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向阳红09船旧貌换新颜 5次搭载蛟龙号科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0 06:19:27 字号:TT

向阳红09船旧貌换新颜 5次搭载蛟龙号科考

    作为中国载人潜水器 “蛟龙号”的搭载母船,向阳红09船应该是我国最有名的科考船之一,它已经先后5次搭载着“蛟龙号”潜水器进行试验科考了。“这种长航时、长距离航行的船只,每隔一段固定的时间都要进行一次坞修,而且向阳红09船今年还将有科考任务,需要在出发前将船只的设备都调试好。”向阳红09船的“老轨”刘军介绍说,“这次坞修主要维修项目有主副机、水线下部分的排出阀、海底门及推进器和各种附属设备的保养,还有防腐防锈等。”

    在航海界,轮机长都被尊称为“老轨”,是全船机械、动力、电器设备的总技术负责人,所以对全船坞修情况了解特别清楚。“正常的坞修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这次因为要对主机做恢复性修理,所以要两个月才能做完。”刘军介绍说,船只修理最重要的就是主机设备了,这也是整条船的心脏,向阳红09船有两部主机18个缸,每个缸有一人粗,光是主机舱就有上下两层,面积达100多平方米。“主机维修主要是机体、冷却水箱的油污水沟锈迹的清理,以及缸套、连杆、活塞、缸头、排气阀等主要部件要吊到轮机车间进行清洁、测量、检查,磨损超标的部件就需要更换了。”刘军说。

    除了主副机、各种电器及辅助设备外,船只开进船坞进行坞修,主要还是为了水线以下部分的舷外排出阀、海底门、推进器、桨叶、船舵、防腐防锈锡块及船底漆等方面的维护。向阳红09船在前进船厂的船坞内待了半个多月,就是要把这些部位维护好。“我们规定船只每隔18个月就要做一次坞修,把所有涉及航行安全的部位项目都要维护好,否则出海后万一出现问题就很难处理了。”刘军说,以位于太平洋的我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为例,前往科考一次来回航程超过1万海里,所以要在坞修时尽量把所有潜在的问题都解决掉,保证科考的顺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