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可乐刷马桶光洁如新 不会烧坏肠胃但能腐蚀牙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3 13:42:06 字号:TT

    近日,一条“刷马桶是可乐等碳酸饮料最主要功效”的微信在朋友圈里转得挺火,消息称,用可乐竟然能把马桶内的污垢刷得干干净净。很多爱喝可乐的网友这下可吓坏了:马桶都能刷干净,那喝到肚子里,肠胃不也被刷得干干净净?记者通过调查求证发现,碳酸饮料确实能够“刷”马桶,但一般对肠胃没啥损害。

    调查 一般污垢能刷干净

    “你别说,我还真用喝剩下的可乐刷过马桶。 ”晚报生活群网友“lemon”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中奖得了一箱可口可乐,喝了好久也没喝完,她看微信上有人说用可乐可以去除马桶污渍,就抱着“别浪费”的心态倒了一听可乐在马桶里。过了五分钟,用刷子在马桶中稍微搅拌,污垢就很快脱落,再大力刷几下,马桶就光洁如新了。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个法子不是完全有效。家住河西的李先生指出,自家马桶的污垢其实一般都比较好刷,就算不倒可乐也差不多能刷干净,而有些顽固污渍,动用可乐也毫不“动摇”。他家马桶里就有一圈黄色的污垢,怎么使劲也刷不下来,又是可乐又是醋的折腾了好几回也没啥效果。

    分析 酸碱中和起作用

    青岛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高级实验师马兆立告诉记者,可乐能刷马桶,是运用了酸碱中和的化学原理。可乐等碳酸饮料中注入了二氧化碳形成碳酸,这类饮料一般还会在配料中加入柠檬酸等添加剂,因此饮料呈酸性,pH值在2-3之间,和醋差不多。而马桶中的污垢多是尿碱,主要含有尿素,呈碱性,当酸性的可乐碰上碱性的污垢,就会发生酸碱中和反应,溶解固体污垢。

    “不过不用担心可乐能‘刷’肠子。 ”马兆立解释道,虽然人体体液的pH值为7,呈弱碱性,但人体具有缓冲体系,加入少量的强酸、强碱和水,总体的pH值不会发生改变。比如胃液的pH值为1,比可乐还要“酸”。因此适量喝一些碳酸饮料,进入胃后不会“腐蚀”胃肠道。

    建议 少喝点影响不大

    虽然对肠胃没啥影响,但碳酸饮料对牙齿的伤害仍然不容忽视。青岛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吕健告诉记者,唾液呈碱性,少量地喝一点碳酸饮料,口腔中的酸碱度也会很快平衡,影响不大。但如果长期大量地喝可乐、苏打水这一类的碳酸饮料,会腐蚀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再加上饮料多数很甜,糖分会粘附在牙齿表面,增加细菌繁殖,从而破坏牙齿,形成龋齿。

    吕健建议,成年人只要做到适量喝碳酸饮料,喝完漱口,一般问题不大。孩子的乳牙钙化程度比较低,又喜欢喝甜汽水儿,患牙齿龋坏的风险会增加,而且乳牙一旦发生龋坏,之后再长出来的恒牙也很容易龋坏,加大治疗难度,因此他建议家长还是要尽量克制孩子喝碳酸饮料的次数,同时在喝完后及时督促孩子漱口,保证口腔清洁。(记者 高静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