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宁夏路地下通道摆摊收费 大摊每月1500元(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3-05 13:56:35 字号:TT

    从今年1月份开始,位于二轻新村的地下通道摆摊开始收费,最少每个月交300元,而摊位面积大的商户每个月要交1500元,这让摊主叫苦不堪。记者探访发现,这是青岛玉茼环卫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了地下通道,从而进行收费,此外401医院门口地下通道,也被这家公司承包,暂时还没收费,准备从下个月开始收费……

    地下通道摆摊开始收费

    3月4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拨打本报热线80889088告诉记者说,“3日晚上,我在路过二轻新村地下通道,听说现在在地下通道摆摊开始收费了,当时我就感觉挺奇怪,后来我还跟摊主聊了聊,他们说每一个小摊位就300元,而且必须一月一交,就算不去摆摊也照样收,我感觉这挺不合理。”

    3月4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这个地下通道,在通道口,一位已经75岁的老太太正在摆摊,她告诉记者,“在下面摆摊,一个月要交300块钱,我卖点小东西,每个月挣不了几个钱,哪能拿得出呢?只能在出口摆摆,他们还要撵我。”

    记者随后在地下通道看到,里面已经被画上线,摆摊的摊主并不多,“这两条线中间也就一米多宽,每个月就要交300块钱,那水果摊的摊主,一个月要交1500块钱。”摆摊的王刚(化名)说,“我们都是小本经营,说是收了费给我们打扫卫生,但是我们一般都自己打扫,现在不少摊主都不干了,我也准备不干了。我们算了算账,每个摊位300元,总共30个摊位,一个月就要收9000块钱,再加上两头楼梯摆摊的,一个月就得快10000块钱了。”

    “说收费就收费,起码得有相应的手续吧?收了钱就光一张收据,连发票都没有,不合理吧?”王刚说。记者看到,收据上印有“青岛玉茼环境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印章。

    记者也找到了在地下通道保卫亭工作的员工,他说,“我主要是负责打扫通道的卫生,还有安全这一块,收费这块不是我来做,是公司其他人来收取。”

    401医院门口通道也要收费?

    记者随后也来到401医院门口的地下通道,里面小摊有五六个,一名女摊主告诉记者,“这里已经被一个公司承包了,摆摊不收费,要负责打扫通道里的卫生,作为补偿,公司允许我们在这里摆摊。”

    摆摊的一位大爷介绍说,“我们也赚不了多少钱,但通道里的卫生被我们维护得很好,每天都要擦墙壁,打扫地面,这样公司也不用雇保洁员了。”当记者再次询问是否收费时,大爷迟疑了一下说,“以前不收费,但有消息说最近要开始按月收费了,但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

    记者事后了解到,401医院地下通道,也是被青岛玉茼环卫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包,而且这家公司还承包了市南区人民法院门口附近的地下通道。

    主管部门表示坚决制止

    记者随后联系到青岛玉茼环卫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孙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承包二轻新村、401医院以及市南法院门口的三处地下通道,已经很长时间了,这期间通道卫生以及照明维修费用,都是我们负责,所以已经支出很多费用了,我们只能是通过别的收入来弥补,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按照每个摊位一天10元的标准收费,按月交钱,并不强制,摊主愿意留就交钱,不愿交钱就不能摆摊。我们也是为了能更好地维护地下通道。”

    “因为是我们公司承包的,所以收费也没什么好申请的,规定和标准,是按照我们公司情况来制定的。”孙先生介绍说,对于401医院地下通道,孙先生说,“我们确实也准备在那边收费,但是最终情况,还没有制定好。通过这种形式来进行弥补,我们也有我们的难处。”

    记者随后就此事联系到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科,通过市政管理科人员的联系,记者找到了市南区市政公司的于女士,“因为之前在承包的时候,承包单位可以收取地下通道所作的广告费来进行地下通道的维护,现在广告牌都拆了,承包单位也就没有了收入,这也是现在地下通道管理的瓶颈。”

    “但是,对于承包单位不经过任何手续,就收取摊位费,这是绝对不行的,我们现在也正在进行调查,如果确实有收取摊位费的情况,这是要坚决制止的,如果承包单位通过相应合法手续,来办理收取摊位费,这是可以的。”于女士说道。(记者 章显 实习生 刘明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