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家政节前火爆全预定满 服务价格同比涨近两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1 08:18:00 字号:TT

    早报讯 每逢春节来临之际,家政服务市场总是异常火爆,今年也不例外。昨日记者从爱心大姐服务社、青岛家政服务网络中心、青岛颐源家政服务中心等多家岛城家政服务机构了解到,目前岛城家政市场已经出现人工不足的情况,预约节前家政服务的主要客户仍是都市年轻白领,休息日成为家政服务的黄金时间,多数家政公司春节前的所有休息日全部预订满。

    “今年家政服务价格肯定比去年要高,如果按照腊月以后的市场价格来说,同比涨幅大约在两成左右。”青岛颐和家政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李主管告诉记者。

    年前家政市场很“缺人”

    即便是提前招募了约100人的临时工队伍,但爱心大姐服务社依然面临着人手短缺的情况。昨日,记者从爱心大姐服务社了解到,今年春节来得早,所以有需求的家庭都提前下手,预订家政服务人员,为了保障节日期间的家政服务,爱心大姐服务社提前动手增加了“百人队”,通过紧急培训之后上岗服务,但依然无法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主要是休息日的预订太多,大家都扎堆在春节之前的这几个周六周日预约家政服务,造成休息日人手不足。”

    “年三十之前的双休日,我们这边已经派不出人了。”昨日,青岛家政服务网络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家政市场明显 “供不应求”,平均三户人家才能均摊一名家政服务员,而且大部分市民都选择双休日作为上门服务日,因此在周六周日该中心的所有员工基本上都已预订满了日程。这名工作人员建议说,如果想要在小年之前预订家政服务的话,可以考虑周一至周五的正常工作日,“这段时间还有一些空档日程可以安排,但市民也要抓紧时间预订,估计到了明年一月份就连工作日也基本没有人手可派了”。

    专业家政人员更吃香

    从传统的家庭保洁服务,到开荒保洁、地毯清洁、大理石清洁等各项专业性家政服务,专业家政人员越发吃香了。“现在传统的保洁员还不算太紧张,但像大理石清洁员、家电清洁员还有地毯清洁员等专业人员,日程基本都已经订满了。”青岛颐和家政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李姓主管告诉记者,以大理石保洁员为例,现在基本上所有日程都已经订满,“现在很多家庭都采用了石材装饰,在日常生活中所沉积的油渍、泥垢很不好清理,而能够操作专业机械进行大理石清洁的员工,现在市场上又比较少,所以非常紧缺。”除此之外,李主管表示,今年市场需求缺口较大的,还有家电清洁员,“拿吸油烟机来说,现在都是斜面设计,在清洁的时候跟过去的垂直风吸油烟机有很大区别,对于保洁员的专业技术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此外洗衣机、电冰箱等大件家电的年底清洁需求也比较大。”

    除此之外,住家保姆也成为了家政市场上的“紧俏资源”。“现在24小时的四级住家保姆已经没有了,如果市民需要保姆照顾老人的话,我们这里还有部分‘早八晚八’保姆。”颐和家政李主管表示,现在的保姆以本地为主,外地保姆已经开始准备返乡,基本不愿再接新的客户。(记者 官华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