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出租司机推销打车APP引不满 运营局回应(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2 12:25:33 字号:TT

出租司机推销打车APP引不满 运营局回应

    市民刘女士昨天打车时,遇到出租司机向她推荐打车软件。当听到刘女士不愿意安装时,的哥变了脸,这让刘女士很不爽。记者探访发现,出租司机靠打车软件一个月最多能入千元。交通稽查部门表示,如果司机因服务态度不好被投诉,查实后将面临处罚。

    司机为抢单精力分散

    昨天,刘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在网上发帖后,引发了不少网友吐槽。一位网友跟帖说:“今天被司机嘲笑了一把,问我用软件打车吗,我说没有,司机说我out了,一路详细介绍打车软件,说‘你不用软件打车,司机都不拉你’”。还有的网友说,现在的出租车有一部分加装了打车软件,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看留言,一边回复,有时还打个电话。

    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经常乘坐出租车的市民。“这些打车软件本身挺方便的,有人用了评价不错,我觉得这是根据个人的需要来的,的哥帮着推荐无可厚非,但是得在乘客乐意的情况下,不能因为我不安装,你就一直喋喋不休或者发脾气。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比起“看脸色”,乘客更关心的是行车安全,希望的哥不要因为常看软件抢单,而分散注意力。

    多抢单就能多赚钱

    记者采访了几名正在使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等软件的出租车驾驶员。王师傅告诉记者,软件商家会通过往银行卡里汇钱,或者充话费的奖励方式,鼓励的哥在自己使用的同时,推荐乘客使用。

    有的软件,司机每成功推荐一名乘客使用,就能获得10元奖励。有的司机一个月能推荐十几个,有的最多时一个月能推荐七八十个。的哥在软件里输入乘客的手机号,乘客的手机会收到软件方发来的短信,根据短信里的网址就可以下载软件。

    “上个月我用的这款软件加大了奖励,不但我推荐的乘客使用了,奖励我10元,如果乘客20天里使用了3单,再奖励我20元,乘客也能获得10元。 ”李师傅介绍说,大部分的哥不会强行向乘客推荐,可能有个别的哥心情太急切了,导致态度不太好。“司机抢单有奖励,推荐也有奖励,上个月我靠这个软件额外赚了260元,最多的一个月能赚到千元。 ”

    乘客爽约也会受罚

    记者联系了一款名为“嘀嘀打车”的软件,驻青负责人屈海涛介绍说,为了保障每一位用户免受“黑车”骚扰,“嘀嘀打车”司机端的审核非常严格,“所有覆盖的出租车司机,我们都会逐一确认注册司机的姓名、手机号、车牌号、监督卡号、所属出租车公司等信息,通过人工审核的司机才能进入嘀嘀打车系统。 ”如果乘客碰上爽约司机,可以点击软件上的电话钮询问司机,沟通情况,如果确实是无故逃单,乘客可以在“结束订单”中选择“司机没有来接我”,软件方会配合出租公司按拒载给予相应处罚。

    当然,乘客爽约也将受到处罚。第一次爽约,账号将被禁用一周;第二次爽约,账号将被禁用两周;第三次爽约,账号将被永久禁用。由于账号关联手机号,所以除非该乘客更换手机号,才能重新使用这款软件。

    市交通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乘客是否安装打车软件是自己的权利,如果出租车驾驶员因为推荐不成功而对乘客的服务态度不好,指手画脚甚至出现肢体冲突,乘客可以取证后投诉,一经核实,驾驶员将面临处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