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农民工讨薪事件:29名包工头被逐出建筑业

来源:大众网-- 2014-03-08 07:49:20 字号:TT

  近年来每到春节前后,岛城建筑行业都会出现几起农民工讨薪事件。除了工程项目的建设及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纠纷之外,也有部分“包工头”违规违法承揽项目,并操纵农民工恶意讨薪。3月7日,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通报了2014年春节期间的多起农民工讨薪事件,14个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并引发农民工集体投诉,2家建设单位及13家施工企业被通报批评并处罚,29名包工头被逐出青岛建筑行业。

  14个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

  通报指出,2014年春节期间,本市少数建设、施工企业因违法分包、违规使用非法“包工头”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引发了多起农民工集体投诉和恶意讨薪事件。记者注意到,涉及到的工程项目共计14个,工程所在地涉及市北区、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及莱西市等区市。在这些集体讨薪事件中,有些是由于建设单位存在违法发包问题,有些是施工企业违规承揽项目,或者使用明令禁止的“包工头”,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北京华安消防有限公司、武汉安广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未办理入青信用登记,擅自在本市承接工程项目,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造成农民工集体投诉。予以清出青岛市建筑市场,任何建设、施工单位不得再使用,否则将严肃处理。建研凯勃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办理入青信用登记,擅自在本市承接监理业务,现清出青岛市建筑市场,任何建设单位不得再使用,否则将严肃处理。

  深圳市晶宫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13家施工企业,在其所承建的工程项目中因违规使用非法“包工头”或拖欠农民工工资,对由此所引发的农民工集体投诉负有主要责任,给予全市通报批评,给予扣分处理;属本市企业的,将其列入2014年度资质考核重点监控企业,一年内不予受理其资质增项及升级申请,并在通报正式下发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所有手续;属外地入青企业的,暂时收回其《外地建筑业企业入青信用登记证》,限期整改,并按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规定,加倍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29名包工头被逐出建筑行业

  根据通报的情况,青岛德良劳务有限公司、青岛玉科劳务作业有限公司、青岛地恒劳务有限公司、青岛崇榆轩建筑安装劳务有限公司、青岛鸿展工程劳务有限公司等5家劳务分包企业,在其所承建的工程项目中因违规使用非法“包工头”,用工管理混乱,拖欠农民工工资,且解决拖欠措施不力,对由此所引发的农民工集体投诉负有直接责任,给予全市通报批评,按照《建筑工程劳务分包企业管理考核办法》有关条款,给予扣分处理,并将其列入2014年度资质考核重点监控企业,一年内不予受理其资质增项及升级申请,并在本通报正式下发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所有手续。

  青岛雍达建设监理公司、青岛明珠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这两家监理企业对其所监理的项目监管不到位,未及时发现施工现场使用未办理入青信用登记施工企业,给予全市通报批评,给予扣分处理。产生纠纷的工程项目中,25名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对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以致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农民工集体讨薪等严重后果,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并给予扣分处理。

  29人以非法“包工头”身份在本市违规承揽工程,或带头、鼓动农民工恶意讨薪,扰乱了公共秩序,给予全市通报,要求各建筑施工企业不得招用其进入本市各建筑工地,否则将严肃追究企业及相关人员责任,由此所引发的不良后果将责令招用企业承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