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APEC贸易部长会议5月在青举行 确定三大议题

来源:大众网-- 2014-03-08 07:50:32 字号:TT

   7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上高虎城提到,即将在青岛举行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计划在5月17日、18日举行,并围绕中国年的主题确定三大议题。

  在时隔13年之后,今年中国将再次成为APEC 的东道主,将主办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部长级会议等系列活动。高虎城指出,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于5月17日至18日在青岛举行。“针对当前亚太经济面临的新形势,中方提出APEC 中国年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我觉得这个题目是完全切合当今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形势的。”

  高虎城介绍,围绕这个主题提出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和加强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的建设。

  高虎城在谈到自贸区时指出,建立上海自贸区,根本目的是“为了下一轮的扩大开放做一个试验,也是为下一轮的改革开放形成可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的试验田。”高虎城说,上海自贸区也在其他地区和省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高虎城介绍,试验区的一个主要目的和中心也是围绕着转变政府职能,放开投资领域的审批,投资贸易便利化特别是服务贸易方面的准入和金融改革方面进行试点。其中关于外商投资领域的一个主要的管理方式是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方式提出来的。

  对于包括广东等一些地区提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请,高虎城说,商务部已经与有关部门和相关的省市区有密切的联系和沟通。“下一步,我们将在评估和总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之上,特别是在继续完善和缩减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健全试验区事中事后的综合监管体系方面进行认真的评估和总结,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这里面我特别要强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指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和机制。”他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