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人工增雪山顶熏烟 崂山积雪最厚达10厘米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07 13:35:43 字号:TT

青岛人工增雪山顶熏烟

青岛人工增雪山顶熏烟

  冷暖空气在岛城上空交汇,给全市送来了马年第一场降雪。假期最后一天的降雪,给道路交通带来不便影响,也给节日平添了不少乐趣。岛城大街上随处可见堆雪人、打雪仗的市民。从市气象台获悉,此次降雪南大北小,今日部分地区仍有小阵雪,明晚,强冷空气将开始影响岛城,给我市带来大风降温天气。

  冷暖交汇马上下雪

  从前天下午开始,岛城开始飘起零星雪花。昨天清晨,早起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地面、屋顶上覆盖了厚厚的雪。截至昨天下午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2毫米。其中市区8.6毫米,崂山6.2毫米,黄岛8.6毫米,胶州5.4毫米,即墨3.0毫米,平度2.6毫米,莱西2.2毫米。

  “这次降雪呈现明显的南大北小特点,南部地区出现大雪,北部为小到中雪。”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马年首场雪是冷暖空气在岛城上空交战的结果。新年以来,我市气温持续偏高,暖湿气流异常活跃,它们将海面湿润水汽送到了陆地,随着前天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双方交汇后便产生了降雪。由于南部地区的水汽远大于北部地区,因此降雪也就呈现出南大北小的特点。

  受降雪影响,全市空气质量迅速转优。据市环保局监测,昨日市区空气质量指数37,一级优,没有首要污染物。

  拉响道路结冰警报

  “这次降雪天气,年前我们就预报出来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说,2月4日,他们便报送了气象信息快报,提醒我市自南向北将迎来阵雪天气。前晚8时许,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当天夜间我市将有降雪天气,对交通影响较大,需注意防范。

  由于正值春运返程高峰,突来的冰雪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交通部门的信息显示,昨日出市多条高速公路一度封闭。在市区,昨日,公交集团组织了1200余人组成200多个突击队,为近千辆公交挂上防滑链条,在300多条道路上播撒融雪剂100多吨,200余条公交线路全部保证了正常运行。

  山顶熏烟人工增雪

  前天下午至昨天凌晨,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在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平度市开展高山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增雪作业。截至昨天上午6时,4区市8个作业点共作业18轮次,燃烧碘化银焰条91根,增雪效果较为显著,林区普降大雪。“设置在山顶的增雪机,通过无线传输系统和作业人员相连,一旦作业时机合适,工作人员便会启动作业按钮,增雪机内的碘化银焰条,就能自动点燃后产生烟雾,升至天空后和降雪系统结合增加降水量。 ”市人影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明晚再迎强冷空气

    降雪只是马年春节天气变化的前奏。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我市部分地区有小阵雪。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市民出行时应尽量降低车速。明晚,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青岛,将带来大风降温天气。 10日早晨,最低气温市区-4℃左右,郊区最低-8℃左右,请市民注意防寒保暖。

    记者五地实测 崂山最厚10厘米 降雪有效改善土壤墒情 对小麦越冬生长有利

    晚报讯 昨天,记者对我市多地积雪厚度进行实地测量,市区积雪厚度达到6-7厘米,胶州4.3厘米,胶南达8.5厘米,而最大降雪出现在崂山巨峰景区,达到了10厘米。

    在市南区仙游路一处居民小区,记者用直尺对车辆覆盖的积雪进行测量,厚度约在6厘米左右。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测量,积雪厚度达到7厘米。巨峰游览区的工作人员在昨天上午对景区道路积雪开始清扫,“目测厚度大约有10厘米,明显要比山下厚。 ”在原胶南市青岛路附近,记者测量路面积雪厚度大约在5厘米左右。在双珠公园测量,积雪厚度达8.5厘米。在即墨市北安中心社区郑家庄村,记者实测发现降雪最厚处约为1厘米,越往北走雪量越小。在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一处麦地,积雪厚度达7厘米。

    “此次降雪将有效改善土壤墒情,对田间农作物生长带来利好。 ”胶州农业局李站长告诉记者。

    “真是场及时雪啊,麦田里盖上了一层厚被子。 ”莱西马连庄村民余永林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降雨持续偏少,一些地区出现了轻旱。 “瑞雪兆丰年,这场雪对小麦只有利没有害。”(赵杰 王汉峰 马丙政 付静 刘雪珺 杨海涛)

    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昨天白天,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以及江汉等地均出现了降雪天气,截至14时,河南中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等地积雪3~9厘米。另外,江淮、江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还出现了降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24小时,雨雪天气的势力范围将继续扩大,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有降水天气产生,而黄淮等地的降雪天气将有所减弱。

  截至昨日8时30分,受降雪影响,河北、山西、山东、湖北、安徽、江苏、陕西、河南等8省50条高速60个路段通行受阻。(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