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职工月平均工资3321元 七成企业工资提高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4 13:37:19 字号:TT

    昨日,市统计局发布2013年全市经济运行详细情况。其中,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321元,同比增长13.7%。我市海洋经济、餐饮业等也交出可喜成绩单。 

    住宿餐饮业走出“寒冬”

    2013年受政策影响,我市住宿餐饮业中特别是中高档的住宿餐饮企业订单减少,客流量、营业额下滑明显。经过近一年的调整,住宿餐饮业逐渐走出“寒冬”。全年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62.3亿元,增长12.4%,增幅比2012年回落3.4个百分点。

    从全年走势看,2013年2月份住宿餐饮业出现下降,4月份降到最低点-9.9%。此后,我市大中型住宿餐饮企业积极探索转变经营模式、发展大众化餐饮、拓展配套产业、加工餐饮半成品等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用半年的时间扭转了负增长局面,从9月份开始增幅稳步上扬,并保持在10%左右。

    2013年限额以下的住宿业零售额11.1亿元,增长11.8%,餐饮业284.1亿元,增长16.3%。说明价格低廉、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大众消费渐成住宿和餐饮业消费的主力和主要方式。

    职工月平均工资3321元

    2013年我市职工工资尚在统计中。从前三季度看,我市职工工资稳步增长,尤其是中、低薪群体工资普遍较快增加。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321元,同比增长13.7%。剔除居民消费价格影响因素,实际同比增长11.1%,高于同期GDP的增速。

    前三季度我市高工资、中等偏上、中等、中等偏下、低工资群体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分别为5480元、3048元、2617元、2220元、1695元,同比分别增长11.3%、11.8%、14.3%、15.5%、17.9%。低工资比高工资群体快6.6个百分点。已连续九个季度低工资群体保持最快增速。

    从我市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增长看,27%的企业工资水平有所下降,70.7%的企业不同程度提高了工资水平。

    前三季度,我市国有、私营经济工资依然保持较快的增幅,而外资经济增速最低。国有控股企业平均工资为6448元,同比增长15.6%;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为2485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最快;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为3124元,同比增长10.8%,回落了4.4个百分点。

    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317亿

    2013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317亿元,增长18.2%,自2009年均增长18.7%;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7%;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逐年提高,2013年达到16.5%。

    从行业看,滨海旅游、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设备制造、海洋水产品加工和海洋渔业等六大行业的增加值分别为318亿元、239亿元、209亿元、168亿元、88亿元和85亿元,合计占我市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4.2%,行业集中分布较为明显。

    全市工业能耗总体下降

    2013年,青岛市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大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加快落后产能关停并转。全年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00余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左右。全市8大高耗能行业中,有6个行业下降,共下降2.4%。

    千亿级产业链产值1.2万亿

    为了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调整工业发展结构,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打造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船舶海工、电子信息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的发展战略。 2013年,这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3236家,完成产值1.2万亿元,增长10.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75%。

    消费品零售额位居全省首位

    在诸多不利因素情况下,2013年,社会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零售总额达2904亿元,增长13.3%,比2010年增加1001亿元。零售总额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33.6%提升到2013年的36.2%。占全省的比重为13.4%,居省内十七市首位。

    从2013年商品销售类别看,我市消费品市场的增长主要受居住条件改善,健康类、饰品及烟酒类等商品快速增长的拉动,消费品市场发展更加理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外贸进出口总量占全省30%

    近三年,全市对外贸易发展呈“高速增长后小幅平稳发展”的走势,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11.5%,分别低于全国、全省0.3和0.8个百分点;外贸进口年均增长16.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6和0.2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年均增长8%,分别低于全国、全省3.9和0.9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量占全省30%,稳居全省“龙头”地位。

    目前,我市外贸出口产品科技创新不足是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最大压力。

    全市外资企业达7000余家

    近三年,全市利用外资工作突飞猛进,利用外资规模连创历史新高,引资结构持续优化,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区域率先发展效应持续增强,为全市经济注入了新活力。2011-2013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4.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2、9.5个百分点,2013年利用外资规模达到55.2亿美元,同比增长20%。目前全市外资企业达到7000余家。

    2011-2013年,全市利用外资规模稳居全省首位,占全省利用外资比重由32.6%提高39.3%。 2013年,全市新批总投资过千万美元项目231个,较2011年增加46个,总投资过亿美元项目达到29个。全市利用外资可创造新的就业岗位4.6万个。(记者 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