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中低薪群体工资增速快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2-14 14:18:02 字号:TT

    青岛市统计局昨日(13日)发布多项统计数据与分析。数字显示,2013年青岛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重点产业平稳增长,居民收入水平保持快速增长。

    重点产业优势明显

    2013年,全市经济稳中有进,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全市GDP实现8006.6亿元,增长10%。其中,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优势明显,囊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36家,完成产值1.2万亿元,增长 10.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75%。十条产业链中,家电产业链、石化产业链、服装产业链、食品产业链、机械装备产业链产值贡献较大。

    通过加快蓝色经济区建设,以海洋渔业、海洋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和涉海服务业为代表的海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对青岛经济贡献力不断增强。2013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317亿元,增长18.2%,自2009年年均增长18.7%;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7%,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逐年提高,2013年达到16.5%。海洋第三产业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也进一步提高,达到48.3%。

    现代服务业发展再上台阶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一直是地区综合竞争力和服务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2013年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再上台阶,共实现增加值2092.9亿元,占服务业总量的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了52.2%,增长17.2%,对全市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0.3%,成为推动全市服务业健康发展的主力。从行业结构看,金融业、现代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教育四大支柱行业去年实现增加值1354.7亿元,增长17.8%,占现代服务业比重的64.7%。从行业增速看,现代商贸流通业以29.3%的增速居于各行业首位。

    物流业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发展。青岛社会物流总额每年增加近2千亿元,到2013年已达到27073亿元,占全省15.8%的比重,稳居全省首位。物流贡献作用明显增强,2013年全市物流产业实现增加值 708.6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市GDP比重由2011年的8.6%提升到8.9%。

    在经济结构调整和方式转变过程中,2013年全市工业能耗总体下降。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00余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通过严格两高一资项目审批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高耗能行业75%能耗下降,高耗能产品产量60%下降。

    房地产市场低速运行

    2013年青岛房地产开发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1048.5亿元,增长12.7%,增幅较上年回落6.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市场则持续升温,销售额累计完成979亿元,增长27.7%,增幅较上年提高28.3个百分点。

    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也成效显著。截至2013年末,全市已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其中廉租住房新开工383套,公共租赁住房新开工 11289套,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4381套,限价商品房新开工1792套,各类棚户区新开工25893套,开工率达139%。2013年,全市实际竣工保障房18580套,竣工率达154.8%。

    利用外资连创新高

    近三年,青岛对外贸易由高速增长转为小幅平稳发展走势,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11.5%,外贸进出口总量占全省30%,稳居“龙头”地位。

    在外需不振的大前提下,内需逐步发力,表现为进口保持较快增长。2013年全市进口增速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2013年外贸进口对全市外贸增长的贡献度为74.9%。出口方面,外贸出口增长主体顺利转变是近年青岛外贸运行的突出亮点。从贸易方式看,产业链长、增值率较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的主导力量。2013年一般贸易出口增长8.3%,高于全市出口增幅5.4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总额比重由2011年的50.6%提高到58.8%;从经营主体看,作为对外贸易主要内生动力的民营企业活跃发展,2013年出口额同比增长13.2%,高于全市出口增幅10.3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总额比重由2011年的32.7%提高到40%。

    近三年,全市利用外资规模连创历史新高,年均增长24.8%,2013年利用外资规模达到55.2亿美元,同比增长20%。目前全市外资企业达到7000余家。快速增长的外资对青岛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逐年提高。2013年,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GDP比重为4.3%,可创造新的就业岗位4.6万个。

    职工工资稳步增长

    2013年,青岛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22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5731元,同比增长12.4%,增幅已连续四年超过城市居民。

    分析显示,青岛城乡收入比由2008年的2.40:1下降到2013年的2.24:1,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从农民收入构成看,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是主要增长来源。

    从2013年前三季度数字来看,青岛职工工资稳步增长,尤其是中、低薪群体工资普遍较快增加。前三季度青岛高工资、中等偏上、中等、中等偏下、低工资群体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分别为5480元、3048元、2617元、2220元、1695元,同 比 分 别 增 长 11.3% 、11.8% 、14.3%、15.5%、17.9%。低工资群体比高工资群体增速快6.6个百分点,低工资群体已连续九个季度保持最快增速,表明工资分配逐渐向低收入倾斜。

    从青岛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增长看,27%的企业工资水平有所下降,70.7%的企业不同程度提高了工资水平。其中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5.9%,增速最快。

    消费品市场趋于理性

    在诸多不利因素情况下,2013年青岛社会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零售总额达2904亿元,增长13.3%。零售总额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33.6%提升到2013年的36.2%,居省内十七市首位。消费品市场的增长主要受居住条件改善、健康类、饰品及烟酒类等商品快速增长的拉动,更加倚重居民消费需求的自然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结构升级等内生动力支撑,消费品市场发展更加理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受政策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业在经过近一年的调整之后逐渐走出“寒冬”。通过转变经营模式、发展大众化餐饮、拓展配套产业、加工餐饮半成品等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中高端住餐业转向开拓大众消费群,用半年的时间扭转了负增长局面,从9月份开始增幅稳步上扬,并保持在10%左右。全年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62.3亿元,增长12.4%。(王 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