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跳槽旺季提前来临 工作不开心成重要原因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6 06:33:25 字号:TT

青岛跳槽旺季提前来临 工作不开心成重要原因

    青岛白领希望跳槽后薪资增加20%—35% “工作与生活严重失衡”成跳槽离职一大原因

    拿到了年终奖,过完了春节假期,对工作不满意的,就寻思着挪挪窝了。按照惯例,每年三四月份,都是白领跳槽的高发期,不过,今年白领跳槽的时间段有所提前。本周,某知名网络招聘平台发布了2014年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白领集中跳槽的时间段明显提前,由原来的“金三银四“旺季提前为“金二银三”。参与本次调查的青岛白领中,有跳槽意向的人占65.18%,期望跳槽后的薪资在原薪资的基础上增长20%—35%。

    今年跳槽旺季提前来临

    “公司太不给力了,明明大家完成了2013年的业绩,但年终奖却不发,只发2000元了事,没意思。”市民小赵上周三辞职,周无就办好了手续离开公司。他并没有找到下家,属于典型的裸辞。之所以义无反顾地离开,直接原因就是年终奖发得少,心理落差太大。“放假期间和几个大学同学聚了聚,人家说起自己的薪水来,我都有点抬不起头。”这种同伴的压力让他也坚定了离职的想法,所以,趁节后把2月份的工作稍一收尾,他就交上了辞职书。

    智联招聘负责人表示,在刚过去的2013年白领年终奖调查中,该公司发现七成白领或将因不满年终奖而选择跳槽,白领跳槽势态明显;此外,在2013年秋季白领跳槽调查中也发现:53%的白领付诸行动,跳槽时更加看重雇主品牌要素。为了了解2014年白领的跳槽意愿情况,以及跳槽时更看重什么,该公司发起了2014年白领跳槽调查,分别从白领事业信心度指数及跳槽意愿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2103份,青岛地区共收回有效问卷452份。

    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青岛白领中,有跳槽意向的人占65.18%,期望跳槽后的薪资在原薪资的基础上增长20%—35%。其中,一成青岛白领已拿到新的工作机会,两成已经在行动,大部分蠢蠢欲动的职场人在登录专业的招聘网站开始找寻新的机会。具体数据方面,正在办理入职/离职的比例占到了10.43%,已经在更新简历的白领占到了20.21%;而有意向的白领占到了34.55%,肯定不会跳槽的比例为34.82%。

    “去年的跳槽旺季是3月到4月,今年提前了1个月,从2月份开始就密集跳槽了。”智联招聘负责人说。

    “工作不开心”成重要原因

    “我们的工作收入还可以,机会是有的,但就是太累。”在某商业企业一线工作的小徐最近也想换换环境,原因就是工作太占时间了,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让他身心俱疲,“随时随地的加班,节假日假期经常被占用,陪家人的时间保证不了,有了孩子感觉很不便。”他说,换工作后,能有一份月薪3500元左右的工作他就满意了。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4年青岛白领跳槽原因中,不满薪酬、职业发展受限、工作与生活失衡是主要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薪酬水平”和“职业晋升受限”这两个现实原因外,“工作与生活严重失衡”越来越成为很多职场人想跳槽的一大原因。在此前的调研中,已经发现 “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是中国各城市职场人未来3年职业规划的首要目标,此次2014年青岛地区白领跳槽调研再次印证这一职场动态。职场专家表示,对于职场人来说,工作不再是生活的全部,工作和个人生活的平衡,在工作之余能够拥有自己的个人空间,对于当前的职场人来说,越来越重要。无限蚕食个人生活空间的工作,虽然能够在短期内为公司带来更多收益,但却促成了员工跳槽心理的滋长,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无益。

    员工情绪管理成企业新课题

    “工作不开心”也是造成青岛白领跳槽的一个重要原因。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认为,这一方面值得广大的雇主关注。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群体情绪化明显,对于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总能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但是对于自己可能并不喜欢的工作,或者在自己还没完全想清楚但又必须面对现实的情况下,他们难免会有消极情绪。

    对于这个结果,在济宁路经营一家青年旅舍的张经理感受特别明显,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干劲并不弱,但你要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职业很酷,为了一份比较酷的工作,他们可以忍受工作压力和薪资水平,但如果相反,就很难留住人才了。”对此,市北区一家电商平台的创业者陈经理也有同感,他说,为了提升员工的情绪,他会在办公室里装咖啡机、免费wifi、允许员工“装修”自己的工作区,同时还经常组织员工就餐、集体活动。“海底捞、风尚云南菜、尚井等时尚的餐厅都是我们经常聚餐的地方。”陈经理说,一句话,就是让员工干着舒心,觉得受重视。

    职场专家认为,企业生产力情绪管理将越来越重要。

    跳槽,90后又是主力?

    此次调查显示,80、90后依然是职场活跃的人群,尤其是90后群体。他们对于企业以及岗位的忠诚度都持续下降,企业不再是我家,岗位不感兴趣我就跳,工作对于90后来说不仅是一个收入的来源,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部分,因此刚入职场的90后通过自己对职场的自我认知和了解,也在做着大胆的调整。此次调查显示,90后职场人中,有跳槽想法(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更新简历和有意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65%,这一比例在80后下降到57%。

    从城市活跃上来看,北京、广州、上海与深圳的白领跳槽最为活跃,相比较而言,昆明、太原以及重庆白领的跳槽活跃度较低。

    青岛白领对事业有信心

    谈及对于2014年工作事业的信心,青岛地区近六成白领表示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信心指数为3.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32。青岛地区白领对于2014的工作信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预示着青岛地区蓬勃的职场活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