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0万箱老粉条抢占新年市场 被列非遗传承(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7 14:01:36 字号:TT

10万箱老粉条抢占新年市场

10万箱老粉条抢占新年市场

  每年“大雪”节气前后,山东知名的粉条专业村——胶州大相家村的村民就开始忙着赶制春节用的红薯粉条。三十多道工序制作出来的粉条,成为村民致富的手段,还被列为当地粉条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今年春节前,这里将有10万箱粉条供应岛城年货市场。

  粉条村手艺传承二百年

  昨天,记者来到洋河镇的大相家村,看到众多村民家外墙上挂着售卖粉条的招牌,不时看到村民开着农用车满载粉条从旁边经过。记者走进村民相世富家中看到,四五名村民正围在一口大锅旁忙着漏粉。 “我们村的红薯粉条完全是传统纯手工制作出来。 ”52岁的相世富介绍,他从17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学做粉条,对于制作粉条的历史,村里没有确切的记载,只知道他的爷爷辈就跟着长辈制作粉条,至少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直到现在仍沿袭上辈传下了的制作工艺,这也是大相家粉条独特的地方。

  三十多道工序“漏”出粉条

  “大相家粉条的传统制作工艺复杂,从收获地瓜,到最终制成粉条,需要大大小小近三十道的工序。 ”相世富告诉记者,先将收获的地瓜粉碎后掺加适量绿豆和豌豆,把浆水引入大瓮中沉淀发酵,经过8至16个小时,把上层的渣去掉,底下沉淀的淀粉流入小盆沉淀,用小箩筐过筛一遍。再经过撇浆、兑浆,进行第二次沉淀,将提炼完成的淀粉放进面布兜子里淋水再晒干,淀粉这才制作完成。“等到大雪节气前后就可以制作粉条了,做粉条时一套程序下来最少需要六个成年壮劳力才能完成。 ”相世富告诉记者,制作粉条第一道工序是和面,需要四个壮汉手持木棍在周边搅拌半小时,将和好的面团放进漏粉机里,用一根铁棍在有漏孔的小盆里转动,漏出均匀粗细的粉,粉经过热水煮熟紧接着凉水冷却,就成了晶莹剔透的粉条。粉条成型后还需要捶粉,把刚煮好的粉条铺在横杆上,一根根架在被称为“粉洞子”的长沟里,进行冰冻,然后用木棍在粉条上用力敲打,捶粉后要再用流水清洗掉残余冰渣,拿到室外再次上冻,晾好的粉条才是最终的粉条成品。

  节前十万箱粉条供岛城

  “大相家粉条是传统工艺制作的,口感好,每年春节前也备受岛城市民的青睐。 ”大相家村党支部书记相波告诉记者,以前大相家村家家做粉条,是个名副其实的粉条村,每年粉条的产量在100万斤左右。今年受气候干旱影响,地瓜产量减产很多,粉条的产量大约70万斤。春节前这段时间,也是村民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至少有10万箱供应岛城市场。

  新闻延伸

  列为“非遗”传承基地

  “现在干活的都是45岁以上的手艺人了,年轻人根本没有愿意接触这既繁重又繁琐的粉条制作手工活。 ”相波介绍,村里目前共有240余户人家,约有100余户从事粉条制作,但制作粉条的手艺人仅有70余人,按照一个作坊6人计算,缺口很大,幸亏家家户户都是错开生产,但怎么也都得在秋冬季才成,春天和夏天根本不能生产。相波表示担忧,如果再过二三十年,这些人不能从事重劳动了,这门手艺也许会面临失传。最近,大相家村被胶州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他希望村里的后生能传承这项粉条漏制技术。(王汉峰 马丙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