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治理全面复工 世园会前将基本完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5 06:07:32 字号:TT

大沽河治理全面复工 世园会前将基本完工

大沽河治理全面复工 世园会前将基本完工

大沽河治理全面复工 世园会前将基本完工

    大沽河治理计划世园会开幕前闸坝、道路、桥梁和绿化等重点工程基本完工

    核心提示

    大沽河被誉为青岛的“母亲河”,2012年初大沽河治理工程正式启动,计划通过3—5年的治理,实现大沽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昨日上午,市大沽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在大沽河沿线召开工程建设观摩会,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因受冬季天气影响,大沽河治理各项工程于去年底陆续停工,各参建单位在冬季施工间歇期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全面复工,计划4月25日世园会开幕前大沽河水源拦河闸坝、堤顶道路、跨支流桥梁和绿化等重点工程基本完工,大沽河全线放水,形成连续水面的靓丽景观,与世园会遥相呼应。

    两岸堤防全部贯通

    昨日上午,记者乘车从大沽河南头红岛经济区段开始向北进发,一路看到大沽河两岸的堤防工程已全部完工,主路面硬化已经完成大部,除部分平交路口和自行车道外,大部分行车道已经硬化完成,车辆可以在路面上长时间无障碍行驶。据介绍,2012年2月8日大沽河治理正式奠基,防洪工程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防洪工程已完成堤防填筑227公里、河道疏浚116公里、河道护岸257公里,以及124座取水口、涵闸等穿堤构筑物等全部工程建设任务,形成了顶宽14米的防洪堤防,堤顶道路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73%,全线两岸堤防全部贯通。

    计划4月份完成绿化

    目前,大沽河沿岸正在抓紧进行绿化种植,堤防顶端道路两侧的乔木已经基本种植完毕,各区市段分别种植不同种类的树木,红岛经济区堤顶道路中央分隔带由于现状分隔带可回填种植土有限,设计采用浅根性低的矮植物红叶石楠和北海道黄杨间隔种植,还设有万亩间隔生态林场,其他段的绿化也在抓紧进行,包括堤顶道路、护坡和河滩地。据介绍,按照计划,大沽河绿化工程要对227公里堤防顶端、两侧边坡以及排水沟外10米范围进行绿化,截至目前,绿化工程全线栽植乔木93.2万株,灌木833万株,适宜冬季前栽植的工程量已全部完成,完成总工程量的72%。计划4月份完成全部栽植任务。

    9座支流桥梁下月完工

    “目前已经有城子河大桥、团结河桥、小胡家庄河中桥3座支流桥梁主体完工,我们计划在4月底,全部13座支流桥梁中有9座主体完工。”昨日上午,负责大沽河跨支流桥梁工程的山东高速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大沽河主线堤顶道路连成一线,跨支流桥梁必不可少,目前工程进展很快,只有位于平度的小沽河大桥由于施工工艺较复杂,将于6月份完成全桥箱梁主体施工,位于即墨的流浩河大桥为独塔单索面斜拉桥,施工复杂,将于10月份完成全桥施工。据介绍,大沽河综合治理计划铺设227公里堤顶路面,以及新建13座跨支流桥梁,于2013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支流桥梁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2%,计划4月份全线堤顶路贯通,除特别复杂的桥梁外,跨支流桥梁基本拉通。

    【进展】 红岛 河边上建设房车驿站

    “我们要在大沽河边建造一个万亩林场,栽植抗污染、耐盐碱、能够有效吸收甲烷、硫化氢、氨气等有害气体的树种,比如白蜡、红叶椿、红瑞木等乔木和灌木。”昨日,大沽河红岛经济区段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大沽河支流桃源河是穿越林场的骨干河流,他们准备将桃源河打造成一条景观轴线,并在湿地造林和湿地修复的基础上打造成湿地花园,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增加一些生态旅游项目。据介绍,红岛经济区规划在大沽河堤防上建设一个1万多平方米的停车港湾,设计小型停车位120个,中型停车位8个,大型及房车停车位22个,届时,房车就可直接开到大沽河边,欣赏美丽的河景。

    胶州 大坝上装太阳能路灯

    “我们的路灯选用太阳能节能环保照明方式,已开始施工建设,还有每隔300米设置一处的垃圾桶,全线共202处,公厕也将布设7处。”昨日,大沽河治理胶州段有关工作人员在河堤上介绍,目前大沽河胶州段防洪工程已经完工,绿化、交通两大主体工程已全面复工。在绿化工程方面,冬季宜栽工程绿化面积已经完成,河滩地绿化也已全部完成招商,预计3月底能够完工。交通管理方面,大沽河堤顶道路上将设置红绿灯、各类交通标牌、A级景区旅游交通指示牌、抓拍电子警察等。“我们还将在两岸南北两端各设一处自行车驿站,共4处,每处设置30—50辆自行车免费给游客使用。”工作人员说,同时还将建设总占地面积约40亩的大沽河博物馆,目前主体打桩已经结束,正在进行主体框架浇铸施工并同步征集展陈设计和展品。

    平度 打造生态旅游观光林

    记者在大沽河平度南村段看到,河滩绿化已经大面积展开。“我们将会按照设计在河道内保留部分生态岛、小岛群等。”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深度绿化已经全面开工,并在河坝内外打造一个高标准的生态旅游观光林,届时河道内有生态岛屿,河坝内外绿树成荫,世园会期间大沽河景观带计划对外开放。

    即墨 新建2000亩红枫林带

    “在原有的古槐林基础上,我们新建了2000亩的红枫林带,这两片林带将成为大沽河畔一大景观。”昨日,大沽河治理即墨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4月份大沽河两岸绿化全部完工后,这里将形成一条35公里长的绿色长廊,而到了秋季,又有一片红色枫叶将展现在河畔,不管春夏秋冬都有美丽的景观。

    莱西 环湖观光大道已开放

    作为大沽河治理的重要节点,青岛水源保护地产芝水库生态保护卓有成效,40公里长的环湖观光大道和湖滨公园等景点已经开放,目前大沽河莱西段已开始全面深度绿化,到4月份绿化结束后,将呈现出连接产芝水库的绿化大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