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春节租车市场行情火爆 经济型轿车一车难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5 06:19:27 字号:TT

春节租车市场行情火爆 经济型轿车一车难求

    春节租车行情火爆 最短租期也要7日 经济型轿车更是一车难求

    早报讯 火车票难买、飞机票太贵、长途汽车太挤……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如何回家已经成为许多人考虑的头等大事。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的政策让很多人考虑租车回家,但是昨天记者调查发现,排量小、租价相对较低的经济型轿车已经出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车行中仅剩的中高端轿车不但租价不断上涨,而且许多车行还推出“最低7日”的“起步价”。对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到正规租赁单位租车的同时,与其签《车辆租赁合同》,对出租车辆的基本信息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进行明确约定。

    中小车行无车可租

    滨州人小张是金水路上一家企业的会计师,往年都是乘坐长途车回家。但是因为今年除夕不放假,担心乘坐长途车无法在除夕夜赶回家的他想租辆车回家。可是他一连跑了3家汽车租赁行,发现车行门口虽然停着不少车,但都表示无车可租。“我也经常租车到近郊游玩,‘十一’黄金周都没有遇上这样的情况。”小张向记者说。

    这租车市场真就这么火吗?昨天上午,记者先后到京口路、宁夏路、福州北路、哈尔滨路等地的10家租车行进行探访,发现有5家规模较小的租车行已经无车可租,2家车行只剩下8座以上的面包车,还有2家车行虽然还有轿车,但都只剩下奔驰、宝马等高端车,只有1家租车行还有少量的经济型轿车,但客服人员表示具体车型要到交定金的时候才能确定,并且不保证记者到租车行时还有车。“你怎么这个时候才租车?许多人都是元旦前就交定金了,这个时候你租车只能看运气了。”位于京口路的租车行负责人孙先生介绍说,他公司主要租赁“凯越”、“捷达”、“伊兰特”等15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还没过元旦,公司15辆车全部预订一空。 最短租期7天起步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许多车行租车不但需要身份证、户口簿甚至是房产证等做抵押,而且还需要4000元到8000元的押金,原本一天起租的租车行,在春节期间最短的租期也要7日,而且租车的价格也是不断上涨。

    昨天下午,记者到利津路上的一家租车行探访时,车行办公室内还摆放着一沓首租优惠券,消费者持券首日租车享受半价优惠,但店主表示春节期间不但没有这项优惠,而且仅剩的“克鲁兹”和“凯美瑞”两种车型也不执行平时价。以“克鲁兹”为例,这款车在车行平日租价为248元一天,周末为288元一天,而春节期间只有一个7日2850元的套餐价,价格上涨超过60%。“大家都休息,我们也要过年,所以租期最少7天。现在涨幅还不大,你等过了小年价格比现在还要涨一大截。”做了10年租车生意的老林向记者介绍说。同时,他也不否认,春节期间车行也是希望利用旺季多挣点钱。

    在租车的同时也不能忘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租车时应该尽量选择信誉好、有资质的正规租车行,在交定金前,要认真对车辆进行检查。看看车体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车锁是否正常,此外还要打开车盖,查看机油、电瓶的状况,并进行试驾,判断车辆的基本状况,并逐一填写验车单,让租车行工作人员确认后,再签租赁合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