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典当行黄金风光不再 二手车成热门抵押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5 06:34:39 字号:TT

典当行黄金风光不再 二手车成热门抵押品

    春节临近,许多人早早开启了“忙年模式”,而岛城的典当行业也由此迎来了一年中的“好时候”。记者近日走访岛城几家典当行了解到,由于今年黄金价格“断崖式”下跌,直接导致典当行业民品比例大幅下滑,往日被视为硬通货的黄金,抵当价格已跌至每克200元出头。而另一方面,二手车的抵押、典当业务却大行其道,有的公司甚至开出150%的放款比例。

    黄金“硬通货”风光不再

    “每年的年底,典当行业普遍会迎来一股好行情。”青岛典当行业协会会长田曙光介绍说,这段时期,岛城典当行业的大部分资金都放款给了中小企业以及个体经营者。

    记者从岛城几家典当行了解到,今年春节前典当行业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昔日被视为典当行业“硬通货”的黄金,如今却已是风光不再。“主要是今年黄金价格 ‘断崖式’下跌,对于典当行业影响非常大。”青岛金鼎典当行的袁斌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区黄金的抵当价格已经逼近每克200元的关口,如果市场金价继续下跌,黄金的抵当价格甚至有可能跌破每克200元。

    “前段时间金价大幅波动,岛城的很多典当行都不得不暂停黄金典当业务。”袁斌告诉记者,相对而言,近期市场金价较为稳定,部分典当行才逐渐放开了黄金典当业务。然而在此之前,由于金价的大幅跳水,经常发生没过几天市场金价就已经低于抵当价格的情况,而这也往往会给典当行带来经济损失。

    “受当的时候是一克280元,结果才过一个星期,市场上的金价就跌到260元了,类似的情况几乎各家典当行都遇到过。”袁斌告诉记者,今年各典当行黄金类的绝当率大幅增加,“单纯黄金业务中的绝当率,现在估算最起码增加了60%。”袁斌表示,作为民品典当的“主力”,黄金典当业务的金额虽然占比不算很大,但是与房产、生产原材料及其他大宗当品相比,黄金可以说是最具流通性的当品,而今年黄金当品的低迷直接导致岛城典当行业的民品业务大幅下滑。

    相对于大起大落的民品典当和二手车典当,岛城房产典当业务就像一根“定海神针”,成为了稳定岛城典当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无论是从抵当率、绝当率以及放款总额度来说,房产典当业务这几年变化都不是很大。”袁斌告诉记者,目前岛城房产抵当率平均在六成左右,而且绝当率一直也不高,尽管从业务量来说房产典当占不到主流,但单纯从业务放款量上来说,房产典当目前仍是民品典当及二手车典当所无法觊觎的“大哥大”,尤其是今年黄金价格波动异常,也催使部分典当行缩小业务范围,单一经营房产典当,以此来规避行业风险。

    二手车成热门抵押品

    面对黄金价格下滑所带来的业务影响,岛城典当公司及抵押贷款机构另辟蹊径,纷纷开拓稳健类当品业务,其中二手车成为增长率最高的热点。青岛中投典当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中投典当行的汽车业务增加明显,现在典当行的所有车库都接近饱和状态。此外,鸿泰典当行的负责人也表示,每年到了春节前期,豪车典当都是热点,所以鸿泰典当行还特意扩建了自有车库,以适应二手车典当业务的增加。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岛城的各大典当行,房产、汽车典当数量猛涨,车位已经非常紧张。

    对于二手车典当业务的集中爆发,深圳融金所青岛分公司总经理董先生分析表示,一方面是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增加,大多数企业主的手中都有一两部闲置的中高档汽车,而在黄金价格大幅下滑、珠宝玉石抵当率过低的背景下,这些闲置车辆就能够充分发挥抵押资产的效应。而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典当、抵押机构都大力拓展二手车抵押放贷业务,也催热了二手车。“现在二手车交易发展非常快,即便是绝当的二手车,投入二手车市场之后也会很快变现,所以抵押放贷的机构也愿意接受二手车典当业务。”董经理介绍说,深圳融金所青岛分公司八成以上业务都是二手车抵押放贷,仅去年12月份就完成业务项目50多个,基本都是岛城中小企业主,而预估2014年的二手车放贷业务总量有望突破6000万元。二手车抵押、典当的兴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抵当率较高。“一般房产的抵当率是六七成,二手车的抵当率能达到八成。”董经理介绍说,这个“八成”并非新车价的八成,而是同期二手车市场估价的八成。然而,二手车抵押放贷还有一个授信度的考量,如果客户个人授信度较高,二手车的抵押放款率甚至可以高达150%,“其中八成是二手车抵价,七成是授信度。”

    典当车型“两头热”

    一辆开了3年的豪华版丰田凯美瑞,送到典当行就能拿到最高14.8万元的当款,由于抵挡率高达七八成,二手车典当对于大部分缺钱人士来说,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记者从几家涉及二手车典当业务的机构了解到,目前典当行内的二手车车型呈现“两头热”的态势。

    “最受欢迎的,肯定是二手车市场上流通性比较强的几款车。”中投典当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克凯越、马自达、凯美瑞等市场评估价在10万至15万的中档轿车,由于其在二手车市场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所以从典当行角度出发,是比较乐于受当的,即便是成为绝当品也不会产生资金积压,因此典当行在受当这些车型的时候,给出的抵当率往往偏高。而另一类则是价值超过5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辆,其中也不乏价值百万的豪车,对此深圳融金所青岛分公司董经理表示,尽管这类豪车的实际变现能力比较差,在二手车市场的流通性也不是很强,但由于原车的售价比较高,所以典当行对于车主的授信度相对也比较高,“而抵押豪车的客户原因众多,有的也不单纯是因为缺钱而来典当。”董经理举例说,有的豪车车主因为春节期间举家出国旅游,把豪车留在国内担心无人看管、保养,干脆以较低价格抵押给典当行,也相当于付费存车。

    “现在做二手车典当业务的公司,要么有合作的二手车商,要么自己也同时经营二手车买卖。”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典当行来说,出售绝当二手车的价格必须按照当款及利息来确定,所以一般都会比同期二手车市场的估价要低,由此产生的利润空间非常大,因此缺乏实力的普通消费者很难参与其中,即便是经常出入典当行的行家,一般也无法插手二手车绝当品的买卖。

    ■新闻花絮 民品绝当多引来淘宝人

    金价跳水给典当行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但同时又给一些专门在绝当品中“淘宝”的投机者创造了良机。

    “最近来购买绝当品的市民增加不少,大部分都是冲着黄金珠宝来的。”泽润典当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金价格下滑给民品典当带来的影响涉及面非常广泛,不单纯是纯金首饰,包括金表、宝石戒指、铂金首饰、珠宝翡翠以及玉器等,相应的抵当率和绝当率都有所变化。由此也吸引了一批专业淘宝人士,“大部分都是冲着纯金首饰来的,也带动了包括A货翡翠、和田籽料等绝当民品的销售。”

    金鼎典当行的袁斌告诉记者,由于黄金的抵当价格较低,绝当金饰的售价也相应下调,具体价格不同典当行有自己的标准,但整体而言,还是要低于同期市场的金饰售价,所以部分市民就选择在春节之前淘几件首饰,一方面是出于保值、升值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春节期间佩戴。

    通过典当行介绍,记者电话采访了经常出入典当行的淘宝人老张。“现在典当行里的黄金首饰绝当以后,基本很快就下架了,非常抢手。”老张说,能够第一时间拿到绝当金饰的有两种人,一类是典当行内部人员,另一类则是与典当行达成长期合作的固定客户,能够第一时间得到绝当民品的信息,而民间散户一般很难在典当行的绝当民品中获益。“我最近收了一个纯金的三足金蟾,摆在商场里的售价是19800元,而绝当品的售价才不到14000元。”老张说,虽然从绝当民品中获得较大收益的可能性不大,但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典当行内的绝当民品性价比还是远高于正规市场产品的。

    ■行业规范 典当行门槛3000万

    为规范典当行业发展,杜绝典当行非法集资风险,我市在2013年开展了专项排查工作。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了解到,针对全市截至2013年4月底经批准设立的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市商务局重点围绕正常经营和规范服务情况,核查典当企业的资金来源和资金流向,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对典当行银行账户进行备案登记,抽查典当企业的银行发生额对账单和现金,核查有无非法集资、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存款、从商业银行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借款等违法行为。

    如发现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的、领取《典当经营许可证》满6个月仍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达6个月以上的、整改后仍不合格的、拒不参加年审等现象,不得通过年审,并收回《典当经营许可证》。

    此外,为降低行业风险,市商务局还严格限定了新增典当行的规范资质。“注册资金必须达到3000万元以上,而且在往年的全国典当监管系统上没有违规记录。”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据2013全国典当行业发展布局方案,按人口覆盖率每20万人配置1家的指导标准,我市可新增典当行9个、典当行分支机构2个,目前正在开展新增典当行申报工作。

    ■新闻内存 二手车典当流程

    ●审当:典当人填写《汽车典当业务申请审批书》,经办员审查车主身份证原件;机动车行驶证原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原始购车发票或上一次过户发票原件;《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原件等。

    ●验当审批:典当师查验车辆外观、核对车辆发动机号、车架号;根据车况、年限、参照二手车市场价格进行评估并确定典当金额。

    ●封存:打印《车辆入库单》,记录车辆行驶公里数,与汽车保管方、客户办理交接手续,并盖章签字确认,办理封存车辆手续;封签车钥匙以及车辆的全部资料,与客户办理签收手续后入库保管。

    ●受当:签订《汽车典当质押合同》;打印当票;到车管所办理质押登记;前台业务人员复核上述手续,确认无误,发放贷款。

    ●续当或绝当:到期后支付利息和本金,还款赎车;如果续当,办理续当凭证,收取前项月综合费;如果绝当,须拍卖车辆,扣除相关费用后收回本金及综合费、利息等相关费用,如有剩余,归当户所有,如不足,须向当户追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