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洋捣蛋鬼海鞘被做成保温衣 透明又保暖(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3 14:38:56 字号:TT

    一个个红褐色的“水痘”,密密麻麻地附着在海带、扇贝和海参上,这种摸上去滑溜溜软乎乎、一按就喷水的小家伙,就是让很多养殖户头疼的海鞘。昨日,记者从青岛科技大学获悉,该校高分子学院张大为和其他6名同学一起,从这一水产养殖“大麻烦”的外壳中,首次提取出纤维素,凭借透明保温的特性,这种纤维将用在功能服装上。眼下,张大为正忙着从多家找上门的服装企业里,给自己的这一宝贝找“婆家”。

    海里“垃圾”里淘出宝贝

    “你别看这个小东西个头不大,但它能对船体浸水部分造成损害,在扇贝、海参和海带的养殖中,更是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减产。 ”昨日下午,在高分子学院的实验室里,指着冰箱里两个猕猴桃大小的“冰疙瘩”,张大为告诉记者,这就是让养殖户头疼的海鞘,在海带、扇贝和海参的养殖中,这一小家伙会附着在海带、扇贝笼、海参池上,跟这些海产品争夺地盘和伙食,最严重的能造成近四成的减产。

    “我同学家里有种植海带的,海带收上来之后,他们都要人工把这些海鞘,从海带上撸下来,吃也没人吃,卖也没人要,这些海鞘只好堆在养殖场里当垃圾。 ”据记者了解,海鞘在各国沿海都有广泛的分布,除了有一到两种可以食用外,中国沿海最常见的玻璃海鞘和柄海鞘,一直被视为是专门“捣蛋”的麻烦,更多的被当做海洋“垃圾”,鲜见对海鞘的研究开发。而在全球范围内,除了日本外,其他国家对这一小生物基本没有进行利用。 “我们的指导老师朴光哲在日本留学期间,恰好见识到了日本对海鞘的开发,所以就有了这个方向。 ”张大为说。

    花两年半才拍到“海鞘图”

    据了解,在自然界中,纤维素广泛地存在于植物中,同时有少部分的细菌也可以产生纤维素,而在动物中却几乎找不到纤维素的身影,但张大为他们却发现,在海鞘最外面那层坚韧的“外衣”,几乎都是由纤维素构成的,作为唯一一种可以产生纤维素的动物,这层神奇的纤维素,成了张大为他们瞄准的目标。在实验室一只巨大的烧杯里,记者也见到了经过简单处理后的海鞘纤维,“我们先把海鞘外壳剪碎,通过碱液等处理,去掉里面的蛋白质、色素等物质,出来的就是这样一块块的纤维素块。 ”张大为告诉记者,这就是世界上唯一的动物纤维素。

    “比起大家熟悉的棉花纤维、蓖麻纤维,海鞘纤维更长,所以也会更坚韧,同时对光的反射也出人意料。 ”张大为告诉记者,为了证明光反射这一特性,他们团队花费了大工夫。 “你光自己知道不行,必须在电子显微镜下,拍到液晶螺距的彩照,才能有力证明这一结论。 ”电子显微镜视野下的彩色螺旋,只在特定的时间里出现,而且转瞬间就会消失,为了有图有真相,给海鞘纤维素拍出一张“彩虹图”,他们整整用了两年半时间。

    透明又保温海鞘衣走俏

    把白色的纤维素块,超声波粉碎成超细粉末,再制成纳米纤维素悬浮液,把液体倒进培养皿干燥后,就得到了一层薄薄的透明纤维素薄膜……据介绍,通过对海鞘纤维素薄膜的测试发现,它对可见光的透过率高达90%,对红外光的反射率也达到40%以上。 “这就是说,这一新材料造出的产品,不仅仅是透明的,还能有效地防止热量流失,以房子涂了这层纤维素膜为例,夏天,外面的热量只有一半能进来,冬天,室内的热量也仅有六成流失出去。 ”

    除了自身的这些特性外,海鞘纤维素的低成本也是一大优势。捏着手里一小瓶悬浮液,张大为告诉记者,这样不足20毫升的一小瓶,在日本售价高达3000多人民币,而按照他们方式造出的悬浮液,几瓶的成本也不到1元。 “这种全新的材料,可以用在建筑上,有效降低建筑能耗,也可以用在服装制作上。 ”作为国内首支开发这一材料的团队,现在他们已经在和服装企业做对接,这一保温透明的海鞘衣有望与市民见面。(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 吴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