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群:打造海上丝绸之路 形成开放经济新格局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19 08:26:27 字号:TT

    本报讯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参加青岛代表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分组审议时指出,要进一步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抓住发展机遇,把青岛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形成青岛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李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中央既具有历史深邃,又是面向未来的重大决策。这次郭树清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了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要求,这都为青岛下一步的扩大对外开放、形成更加全面的开放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李群说,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位于山东的齐国就开辟了面向朝鲜半岛和日本的海上丝绸之路。青岛作为东部沿海重要的贸易口岸,自唐宋时期就是我国海上对外贸易的重要门户,位于胶州湾北岸的历史港口板桥镇,自唐朝开始设立,倚靠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水陆交通,到宋代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和商贸重镇。1088年,宋朝在板桥镇设立了具有海关职能的板桥市舶司,主要办理当时山东半岛与南方及朝鲜半岛的海上贸易事宜。纵观历史,山东一直是我国海上贸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我国与海外的经贸文化交流的历程中,山东、青岛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李群强调,青岛的结构调整中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开放。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的战略研究,积极投身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争取建立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与东北亚和东盟围绕海洋科技研发、海洋人才培养、海洋产业发展、海洋旅游合作、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合作,把青岛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形成更加全面的开放格局,为全国、全省的改革开放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