办法,人家买东西都不愿意来到这里。据了解,今年,河南村、胡家村、郭家巷村、磨市村、花园村、傅家庄村6个村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住在这里的老居民都盼着新居早点建成。

    旧村年底全部拆迁

    “马上就要拆迁了,三年内这里的居民都要搬上新居。”昨天,即墨环秀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年底6个村庄的拆迁工程将全部完成,由政府提供补助,6个村子的居民将搬出村子,暂时租房安顿。记者昨天在郭家巷等村子看到,许多村民正忙着租房搬家,周边的中介租房生意十分红火。

    “目前,旧村改造的新楼方案正在设计中,根据村民的建议,这些旧村将建设一个大型的新型高档住宅社区。”据介绍,郭家巷等6个旧村拆迁总动员已经拉开序幕。接下来所有居民开始进入抓阄分房程序。三年后,顺河片区将完成华丽蝶变,一座新型生态社区将成为即墨古城的亮点高档社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