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鞭炮摊点销量降三成 市民:看春晚没被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7 05:38:48 字号:TT

鞭炮摊点销量降三成 市民:看春晚没被扰

    “除夕当晚,鞭炮声音明显少了,看春节晚会没受太大的影响。”昨天,家住市北区祥云花园的原先生说,不少市民响应号召少放或不放鞭炮,过一个“环保年”,他所在的小区除夕只放了两挂鞭。记者昨天通过多方调查、探访印证了原先生的观点,过年放鞭炮的市民确实少了。其中,烟花爆竹摊点的销量就是最好的例证,多数摊点表示今年销量锐减,降了三成左右。

    调查

    小区仅放两挂鞭

    对于除夕夜,家住市北区祥云花园的原先生用“安静”来形容,他说今年小区里的居民响应号召,放鞭的很少,除夕当晚,整个小区只放了两挂鞭炮,没有因为鞭炮声影响看春晚。原先生表示,按照往年的惯例,他也要在除夕当晚放鞭炮,但今年除夕当晚他没有放鞭炮,小区的其他居民也是如此,偌大的一个小区,仅仅放了两挂鞭。市文明办除夕前召集相关部门及部分市民代表举行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大气、噪声等环境污染,容易引发火灾,为让市民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多个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不燃放、少燃放和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用文明的方式共同欢度新春佳节。

    响应号召的不仅仅是祥云小区,家住市南区云南路附近的于先生也表示,他们小区今年放鞭的市民也明显减少,比往年至少减了四成左右。漳州一路一个小区的保洁人员表示,放鞭的市民少了,打扫卫生也省劲了,往年放鞭的多,光鞭炮垃圾把两个垃圾桶塞得满满的,今年除夕放鞭的市民不足10户,数量大大减少。

    记者调查了多名市民,他们均表示,除夕夜放鞭的市民明显减少。以往除夕夜当晚,鞭炮声连成片,电视声音得调大才能听得见。而今年看春晚的时候觉得挺安静,街上的炮仗皮也明显减少了。市民在以实际行动降低对空气的污染,保护岛城蓝天。

    现场

    守着鞭炮卖不动

    燃放鞭炮的市民少了,鞭炮销量肯定会受到影响。记者昨天调查了多个烟花爆竹销售摊点,结果也印证了记者的调查,不少摊主表示今年的销量比去年降低,预计在三成左右。以市南区江西路附近的一个摊点为例,摊主表示,到昨天为止,烟花爆竹的总销售额在6万块钱左右,比去年少了两三万块钱。“我们这个活儿就是赚个辛苦钱儿,年三十晚上在鞭炮摊过的除夕。”一名摊主表示,他们除夕当晚一直忙到晚9时才收摊,为了确保安全,还一直安排两名工人睡在路边的帐篷内。

    无独有偶,在市南区从事鞭炮销售多年的孙先生则表示,烟花爆竹销售是一年不如一年,今年他的销量才8万多块钱,相比去年而言,少了3万多元。“除夕一过,意味着鞭炮就不再‘受宠’,现在更是进入了淡季,每天的销售额不足千元。”孙先生告诉记者,昨天因为下雪,他们干脆没出摊。市北区一家摊点老板则表示,今年不但购买鞭炮的市民少了,市民购买鞭炮时的花费也少了。以往市民买鞭炮花个三四百块钱不稀奇,现在市民买鞭炮的费用多是五六十块钱。

    对于鞭炮摊主来说,期待着正月十五前最后一个销售季,为了不压货,多数摊主急于出货,因此价格开始松动,出现了低价促销的局面。

    处罚

    乱放鞭当心被罚

    根据相关规定,农历腊月廿三、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二、正月初三和正月十五在禁止燃放地点外才能燃放烟花爆竹。这也就意味着,从现在起,市民只能在正月十五当天燃放鞭炮,其他时间必须“禁声”,否则将被罚款。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空气

    除夕夜污染一度飙升

    虽然市民燃放鞭炮的数量少了,但是除夕夜我市的空气质量依然不容乐观。

    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30日空气质量日报:市区空气质量指数209,五级,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1月30日(除夕)当晚6时,我市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为145,轻度污染。7时以后,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指数不断攀升,空气质量逐步下降。到晚8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达到178,中度污染;9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27,重度污染,此后至31日零点,市区空气质量一直持续重度污染状况,首要污染物是PM2.5。31日零点以后,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同时市区风力有所增大,市区空气质量逐步好转,到31日清晨6点,市区空气质量恢复到良好水平。

    变化

    “鞭炮伤”明显减少

    每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有市民被炸伤进了医院,今年就有市民因为燃放鞭炮,把眼睛炸伤了。记者从青岛眼科医院了解到,一名中年男子燃放鞭炮时不慎炸伤了眼睛,导致眼睛内有血凝块,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果严重,目前经过抗炎等治疗后,病人的眼压趋于正常,没有失明的危险。

    随后,记者从岛城其他医院急诊室了解到,被鞭炮炸伤的市民明显减少。以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例,该院急诊室主任于增智告诉记者,在五六年前,春节期间,被鞭炮炸伤接受治疗的市民至少得有十几人,今年从除夕到现在,没有接诊过一例患者。

    相关新闻

    春节七天假期爆竹皮少三成

    昨天,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上万名环卫工人坚守生产一线,市区清扫的爆竹皮比去年减少了三成以上,生活垃圾总量也同步减少。

    记者从市南环卫总公司得知,今年春节期间,市南区每天清理的爆竹皮不到6吨,比去年减少了三成。据估算,春节期间,岛城每天处理的爆竹皮连200吨都不到,大大少于去年。“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环境卫生,乱扔垃圾的情况也减少了。”市北环卫二公司总经理任洪忠说,随着市民的环保意识增强,春节期间他们清扫的爆竹皮大大减少,再加上很多市民外出过年,还有一些新市民也返乡,生活垃圾也减少了一半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