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开发区构建立体化数字校园 6学校试水电子书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1 07:55:24 字号:TT

开发区构建立体化数字校园 6学校试水电子书包

    在传统课堂中,老师们凭一块黑板、一本教材培养出一批批的学生。如今,“云课堂和电子书包”走入西海岸。昨日,记者从开发区教体局获悉,开发区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构建 “点线面体”立体化数字校园,并在开发区实验初中、开发区四中、开发区六中、珠江路小学、太行山路小学、江山路第一小学6所学校试点 “云课堂和电子书包”应用,不断提升区域整体教育信息化水平。

    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作为试点学校之一的开发区珠江路小学看到,每个学生面前都摆着一台轻薄的平板电脑,大家都称其为“电子书包”。记者看到,“电子书包”里有课本、练习题、试卷、笔记本等程序,还有学生的个人信息。老师利用“电子书包”的板书作图功能,通过大屏幕展示某位学生试卷并进行讲评。讲评后,老师再通过“电子书包”向学生发送一份“试卷”,学生直接在平板电脑上手写答案,就可即时提交给老师,课堂练习反馈效率大大提高。

    “电子书包教学内容声情并茂,让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有趣,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开始转变。”开发区太行山路小学三年级一班班主任韩芳告诉记者,以前只能通过纸质作业本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现在让学生通过“电子书包”做题,答案一目了然,教师就能很快了解到学生们掌握了多少。

    电子书包让学习更有趣

    开发区实验初中学生逄昭宇告诉记者:“‘电子书包’里面的课程很有意思,我和同学们可以边讨论边学习,很有成就感,而且还可以查阅到很多课外知识。”谈起“电子书包”对调动学生兴趣发挥的作用,该校的英语老师薛梅也颇有感触,她边向记者演示边介绍:“这个 ‘电子书包’里收集了所有课程内容以及字典、词典等工具书,有英语老师把作业设计成填词游戏或者英文歌谣的方式,学生用娱乐的方式去做作业,这对他们来说太好玩了。”

    “在交互式学习环境下,学生自我教育和同伴教育的作用起到了更大作用。”韩芳给记者举了个作文教学的例子,“他们会发现谁的作文写得好,也会自己试着学习。而放在以前,如果我对学生们说 ‘你们看看某某同学写得多好’,往往会引起他们的抵触情绪,而现在学生们会自己去发现差距,激发了学习的劲头。”

    与传统教学不冲突

    记者了解到,“电子书包”是教育信息化的手段之一,旨在给孩子们减负、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学生高效学习,仅用于教学中某些运用、某个环节的教学,并不会完全替代老师的地位及课堂。“现在的家长恨不得孩子远离电脑,怕影响视力,对‘电子书包’有所顾虑。”家长刘春明也曾有过顾虑,跟老师沟通后了解到,“电子书包”只是作为教学辅助手段应用,不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影响,现在他很支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