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13年青岛百强企业出炉 19家企业收入超百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5 06:58:40 字号:TT

    2013年青岛百强企业出炉 利税总额首突1000亿元 18家企业新上榜 入围门槛为12.82亿元

    早报讯 前天,“2013青岛企业家峰会”成功举办。此次企业家峰会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企业家的使命”为主题,政企学专家学者群聚一堂,共同探讨青岛经济发展走向,助推青岛乃至中国经济升级版。

    峰会上发布了2013年青岛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50强排行榜。海尔集团以1630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9年来稳居第一位,海信集团、中石化青岛炼化、新希望六和、青钢集团、青建股份、中行山东分行、青啤股份、南车四方、青岛港、利群股份、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中石化青岛石化、新华锦、山东电建三公司、欧美投资、工行青岛分行、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丽东化工分列2至19位,营业收入均超过百亿元。

    百强利税总额再创新高

    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工作部署,青岛市企业联合会在连续8年成功推出青岛企业100强的基础上,开展了2013年青岛企业100强排序活动。

    在企业自愿申报 (企业提供审计报告或经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确认)的基础上,参照国际上通行做法,以企业2013年度营业收入指标作为排序指标,经核对审定,排出了2013年青岛企业100强。

    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增长放缓。青岛百强企业整体规模继续壮大,但扩张速度已明显放缓。由于部分企业收入效益下滑未申报等诸多原因,百强企业入围门槛首次下降,入围门槛为12.82亿元,比上年(14.68亿元)降低1.86亿元。同时,百强企业利税总额再创新高,首次突破1000亿元,但利润增速继续放缓。总体上看,在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下,青岛企业100强坚持稳中求进,站稳了脚跟,实现了发展。

    19家企业收入超百亿

    从百强企业整体规模来看,2013年青岛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9452.8亿元,比2012年百强增加了545亿元,增幅仅为6.1%;资产总额达到19379.6亿元,比2012年百强增加5652.2亿元,增幅为41.2%,而其中37.6个百分点是由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重新参加百强排序贡献的。如剔除这一因素,实际增幅仅为5%左右,相比往年10%以上的增幅,今年百强整体扩张已明显放缓。

    从换榜情况来看,2013年青岛企业100强换榜企业有18家,其中有15家企业未申报参加今年的排序,2家企业调整为母公司或子公司申报,只有1家企业因营业收入未达到今年的入围门槛。而新上榜的18家企业中,有14家为首次参加或重新申报百强排序活动。

    2013年青岛企业100强营业收入中百亿级以上企业数量比上年的20家减少1家,为19家,排名首位的依旧是海尔集团公司,已经连续9年成为我市唯一的千亿级大企业。

    排行榜统计数据还显示,2013年青企百强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的企业有76家,比2012年百强企业减少12家,其中44家企业增幅在10%以上,11家企业增幅在30%以上,分别比2012年百强企业少31家、25家。58家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比2012年百强少10家,其中利润增长50%以上的14家、100%以上的4家,分别比2012年百强减少14家和6家。从总体来看,2013年青企百强企业中,利润下滑和亏损的达到了40%,比上年百强增加12个百分点,说明企业面临经营环境越发严峻。

    而在人均贡献方面,人均利润过10万元的企业有33家,恒丰银行青岛分行人均盈利最高,达到240.3万元/人。 注重研发赚海外钱

    近两年,由于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青岛100强能够“走出去”的企业有所减少,但2013年跨国经营企业数量明显回升,海外收入和资产总额再攀新高。从海外营业收入看,2013年青岛百强有32家企业填报海外营业收入,比2012年增加9家,收入净增100亿元。其中收入占比超过企业全年收入的10%的企业有14家,比上年多6家;超过20%的有7家,比上年多3家。

    从海外资产看,2013年青岛企业100强中,18家企业海外资产619.0亿元 ,比上年增加6家、海外资产增加229亿元。这18家企业的海外资产占资产总额(3397亿元)的比重为20.34%,海外资产平均增幅14.14%,高于总资产平均增幅。

    从2013青岛企业100强效益增长的行业来源分析,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总额,其增长点主要来自服务业和建筑业。

    近年来,青岛100强企业为了稳定并开拓在海外的市场,纷纷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综合运用外贸扶持政策,建设研发团队,瞄准目标市场需求,加快从代工企业向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工贸企业转型,提高贸易效益,扩大贸易份额。记者了解到,从事高速动车组研发制造的南车四方就成功击败日本川崎、加拿大庞巴迪等国际强手中标香港高铁,去年成功研制出口的新加坡地铁车辆,实现了我国出口发达国家A型地铁车辆的零突破。

    此外,青岛100强企业越来越注重在海外培育打造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重点企业中,海尔集团已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已经成功进入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主流品牌。海信集团则启动了自主品牌国际化战略,目前海信自主品牌出口产品的比例已达到40%,其中自主品牌出口电视占比达到56%。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