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拖欠水电费牵出欠薪案 执法人员帮工人讨工资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5 06:04:04 字号:TT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市劳动监察大队获悉,执法人员通过企业拖欠水电费等信息,查出一起欠薪案并提前介入,成功为10多名外地工人讨回12万元欠薪。据介绍,即墨启动17部门联动预警机制后,一年为农民工共讨回欠薪3200多万元。

    老板一开始躲着不见

    “这起欠薪事件,是通过多个部门监控发现的。”即墨市劳动监察大队的刘队长告诉记者,去年11月,执法人员通过自来水和供电等部门得知,即墨一家服装企业拖欠3个多月水电费。随后,劳动执法人员立即赶到企业进行调查,发现这家企业不仅拖欠了水电费,连厂房的租赁费也没交上,还欠下了10多名工人的工资。

    经调查,这家企业共欠工人工资12万元。由于及时掌握了这家企业的情况,执法人员开始找企业的老板。刚开始,这名老板躲着不见。后来,劳动执法人员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启动相关程序调查取证,核实拖欠工资金额,并通过知情人向企业老板告知了违法后果。随后,多个部门联动,这家企业的老板也很快现了身,为工人支付了12万元工资。

    17部门联动监控企业欠薪

    据即墨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为了从根源上杜绝企业欠薪问题,他们建立预警信息平台,联合公安、工商、银行、水、电和税务等17个部门联动,实施基础信息每月报、关联信息按需报、突发事件即时报等制度,除欠薪欠费的直接信息外,还把企业拖欠水电费、税费、租金和银行贷款等关联信息纳入采集范围,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超前主动预防欠薪问题。

    通过信息研判,将长期欠薪欠费、劳资矛盾纠纷多发、生产经营不善、有逃匿风险的企业纳入“黑名单”重点监控。发现有企业长期拖欠水电费或房租等信息,执法人员将及早介入调查,预防拖欠工人工资事件的发生。17个部门共同建立的信息监控网络,还包括乡镇街道办,对重点监控企业进行跟踪监管。对租赁场地经营的小微型企业,探索通过村庄或出租人收取企业工资保证金,防止以抽逃资金、土地房产转让、转移产品设备等形式转移财产,逃避法律责任。如果发现有恶意欠薪的企业,将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即墨4名欠薪老板被抓获

    “多个部门一起联动进行监控,这张大网让欠薪企业无路可逃。”即墨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说,有了17部门编织的预警信息平台,劳动执法人员就能及时掌握一些企业的详细情况。去年以来,即墨市人社局与公安、城建等部门主动对接,就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取证、送达程序等形成一致意见,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起,公安机关均在第一时间立案受理,目前恶意欠薪的4名老板均被抓获。

    去年即墨市劳动监察、仲裁等维权机构共受理案件1200余件,参与处置劳动保障类事件10余起,为4200余名工人追回了工资、社会保险费等各项经济待遇。(记者 康晓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