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劳累工作疲劳上网 18岁少年经常熬夜上网猝死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7 13:54:10 字号:TT

  “病号太多了,我们的病房现在是满负荷运转。 ”昨天上午,在市立医院本部,心内科副主任于忠祥一边忙碌着查房,一边说。随着春节的临近,我市又进入了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患者直线上升,病房里人满为患。为了应对这一“隐形杀手”,本周末,《健康面对面》栏目特别邀请了岛城知名专家于忠祥与市民互动交流。田璐 伊丽明

  现场:

  心内科病房人满为患

  昨天上午,市立医院本部心内科病房里,住满了病号,有的甚至设了加床。“岁末年初是心血管类疾病的高发期。”心内科副主任于忠祥说,近段时间,心血管疾病患者大量增加,目前该科床位已经爆满,给医院带来很大压力。 “天气是主要诱因之一。 ”于忠祥说,冬天是天气改变最大的季节,温差、风速以及大气压等处于极大的波动状态,这种变化多端的天气能使人体内环境失去平衡,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而梗死。由于气候变化,人体抵抗力薄弱,尤其老年人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肺炎等病症,而这些感染性疾病又极易诱发心肌梗死的发生。

  “心血管疾病是春节期间最大隐形杀手。几乎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发生心肌梗死导致市民死亡的悲剧。 ”于忠祥说,春节期间,人们容易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及吸烟,过度疲劳,这也是造成心肌梗死发病率高的原因。

  调查:

  心血管病是岛城第一杀手

  “心血管病每年夺走1200万人的生命,接近世界人口总死亡的1/4,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大敌。 ”市立医院本部心内科专家副主任于忠祥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的负担日渐加重,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并还将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估计全国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患者2.66亿,脑卒中患者至少700万,心肌梗死患者250万,心力衰竭患者450万,肺心病患者500万,风心病患者250万,先心病患者200万。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

  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约350万人,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我国每天心血管病死亡9590人,估计每小时心血管病死亡400人,每10秒钟心血管病死亡1人。青岛情况更是令人担忧,《2012年青岛市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报告》显示,心脏病首次超过恶性肿瘤成为青岛市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患急性心肌梗死死亡是造成心脏病死亡的第一位原因,死亡率较2011年上升4.8%。

  趋势:

  18岁少年心梗丢命

  “除了发病增多,更令人担忧的是患者的年轻化趋势。 ”于忠祥说,医院曾接诊过多名30岁以下的心肌梗死患者,最小的只有18岁。其中,这名18岁的少年,因为心梗离开人世。他是名学生,平时干着兼职,打工赚取学费,但晚上经常上网到很晚,过度的疲劳诱发心梗。

  还有一名20多岁的年轻患者,他迷恋网络游戏,在连续两天上网后,最终出现了胸闷、胸痛的症状,幸亏被及时送到医院,这才保住了命。近年来,患心血管疾病的年轻人明显增多,常见于35—40岁的青壮年,由于常熬夜加班、工作压力大加之酗酒,他们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提醒:

  三类人群属于高危

  “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群首先就是心血管病的高危人群。”于忠祥说,比如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这些人群容易造成血管痉挛,血流不畅,往往过早患心血管疾病;还有肥胖和饮食不科学者,他们往往营养过剩,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过高,导致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病。发病风险最高的是40岁至50岁的壮年人。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在工作、家庭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容易导致人体神经失调,新陈代谢发生紊乱,造成动脉硬化,从而罹患心脏病甚至猝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