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河套万亩森林围起垃圾处置场 南侧建湿地公园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2-21 08:01:26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从市林业部门获悉,今春启动的河套万亩生态间隔林场现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理厂西侧的4500亩地已基本完成绿化,共植树270500株。据悉,下一步林场将在垃圾处理厂西侧、南侧堆起两座土山并绿化,以发挥生态间隔作用;南侧将利用现有虾池建设湿地公园,通过水生植物分解净化水质,生态效益进一步显现。

    河套万亩生态间隔林场位于河套街道北部、桃源河两侧,东起小涧东村水产养殖厂,西至桃源河与大沽河交汇处,规划面积12660亩,主要包括桃源河以及河道两侧现有的农田、林地、水域、荒地、道路及设施。规划区内的桃源河北侧有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理厂,周边刺鼻气味较大,垃圾渗透液残留及处理后的污水对周边地表水和地下水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周围村庄生态环境乃至大沽河水质影响较大,建设生态间隔林场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

    据介绍,生态林场西依大沽河、桃源河由东向西贯穿整个林场,且区域内灌排渠道纵横,水源稳定,为造林绿化和营造湿地景观打下了基础。根据区域内实际及生态改善需要,万亩林场内规划造林面积7000多亩,修复湿地5000多亩,通过发挥森林和湿地的生态效益,削减恶臭气味,净化水质。同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优势,打造森林生态与生态旅游、苗木生产有机结合的生态林场,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专家测算,该生态林场建成后,每年可制氧5300吨、吸收二氧化碳6500吨,从大气中吸收尘埃1.7万多吨,并且能分泌大量抗生素,使林内空气的含菌量大大低于无林地。另外,可多蓄水15万立方,降低风速45%。垃圾综合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及渗透到地下的污水经过湿地公园循环及水生植物分解,能够达到国家二类标准,用于农田灌溉。

    记者昨日在该生态林场建设现场看到,区域内的道路、水利设施建设已经完成,桃源河以北、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理厂西侧的大片土地已种上了成片的树木。

    工程建设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便是林场的一期工程,主要是在大涧社区周边进行绿化。由于土壤呈现偏碱性(PH值在8左右),所以树种选择了比较耐碱的本土树种,如竹柳、垂柳、白蜡、法桐、国槐、椿树等。“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包括植树以及护林沟、消防通道建设等。只余下几个特色园子要等明年春开建,如红枫林、百果园等。”

    据介绍,林场建设共涉及5个社区的土地,包括大涧、小涧东、小涧西、上疃、下疃。目前,土地流转仍在进行中。

    在一期工程基础上,明年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除了继续扩大绿化面积,还计划在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理厂西侧(旱河以西)和南侧(桃源河以南、小涧西社区以北)分别堆起两座高约40米的土山(目前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理厂的填埋场山体高35米),并进行植被绿化,将垃圾处理厂包围起来,通过植物消化吸收垃圾厂散发出来的气味,发挥生态间隔作用。”另外,在桃源河以南,将利用现有的砖厂、虾池建设生态湿地,种植水生植物,分解净化地表和渗透到地下的污水,提升水质。

    整个林场计划于2015年建成。届时,除发挥生态间隔作用及作为苗木基地外,该林场还将作为大沽河乡村游、体育休闲游的配套服务基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