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大揭秘极端厄尔尼诺现象 发生频率为过去两倍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26 09:07:17 字号:TT

    在全球变暖场景下,极端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频率是过去20世纪气候场景下的两倍,而未来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频率的增加将导致灾难性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地发生。

    本报讯 日前,国际著名期刊《NatureClimateChange》在线发表了题为《全球变暖导致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频率增加》的研究文章。这一由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团队完成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在全球变暖场景下,极端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频率是过去20世纪气候场景下的两倍,而未来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频率的增加将导致灾难性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地发生。

    此项成果由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及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绿卡工程”教授蔡文炬博士为第一作者,中科院院士、海大教授吴立新为合著者。

    厄尔尼诺是对全球气候有重大影响的自然变率之一。海大的这一研究认为,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频率的增加与热带太平洋海表面温度(SST)的变化密切相关。该项研究成果表明,未来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频率的增加将导致灾难性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地发生。在研究过程中,海大研究人员使用降雨作为指标,从极端厄尔尼诺的角度阐明了厄尔尼诺在未来有显著的变化和更大的影响——过去的研究使用SST、风场等作为指标,无法发现厄尔尼诺的振幅、周期等统计特征的变化。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指标的使用也对衡量厄尔尼诺事件以及评估全球变暖的气候效应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这是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近三个月来第二次在Nature系列杂志发表有关全球变暖对热带海-气相互作用影响的原创新成果,这也表明海大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已处于国际前沿地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